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工作平台>文艺志愿报务

抗疫,首都文艺界在行动

时间:2020年02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晶艺
0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北京作为首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决不能有丝毫松懈。首都文艺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更多的文艺力量。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表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文联及所属各文艺家协会坚决贯彻中央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提高思想认识、紧盯重点人群、管住关键部位、落实有效措施、严格自我管控、坚持日报告制度、落实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机制、加强对驻会艺术家和新文艺群体等重点人群的管理服务,加强联防联控、形成工作合力,织严织密了防疫网。

  凝聚、引领是使命。1月28日大年初四,北京市文联发出《北京市文联关于开展阻击新冠肺炎主题文艺创作的通知》,系统组织、搭建平台,明确战“疫”文艺不能缺席,号召扛起文艺人应该担当的责任。通知一经发出,得到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响应,数百件作品纷至沓来。2月5日,北京市文联再发《近期创作指南》 ,针对前期创作情况和阶段性需求,给予方向引导, 6个主题,让创作关注的面更宽、更符合社会需要、艺术表达更充分。随即,艺术门类增加了、关注点丰富了、深入的思考和精心的雕琢更多了。2月7日,应湖北省文联之邀,北京市文联发出了《来自武汉的邀约》 ,邀请有影响力的文艺工作者为武汉录制舒缓情绪、温暖人心、鼓励加油的短视频。5天收到了11个协会158位文艺工作者的185条短视频,其中112条在湖北、武汉媒体播出,传递了艺术家们与武汉人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决心,发挥了文艺抚慰心灵、激发力量的作用。2月10日,北京市文联在系统内发出了《我为抗疫尽份力》的捐款倡议书,一些艺术家也主动参与。5天时间收到首批百余人捐款10万元,表达了北京文艺工作者的款款深情。

  专业引领是职责。自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文联积极组织、助力优秀作品的创作,努力推介优秀的艺术作品。在举国战“疫”的特殊时期,首都文艺工作者说的最多的是:我想为抗疫做些什么。大家快速反应、积极创作,从大年初三开始收到第一批作品截至2月20日,北京市文联共收到各类文艺作品2800件。首都文艺工作者在大疫面前的担当、对同胞的热忱、对艺术的情怀转化成了强大的行动力。在保持艺术创作积极性的同时,北京市文联还适时强调了对艺术质量的要求,努力用优秀作品去引领。歌曲《爱是桥梁》是从当时数十个词曲作品当中选出的高质量作品,北京音协积极协调优秀的歌唱家完成, 1月30日大年初六MV推出。这首由京鄂两地艺术家共同演绎的有情感、有品质的匠心之作,一经推出,很快突破了2000万的点击(观赏)量,传递了爱和力量。“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你阻挡雨骤风狂” ,打动了很多人。王珂的水墨人物群像《致敬奔赴一线的医护人员》用大量的素材,架构了一个精神更为凝聚的画面,画面中的每一个笔触、每一抹色彩,无不传递出一股力量——萤火之光汇成熠熠星河;黄华三的国画《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钟南山肖像》 ,用细致的刻画、灵动的笔触、舒缓的墨色,生动描绘了医者的悲悯和抗疫的决心;许俊的国画《火神山医院建设纪实》 《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 ,用细腻的笔触、淡雅的色彩,将建设场面表现得灵动温馨、充满希望又不失浩瀚磅礴,既是两所医院建设情况的实录,更是夜以继日为抗疫奉献的劳动者的赞歌。陈宁说,“像这样的优秀作品,我们通过各种渠道推介,为它实现更大的价值、发挥更好的作用做好服务。 ”

  “防疫情的同时要促发展。 ”谈到下一步工作,陈宁表示,作为首都北京防控具有特殊性,面临复工,防疫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北京市文联要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扛起防疫情、促发展的政治责任。要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切实把疫情防控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做到位;加紧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北京市文联成立70周年相关文艺活动;深化抗击疫情主题创作,引导文艺工作者积累和沉淀,创作有温度、有质量、有力量的精品力作,发挥文艺作品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用,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正能量。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