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青年》+文艺经典,快来找找你的青春关键词!

时间:2022年10月02日 来源:《中国青年》杂志 作者:钟青
0

  在新中国成立73周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翘首期盼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共青团中央机关刊《中国青年》杂志2022年第18期《经典 青春 梦想》专刊正式出版。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分别撰写了卷首语,梁晓声、徐则臣、胡智峰、何沐阳、郐振明、伊泓远、黄晓明等来自文学、影视、戏剧、音乐、舞蹈、美术、摄影、杂技、民间文艺等重要文艺领域的名家名人、专家学者和青年文艺工作者畅谈了参与经典创作、推动文艺发展、引领青年成长的深刻感悟。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叶培贵为专刊创作了主题书法作品。

  该专刊由中国青年杂志社联合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中国文艺网共同策划,设“卷首语”“理论青解读”“经典与传承”“青春话文艺”四个版块,共80页,10万字。旨在通过寻访红色经典、解读时代经典和传承文艺经典,激荡起青春力量、青春奋斗和青春建功。通过聚力新时代中国青年敢于有梦、勤于追梦和勇于圆梦的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伟大实践,展现中国共青团和文艺工作者用文艺高擎民族精神的火炬,吹响时代的号角,为青年培根铸魂、为党培育时代新人的创新创造,进一步引领和激励新时代中国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为民族复兴凝聚强健青春力量

  在“卷首语”版块,左侧刊登了贺军科撰写的《为民族复兴凝聚强健青春力量》。文章指出,文化兴则国运兴,精神强则民族强。百年来,中国青年始终走在兴中华文化、开风气之先的最前列。我们党用中华文化、民族精神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广大青年用自己的智慧为中国文艺和中华文化注入了青春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聚焦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目标,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我国文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精神生活丰富多彩,奋进力量更为强健,文化自信充分激发。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在新时代文化大舞台上施展才华,不断成长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有生力量,在讴歌时代、服务人民中追求梦想、成就价值。

  民族复兴离不开亿万中华儿女的团结奋斗,离不开青年一代的奋力拼搏,离不开中华文化的传承发扬。文章指出,面向未来,共青团要为民族复兴凝聚强健青春力量。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引导广大青年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真理魅力、实践伟力、精神张力;要下大气力加强青年精神素养培育,注重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功能;要多措并举组织青年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团结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为时代立传、为人民而歌,创作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经典作品。

  文章强调,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呼唤青年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带领新时代中国青年坚定文化自信、凝聚精神力量,努力在民族复兴的接力赛中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

  在“卷首语”版块,右侧刊登了李屹撰写的《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文章指出,文化是国家和民族之魂,也是国家治理之魂。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生逢伟大时代,肩负繁荣文艺事业的历史使命,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和期望,珍惜韶华、踔厉奋发,让青春因文艺而绚烂,让文艺因青春而精彩,让文艺的青春和青春的文艺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大有作为。

  文章指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文艺工作者奋勇前进的不竭动力。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要在实现民族复兴中践行初心使命,要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把小我融入大我,把职业当作事业,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火热实践中。文艺是鲜活的生活,文艺是生动的实践。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要在顺应时代潮流中展示青春活力,要把艺术创作向着亿万人民的伟大奋斗敞开,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经典是永恒的,经典是青春的。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要在“两创”中传承经典、创造经典,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创造一个时代文艺重要标识的经典文艺为己任。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要在坚定文化自信中讲好中国故事,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一个多彩的中国、奋进的中国。

  文章最后强调,时代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青年朋友们,让我们鼓荡起凌云壮志,振奋起蓬勃朝气,守正道、走大道,多创新、出精品,挑大梁、当主角,用实际行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文艺力量、贡献青春力量!

 

  让经典传承不息,精神赓续永恒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 是时代的号角,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华文化繁荣兴盛。

  从八十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到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2021年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一个世纪,三次讲话,为什么我们党如此重视文艺工作,党的文艺思想有着怎样一脉相承的理念和方法?

