中国文联文艺支教试点项目启动

时间::2013年03月05日 来源: (编辑:)

  主持人:首先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参加今天的新闻通气会。今天是毛泽东同志为雷锋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0周年的日子。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广泛开展志愿服务”。中国文联去年成立了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全面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今天我们向媒体朋友介绍的就是今年推出的重点项目之一“文艺支教志愿服务试点项目”的情况。这个项目是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音协、中国美协、中国舞协协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承办的。今天有关单位的领导也出席了会议,先介绍给大家: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廖恳,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建国,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旭光,中国舞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甲芹,中国美协组联部副主任张慧琴。下面首先请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廖恳同志介绍一下文艺支教项目情况。 

  廖恳: 

  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参加今天的新闻通气会。今天3月5日,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50周年的日子。志愿服务是学雷锋活动在新时期的继承和发展。现代意义上志愿服务,主要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逐步发展起来的。志愿服务是与国际相接轨的一项大家可以广泛参加,自愿参与的社会公益性活动,它与学雷锋活动在中国来说有一种天然的继承关系,它与学雷锋的活动在精神实质是一脉相承的。志愿服务却是非常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公民的广泛参与,所以新时期开展学雷锋活动,最重要的一个形式和载体就是开展志愿服务。 

  在这样一个特殊日子里,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美协、舞协联合启动一个新的志愿服务的项目——文艺支教试点项目。我从四个方面给大家介绍一下关于文艺支教项目的情况。 

  第一个方面,关于文艺志愿服务开展的背景。 

  按照中央的要求,特别是十七届六中全会以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里面,专门提出要支持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党的十八大对开展志愿服务又做了新的明确要求,特别是在文化强国建设里面提出“要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特别是要提出要面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加快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加大对农村和欠发达地区文化建设的帮扶力度”。对我们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有非常明确的指示。九届文代会后,中国文联新一届党组,特别重视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去年全面启动了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成立了文艺志愿服务总团,下发了深入开展的《意见》。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宣传部长刘云山同志专门对文联推出的文艺志愿服务做出了重要批示,做出了充分肯定,特别是提出“要推动文艺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和体系”。 

  按照刘云山同志的要求和指示,特别是在去年中编办大力支持成立了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在这样一个基础上对下一步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提出了总体的规划。 

  中国文联对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的定位,不仅仅把文艺志愿服务定位在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一个重要的渠道,同时也把它定位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到基层去、向人民学习,提升自己,汲取灵感,丰富素材,创作作品的一个重要渠道。志愿服务不是说简单的单向服务,同时也是双向受益。同时,志愿服务是各级文联组织和文艺家协会团结凝聚文艺家、文艺工作者乃至文艺爱好者的一个重要的工作手段,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可以有效扩大文联组织的覆盖面,扩大各级文联组织和文艺家协会的社会影响力。 

  第二个方面,关于文艺支教的项目总体情况。 

  今年,我们将推出几个重点项目,除了今天发布的文艺支教项目外,接下来还会推出文艺培训项目和面上开展的一些活动项目,进一步深化“送欢乐下基层”品牌活动。 

  今天重点发布的文艺支教项目,就是动员文艺工作者到基层去,特别是到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中小学去,为中小学生开设艺术类课程,时间一般是一个学期左右的时间。我们根据具体的需求来设置志愿者岗位,把在大中城市,包括艺术院校的一些在读的学生和教师动员起来,通过志愿服务这样一个特殊的人才配置手段,到中西部的贫困地区中小学去开展文艺支教。试点项目我们重点从音乐、美术、舞蹈三个方面进行支教。经过调研,我们发现很多地区,比如说今年试点的三个服务县,硬件设施应该说配备都比较到位,特别是甘肃陇南,08年汶川地震后重建,中小学的硬件条件得到了大幅度改善,几乎每个学校都有专门的艺术类课程的教室,但是几乎没有一个专门的艺术类课程的老师,都是其他老师兼任或者最多有学幼教专业的老师。他们特别需要真正具有艺术专长,经过专门训练的文艺工作者去支教。志愿者服务内容主要是开设艺术类课程,并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各类课外文艺活动,同时,我们要求志愿者结合当地的文艺工作总体发展的需要,帮助当地开展各类文艺活动。 

  在此基础上,我们也鼓励志愿者结合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文化发展,创作出自己更好的作品。我们试点选择这几个地方,应该说是非常适合于文艺工作者在当地创作作品,山清水秀,文化底蕴非常丰厚。 

