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文联2024年“文艺两新” 行风建设培训班开班

时间:2024年04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雨禾

  4月16日,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安徽省文联承办的2024年“文艺两新”行风建设培训班在安徽金寨开班。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苗宏,安徽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勇,张涧、陈斌先等有关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中国影协、中国音协、中国视协,各省级文联,中国文联“文艺两新”集聚区实践基地分别推荐的从事影视、音乐创作的“文艺两新”代表参与培训。

  本次培训班邀请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一川,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评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曹刚,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副秘书长、编剧龙平平,中国音协理事、作曲家王备参与授课。授课内容包括《中华型传统导源的现代性——对中国现代文艺的一种当前理解》《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文艺作品创作解析——以〈觉醒年代〉和〈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为例》《文艺工作者的职业道德与自我修养》《书中没说的音乐秘密》等。学员还将围绕“宣传《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作品等话题展开分组讨论。

  据介绍,培训班将通过开展理论学习,道德素养和影视、音乐领域重大主题创作等方面的学习,组织红色革命教育,围绕践行《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进行采风实践、交流研讨等,为学员搭建起相互交流、共学共享的学习平台。从这期培训班开始,中国文联将分阶段、分步骤、分批次对各艺术门类“文艺两新”开展针对性的职业道德教育培训。金寨是红四方面军主要发源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核心区、安徽省抗战指挥中心和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前线指挥部,有着深厚的红色历史。本次培训班期间,将在红军广场、革命烈士纪念塔等红色遗迹地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编辑:王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