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纪念贺绿汀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举办

时间:2023年12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今年是贺绿汀先生诞辰120周年。12月5日,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上海市文联主办,上海音乐学院、上海音协承办的纪念贺绿汀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上海文艺会堂举办。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俞峰出席并讲话。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夏煜静,中国音协副主席、上海音协主席、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等主承办方负责人以及音乐院校、音乐院团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和音乐界代表,贺绿汀亲属和学生代表等出席座谈会。

  俞峰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国文化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之际,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纪念贺绿汀先生诞辰120周年活动,缅怀这位伟大的革命艺术家,学习他的艺术成就和精神贡献,为新时代音乐事业高质量发展汲取力量。贺老虽然已经离开我们20多年了,但是他的音乐作品和音乐思想依然在我们的心中回响,他的音乐精神和音乐情怀依然引领着我们前行。这不仅是因为他的人格魅力和艺术才华,更是因为他的音乐创作和音乐理论,对于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构建新时代文艺高峰的历史使命,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和现实价值。

  贺绿汀先生出生于1903年,是我国杰出的音乐家、教育家,曾任中国文联第四届副主席,中国音协第二、三届副主席,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文联第一、二、三届副主席,中国音协上海分会(上海音乐家协会前身)第一、二、三届主席,上海音乐学院院长等职,在音乐创作、音乐教育和音乐理论建设等方面成就斐然,为我国音乐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叶小钢表示,贺绿汀先生把自己一生的努力无私地奉献给了中国音乐事业,以音乐创作、音乐教育、音乐理论批评方面的丰硕成果,赢得了国内外音乐同行们的无比崇敬和爱戴。纪念贺绿汀先生,就是要学习他关注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的崇高理想信念和坚定文化立场,学习他始终秉持艺术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和兼容并包、守正创新的开放胸怀,学习他坚持真理的艺术品格和精益求精的艺术风范。

  大家围绕贺绿汀先生的艺术成就、音乐创作等开展专题座谈。会上,贺老的女儿、小提琴演奏家贺元元回忆了父亲的音乐之路和生活点滴。江明惇、陆在易、杨燕迪、韩锺恩、王勇就贺绿汀先生的生平、艺术成就、革命精神等作主题发言;曹鹏、吕其明、史中兴作视频发言;何占豪、刘念劬、叶国辉、龚天鹏、费维耀等也纷纷回忆了与贺老有关的经历与感思。

  本次座谈会是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上海市文联主办,上海音乐学院、上海音协承办的纪念贺绿汀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系列活动包括音乐会和座谈会。此前纪念贺绿汀先生诞辰120周年音乐会已于11月28日在上海音乐学院举办,上演了贺绿汀先生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包括钢琴独奏《牧童短笛》、电影音乐《四季歌》、艺术歌曲《嘉陵江上》、合唱作品《游击队歌》和管弦乐作品《森吉德玛》等。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