  在“理论青解读”版块,专刊邀请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峰等撰文,为广大青年讲述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如何用心、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如何用高质量文艺精品来为广大青年提供价值引领和精神支撑?“以人民情怀打造文艺精品”必是题中要义。

  经典传承不息,精神赓续永恒。

  在“经典与传承”版块,专刊邀请文学、影视、戏剧、音乐、舞蹈、美术、摄影、杂技、民间文艺等重要文艺领域,22位德艺双馨的名家名人讲述文艺作品中呈现的时代巨变,引领青年生动感知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

  当代著名作家、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梁晓声,通过作品《人世间》讲述了一代人在伟大历史进程中的奋斗、成长和相濡以沫的温情,提出要用文学传递人间温暖。“不论市场如何,若是文学的原谱缺了,那我来默默地拾遗补阙。”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获得者、《解放军报》文化部主任刘笑伟认为:“好诗必须记录它的时代。”

  著名词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何沐阳说,在曲谱中,读懂中国。“走进历史的深处,走进人民的生活,寻找一种心灵的感应。”中国歌剧舞剧院驻院作曲家杨一博表示:“感谢这个美好的时代,时代给了我一支笔。”《党的女儿》中第五代“江姐”扮演者伊泓远感慨:“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永远不要忘记那些为之流血牺牲的革命英雄。”

  青年演员侯京健14次饰演青年毛泽东,“找寻伟人的影子,洞彻生活。”演员黄晓明曾在北京亦庄消防大队与消防队员们同训月余,后来站上《烈火英雄》片场,他“已然成了主人公”。杜江参演了《红海行动》《烈火英雄》《中国机长》《我和我的祖国》等多部主旋律电影中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表示,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曾在热播剧《觉醒年代》《光荣与梦想》中扮演邓中夏、恽代英的演员查文浩,演完英雄后入了党,以执导的话剧《铁流东进》“向静默的英雄致敬”。

  “跳《红色娘子军》是一个梦。”中央芭蕾舞团首席主演、第六代“琼花”的扮演者邱芸庭等用传承赋予经典以生命力。

  国家一级演员、江苏省昆剧院院长施夏明尝试用戏剧去诠释当下正在发生的抗疫等现实题材;主导原创街舞作品《黄河》获得中国“荷花奖”的夏锐要“赋予街舞全新的内容,让它传递出中国当代青年的奋斗精神”;青年摄影师付锐用镜头致山河之广大;唐卡画师贡觉杰讲述了如何用笔画出雪域高原上最纯洁的坚守;南通蓝印花布、苏绣、杂技等领域的年轻传承人讲述了他们用精湛技艺装扮美好青春年华的故事;孙世前则用钢铁机甲向读者们展现中国力量。

 

  用青春的诗行书写新时代的火热篇章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

  在“青年话文艺”版块,专刊邀请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主题宣传片《共青春》主题曲《有我》,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音乐作品《青春颂》,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优秀影片、脱贫攻坚主题电影《山歌》,首届“志愿文学”征文活动一等奖作品《菠萝志愿者》以及《功勋》《理想照耀中国》《百年青春·闪光图鉴》等作品的主创,如王雷、陆毅、陈晓、丁柳元、赵丽颖、乌合麒麟团队负责人等,畅谈追梦故事、创作感悟和青春成长。

  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出品的《共青春》主题曲《有我》推出后,很多网友在弹幕上留言:“强国有我”“我的名字就是站立的地方”“我的样子就是明天的模样”,让无数青年泪目。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朋友们,让我们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奏响新时代的奋斗之歌,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诗行书写中国共产党的壮阔奋斗,装点祖国的秀美河山,描绘中华民族的卓越风华,谱写中国人民创造历史的火热篇章!

  《中国青年》本期专刊将适时推出限量版数字藏品,敬请关注。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