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于淑珍荣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奖(音乐)颁奖仪式举办

时间:2023年12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0
于淑珍荣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奖(音乐)颁奖仪式举办
从人民中来,为人民歌唱

  12月7日,天津海河传媒中心演播室里,“从人民中来,为人民歌唱”于淑珍荣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奖(音乐)颁奖活动现场洋溢着《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欢快的歌声。这是于淑珍登上1984年中央电视台春晚的作品,也是她的代表作之一。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俞峰,中国文联副主席、天津市文联主席孟广禄,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王宏,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波,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赵华,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冰,天津市文联副主席、天津市音协主席关牧村以及王书平、张建会、籍薇、王宏伟、蔡晓江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活动。

  作为一位已经87岁高龄的女高音歌唱家,于淑珍未能亲赴今年于成都举办的金钟奖颁奖晚会。当天,她从俞峰手中接过奖杯和证书时,心情非常激动。“感谢天津歌舞剧院和天津这片土地。如果说60多年里取得过什么成就,那就是我的歌能被大家喜欢。只要舞台还需要我,只要人民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在舞台上唱下去。”天津男高音歌唱家王泽南、天津音乐学院院长王宏伟、关牧村先后作为致敬人,谈到和于淑珍交往的点滴,分享了她真诚为人、精湛为艺的生动往事。舞台大屏幕还播放了关于于淑珍的小短片,里面记录了近几年于淑珍坚守舞台的身影: 2020年在天津电视台春晚上,她与歌手胡夏合唱了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主题曲《知否知否》并成功出圈,展现了这位老艺术家年轻的艺术心态。活动最后,于淑珍还与天津歌舞剧院4位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共唱了歌曲《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1956年,于淑珍在天津职工业余汇演中崭露头角,继而调到天津歌舞剧院,开启了她的专业歌唱生涯,历任中国音协第四届常务理事、第五届理事,第五、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从演唱传统戏曲、民歌、歌剧到成为流行风格抒情歌曲演唱的代表性人物,她演唱的《泉水叮咚响》《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月光下的凤尾竹》等歌曲,始终声从情发、歌由心飞、委婉甜美、清新秀丽,被誉为声音甜、心灵美的歌唱家。

  此次颁奖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指导,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文旅局、天津市文联主办,天津市音协、天津歌舞剧院承办。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