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传统音乐学会年会聚焦“创新怀古融合对话”

时间:2022年11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许瑞 吴晓萍
0

  11月26日至28日,以“创新怀古融合对话”为主题的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22届年会在线上举行。本届年会由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与中央音乐学院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及各艺术院校师生近400人在云端相聚,带来一场高规格、高水平的学术思想盛宴。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传统音乐学会建立、宗旨和发展历程。尤其提到1986年在中央音乐学院召开的第四届年会,是一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大会;时隔36年的2022年年会再次在中央音乐学院举办,对于进一步提升中央音乐学院中国传统音乐教学与研究的学术水平和影响力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会长、上海音乐学院教授萧梅在开幕词中回顾了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的成立,重温了学会早期领导蓝玉崧、吴祖强、李焕之、黄翔鹏等学者的讲话要点。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秘书长、中国音乐学院教授齐琨作秘书处工作报告。

  本届年会围绕“传统音乐的跨地域、跨文化研究”“中外民族音乐比较研究”“数字人文与音乐文献(影音、图像、乐谱)研究”“传统音乐的表演、审美与当代创作研究”“传统音乐与乡村振兴研究”“新研究”六个议题展开研讨,还举办了以“中国古典音乐体系建设研究”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会议期间,还举办了3场音乐会,主题分别为“创新:中国传统音乐的专业探索”“怀古:中国传统文化的音乐阐释”“融合:中国传统音乐的世界对话”。用音乐表演、创作与实践体现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22届年会理论研究的突出特点,即中国传统音乐的创新、怀古、融合、对话,预示着未来中国传统音乐理论研究在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中国与世界方面更加紧密结合的发展趋势。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