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福建的“福”,是这样送到全球的

时间:2023年01月17日 来源:福建文艺网 作者:
0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委决策部署,推动“福”文化走出去,营造欢乐喜庆的新春佳节氛围,由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国名家联合书画艺术院(香港)主办,福建省文学艺术对外交流中心等承办的“福建福 福天下”全球挥春送福活动于春节期间在全球多个国家首都或重要城市举办,用寓意吉祥的“福”字,传播福建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自2022年11月26日启动以来,“福建福 福天下”全球挥春送福活动已向美国、印尼、科威特、柬埔寨、罗马尼亚等5个国家各阶层人士送福。春节期间,挥春送福活动还将在意大利、新加坡、新西兰、阿联酋等国家首都或重要城市举行,向世界弘扬“福”文化。

  春节是海内外华人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挥春送福因为其中丰富的人文内涵,借助笔墨、红纸,用寓意吉祥的“福”字,书写福气满满的春联,表达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为节日增添欢乐气氛。

  2022年11月26日,“福建福 福天下”全球挥春送福活动在印尼雅加达思源美术馆拉序幕,数十位印尼华人书法家和印尼友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2022年12月23日,“福建福 福天下”全球挥春送福活动在美国纽约福建会馆举行。数十位纽约华人书法家和美国友人通过在红纸上写下寓意吉祥的“福”字及制作春联等形式,表达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与祝愿。

  2022年12月30日,“福建福 福天下”全球挥春送福活动(科威特站)走进萨里米亚地区穆斯泰凯大厅,向各阶层人士写福送福。

  2023年1月1日,由柬埔寨中国书法家协会协办的“福建福 福天下”全球挥春送福活动(柬埔寨站)在柬埔寨僧王的祝福声中于金边启航。

  2023年1月9日,由东欧中国书法家协会协办的“福建福 福天下”全球挥春送福活动(罗马尼亚站)在布加勒斯特红龙小MALL大厅举行。活动现场吸引众多罗马尼亚人踊跃参与。现场挥毫的中国书法家兴致勃勃地向来宾介绍中国文化、书法艺术以及中罗两国新年的区别。

  用毛笔书写“福”字,外国友人看的十分新奇,龙飞凤舞,一个漂亮的“福”字就写好了。大家感觉中国的书写方法十分神奇,有的人还亲自上阵,感受一下毛笔写“福”的感觉。大家排队领“福”开心愉快!让福建“福”走进了外国友人的心里。

  挥春送福活动,洗却三年疫情给大家生活带来的影响,走出阴霾的最好办法就是写一个大大的、红艳艳的福字贴在家里。通过“福建福 福天下”活动,增进了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感知“福”文化,向世界分享“福”文化,在“福”文化里认同中国、了解福建。

  近年来,福建省文联积极发挥文艺优势宣传推广“福”文化,着力打响“福”文化品牌。海内外华人艺术家以“福”为题、以“艺”为媒,挥毫泼墨,在红纸上书写寓意吉祥的“福”字和春联,让福建“福”走进国际友人、华人华侨的家庭,送上中国农历新年的祝福;让福建“福”文化,走向世界,进一步促进心灵相通,福佑中华,福来福往,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贡献力量,见福见美见未来!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