  三到四个月的文艺支教志愿者,他们是一种长期志愿服务,期间我们将组织文艺名家到服务地去做短期的志愿服务,进行重点辅导短期巡讲,跟当地文艺工作者进行交流,把短期和长期的活动结合起来。这个项目的过程中间我们要进行宣传,展示志愿者在这开展工作生活的各方面情况,到项目结束时,我们会组织项目成果集中展示,既要展示志愿者所教孩子们的一些文艺作品,比如说合唱团、舞蹈队等等为他们编排的一些节目,也要展示文艺志愿者到基层去后创作出来的一些新的作品。通过网络,通过电视等等媒体来集中展示。试点项目今年想做两期,第一期马上就启动招募了,第二期从9月份开始,两期的试点结束以后,根据实施情况,逐步在全国进行推广。 

  第三个方面,关于项目的组织和工作保障。我们将按照志愿服务项目一些基本规律、基本组织方法来实施。 

  一是关于组织保障。试点项目是中国文联主办,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舞蹈家协会共同协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承办。各服务省文联组织、服务市和服务县的文联组织都要参与。在服务地,建立了当地的党政领导来牵头的领导小组,建立了当地的文联组织和教育、扶贫等相关的机构组成的项目办。为了做好试点项目,中国文联还准备从文联系统,包括各部室、各直属单位和各文艺家协会选派三名干部分别到每个服务地去担任服务队的领队,做好相关的管理和支持工作。 

  二是工作保障。一方面由我服务学校提供基本的教学条件,根据前期调研,这几个地方教学条件都是基本具备的,个别的还非常好,当然也有一些还有一些需要弥补的地方,我们会给予一定支持,保障文艺志愿者去了后都有比较完备的教学条件。同时,我们还准备拿出一定的经费鼓励志愿者组织当地中小学生开展课外的文艺活动。为了让志愿者做好工作,我们会组织文艺志愿者进行集中培训,包括教育学,教育心里学,包括志愿服务的一些基本方法,包括当地的风土人情等等这些方面的培训。同时我们要求当地要组织对他们进行岗前培训和考核,符合条件的才能够上岗。在每一个服务地,都会派遣大概十名左右的志愿者去服务,形成一个团队,支持保障工作能够有效开展。另外,我们还准备和一些公益基金会或企业进行合作,更多地支持志愿者开展工作。 

  三是生活保障。我们按照国际惯例,参照其他部门开展的长期志愿者项目,给予支教志愿者给予一定的生活补贴,每个月一千块钱到一千二百块钱左右,同时给每个志愿者上几个重要的保险,进行专门的体检。服务地都有基本的生活保障,如基本的住宿和吃饭等条件。    总体来说几个地方交通也比较便利,也都有上网的条件。 

  四是制度保障。根据项目化管理的要求,我们将建立一系列日常管理制度,特别是突发事件的处理制度,同时通过团队建设来支持工作。 

  五是评价和激励。在每一个志愿者服务结束以后,考核合格的由中国文联和文艺家协会的相关机构颁发服务证书,对考核优秀的颁发荣誉证书。 

  第四方面,关于招募选拔和派遣安排。 

  今年的试点分两期,第一期从现在开始招募,4月上旬派遣到岗,工作到7月中旬以前,大概是三个月左右。第一批派遣的人数是27名志愿者,到8个学校工作。第二期想人数暂时不定,根据第一期试点的情况再确定,另外进行招募,服务时间是从9月份到明年年初。第一期的招募报名各方面的条件都符合但名额所限不能去的,可以作为第二期的后备人才纳入人才库。 

  我们从今天开始就将发布面向社会招募的消息,在中国文艺网上设置了专门的网页,介绍相关的情况。报名是从3月5日到17日结束,17日之后就将开展整个选拔工作。报名条件有:一个是热心公益事业,具有奉献精神,年龄在55岁以下,身体健康,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品行优良,这是几个基本条件。同时要是音乐、美术、舞蹈专业的文艺工作者,并符合几个基本条件之一的就可以报名。这几个基本条件是这样的,一个是地市级以上相关文艺家协会的会员或者艺术圆团相关专业中级职称以上的人员;第二个是具有艺术院校相关专业,普通高校相关专业本科以上学历,包括在读的学生也可以报名;第三个是具有相关艺术教育专业大专以上学历,这是艺术教育专业,专门做艺术教育的大专以上学历就可以;    第四个具有相关艺术专业大专以上的学历,注意它不是艺术教育专业,但是他在相关领域只要工作了三年以上,也是可以的;第五个方面是从事中小学相关艺术教育,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也可以,这五个条件只要符合一个,再就是我们认为符合基本条件的。另外还有一个条件,就是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够,能够制订教学计划,并独立完成教学任务。当然,我们想报名者如果是一专多能,包括有自己有一些特殊的成果,包括他在摄影,摄像,编导这些方面也有一些专长,希望在报名表里面标注出来,同等条件下可以优先。 

