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纪念严良堃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召开

时间:2023年12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璐
0

  12月9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主办的纪念严良堃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宣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孙业礼,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俞峰,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主任张永新,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中国交响乐团党委书记周宇,严良堃家属代表以及来自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央歌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湖北省文联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有关专家、艺术家代表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主持。

  严良堃先生是中国合唱艺术事业的创始者之一,是备受尊敬、享有盛誉的音乐大家、指挥名家。他于1938年参加“孩子剧团”,开始指挥生涯。1958年起历任中央乐团——中国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团长、艺术顾问,为乐团付出大量心血,组建了业务过硬、享誉国内外的专业合唱队伍。1975年主持整理改编《黄河大合唱》(中央乐团演出本),一生指挥这部作品逾千场。多年来,严良堃先生为中国合唱艺术事业不辞辛苦,推动本土合唱作品普及,提高了我国合唱艺术水平。2015年,国际合唱联盟授予他世界合唱“终身成就奖”。

  李屹表示,在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之际,我们纪念严良堃同志诞辰100周年,缅怀他为中国音乐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回顾他的艺术成就,学习他的品格风范,对于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新的历史起点自觉肩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屹表示,我们纪念和学习严良堃先生,就应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把握历史进程和时代大势,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用一部部气势恢弘的作品反映中华民族千年巨变、揭示百年中国的人间正道,唱响昂扬奋进的时代主旋律,激发每一个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就应进一步增强文化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创作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展现大情大义、传递温暖温馨,高质量谱写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艺术篇章;就应坚持开放包容,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外来文化本土化,创作更多熔铸古今、汇通中西的文化成果,为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作出文艺贡献。

  座谈会上,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黄小驹介绍了严良堃先生生平和艺术成就。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于红梅,中国音乐学院院长李心草,中国煤矿文工团原团长瞿弦和,湖北省文联副主席、湖北省音协主席胡志平,周宇,叶小钢先后发言。

  座谈会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国音协、中国交响乐团承办。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