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第十一届全国相声小品优秀节目展演在京拉开序幕

时间:2023年12月10日 来源:曲艺杂志融媒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相声小品荟京城,说学逗唱乐不停。12月8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主办的第十一届全国相声小品优秀节目展演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拉开帷幕。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赵实,中国文联第九届副主席杨承志,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挂职)黄豆豆,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郭卫平,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杨发航,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主任郝向宏,中国文联人事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岳颖,中国文联办公厅副主任胡英军,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杨晓雪,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项云,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主任刘志龙,中国曲艺家协会第八届副主席种玉杰,民族文化宫党委书记、主任任毅,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王亚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一级巡视员冯怀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袁正领,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副院长陈光宇等出席活动。
   展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围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团结引导广大语言类节目作者和演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大力营造健康向上的行业风气,不断提升语言类曲艺节目创演水平,推动新时代曲艺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届展演为期3天,来自北京、天津、辽宁、吉林、山东、重庆、四川、贵州、陕西等9个省(区、市)共70多位曲艺工作者参演,还有2名来自肯尼亚和马达加斯加的留学生。邵峰、李菁、王宏坤、贾旭明、郑健等知名相声小品演员,与苗阜、王声、陈印泉、侯振鹏、李丁、宋好、卢鑫、玉浩、金霏、陈曦、李寅飞、叶蓬、张春丰、白凯南、姜力林、赵彦灵、洪方舟、李大成、王磊等曲艺界中坚力量登台献艺;同时鼓励更多相声小品新人挑大梁、当主角,李春熠、郭鸿斌、董建春、董彦彬、窦晨光、常鹏旭、李涵等青年才俊均有精彩呈现,参演演员平均年龄38.4岁。
   第一场展演以相声、小品为主,融入了具有浓郁东北特色的二人转。相声《中国好舌头》《知父莫如子》通过快板等方式,演绎了老百姓身边的生活笑料;相声《歌曲研究》《这个好》从不同角度展现出伟大祖国在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人民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赞颂赞美;小品《速度与激情》《面子面馆》和相声《如此热度》对各种社会不良现象进行了辛辣的讽刺;中国曲协副主席、二人转表演艺术家闫淑平与搭档佟长江带来的经典曲目二人转《大西厢》片段,精彩娴熟的表演引爆全场观众的热情,欢笑声、掌声、喝彩声不绝于耳。
01 第一场
主持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王筱磊 周宇 
1.相声 
《中国好舌头》
改编/表演:李春熠 郭鸿斌 
演出单位:中国煤矿文工团  
2.相声 
《歌曲研究》
创作/表演:洪方舟 李大成 
演出单位:贵州春黔社
3.小品 
《速度与激情》
创作:张春丰 王书仙   
表演:张春丰 王书仙 王超 姜年凯 
演出单位:辽宁省铁岭市民间艺术团 
4.相声 
《如此热度》
创作:董彦彬 
表演:董彦彬 禚冠志 
演出单位: 山东省文化馆 、济南市槐荫区文化馆 
5.二人转 
《大西厢》片段
表演:闫淑平 佟长江 
演出单位: 吉林省二人转艺术家协会 
6.相声 
《这个好》
创作/表演:卢鑫 玉浩 
演出单位:西安相声新势力 
7.小品 
《面子面馆》
创作:孙仲秋 姜力琳 
导演:姜力琳 龚浩川 
表演:邵峰 姜力琳 孙仲秋 
            赵彦灵 龚浩川 康玥 
8.相声 
《知父莫如子》
创作:李涵 
表演:李菁 李涵 
演出单位:北京曲艺团 
合影
现场观众
(编辑:高涵)
第十一届全国相声小品优秀节目展演在京拉开序幕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