  我们会与相关文艺家协会的负责人和专家组成一个评审组,对报名的情况进行审核和选拔。对初步入选的志愿者还会进行一些背景考察,我们希望背景应该是清楚的,品行应该是优良的。我们会在四月初发布入选的志愿者名单,没有入选的符合条件的报名者将加入后备人才库。4月上旬我们就将进行集中的培训和岗前的培训考核,集中我们派遣到服务地进行服务。关于报名的相关要求和项目具体情况,可以查看中国文艺网的专门网页,也可以加入我们的QQ群,群号是93352826。 

  再次感谢大家,谢谢。 

  主持人:接下来把时间留给各位媒体朋友,现在可以提问。 

  提问:我想问一下,上面说在同一时间会组织文艺名家到服务地进行短期巡讲和重点辅导活动,这些人跟志愿者是不是同行的,要请非常有名的是吗? 

  廖恳:在我们刚才介绍的三个文艺家协会,他们的会员理事以上,大部分都是文艺名家,我们会依托协会来组织短期的文艺名家到服务地,一方面是看望慰问我们的志愿者,另一方面也做一些短期的辅导巡讲,还有和当地文艺工作者做一些交流,他们与长期在那服务的志愿者不同。 

  提问:目前有那些文艺名家会确定去。 

  廖恳:这个我们正在组织中,我们因为是在服务期,整个服务期大概至少是三个月,目前我们正在组织中,名单还没有最后确定。 

  提问:你们培训只是针对中小学生还是说对他们的师资也有一个提供培训。 

  廖恳:这一次支教志愿服务活动,主要是培养当地中小学生,当地教育局也希望志愿者上一些公开课,与当地的老师能够进行一些交流。我刚才也介绍了,下一步我们要推出一个文艺培训的项目,组织文艺家这样的层面的志愿者短期的到基层去,去培训当地的文艺工作者,包括中小学的艺术类的老师,专门做培训,这是专门培训文艺工作者和文艺骨干的,文艺支教的项目,是教授艺术类课程,面向的对象是不一样的。 

  提问:你们招募的对象主要是大专院校的老师、学生还有一些文艺院团的在职的人员,他们的工作和你们培训中间发生这三个月冲突怎么协调的呢? 

  廖恳:我们不希望他跟自己的本职工作或学业产生冲突。做志愿者工作应该是力所能及去做,不要耽误自己的学业,耽误自己的工作。但是我们发现有很多的,因为现在实际上好多部门,包括原来所在单位搞了很多支教这方面的志愿者活动。中国有大量的人才,需要流动,我们要起到的作用把这样一些人才,比如说举一个例子,很多在北京工作的文艺工作者,在贫困地区都能发挥出非常好的作用,至少去三个月对他来说也不是太大的挑战。但是他可能在北京正好换了公司,换了单位,正好有这么一个空档,他就可以做志愿者。艺术类院校更是这样,正好利用比如说这一段时间课程基本没有了,做毕业设计或者是一些老师正好没有排课,这种都会有时间,大概三个月左右时间做这样的志愿者,不会影响到他本身的工作和学业,这样子的人我们相信还是很多的。 

  确实我们考虑到这个因素,其实一般的支教正常的应该是一年最好的,一年左右的时间,因为根据教育的规律,如果时间太短没有太好的成效。但是我们考虑到艺术类独特的要求和特点,我们现在试点是定的大概是一个学期左右,当然他如果本人愿意,他还可以延长,他可以提出延长,再干一期,比如说干到一个学年,这样可能效果更好。 

  提问:我有一个问题,刚才说的项目的运作,下一步需要考虑什么。 

  廖恳:是的,我们是按照这个方向发展的,我现在也没有取名字,我们想试点,就叫文艺支教试点项目,但是是按照品牌项目的角度,将来能够长期开展,广泛开展的品牌项目,我想不仅仅是中国文联和全国的文艺家协会可以开展这个活动,这个项目,实际上我们各级文联组织,省里面的,市里面的,实际上也可以开展类似于这样一些项目。据我们前面掌握的情况,有的地区在局部地区也在做类似于这样的项目。 

  提问:我们做的过程中始终偏向于新媒体的方向,比如说微博等来发布。 

  廖恳:对。我感觉到志愿者服务和新媒体有天然的结合度,因为志愿服务是大家广泛参与和关注的事情。新媒体为我们提供了这样手段,我们考虑每一个服务队包括每一个队员要开微博,每一个服务队都要有自己的官方微博,同时过程宣传主要是通过微博,微信这样新媒体技术。我们想把当地帮助孩子的情况,当地学校的一些情况,甚至于当地最需要帮助的一些,通过微博面向社会来发布。 

  提问:有没有一个官方微博。 

  廖恳:我们的官方微博是中国文艺志愿者微博,我们希望大家都能加关注,新浪、腾讯都开了官微,就是中国文艺志愿者。 

  再次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