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顶尖舞者在“成长”

时间:2022年08月2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什么样的舞蹈人才,能够成为未来中国舞蹈的当家花旦?”

  “中国舞蹈界顶天立地的小生,应该呈现出什么样的状态?”

  “参加顶尖舞者成长计划,我们能收获些什么?”

 

  八月的重庆,青春的舞者荟聚。

  400余名参训学员怀揣梦想又带着些许疑问,来到2022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全国总推选的活动现场,参与为期一周的集训与选拔。

2022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全国总推选在重庆市江北区举行。图为开幕仪式现场。

  8月8日至15日,2022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全国总推选在重庆市江北区举行。入围2022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总推选的400余名选手,是从近万人中选拔出的优秀青少年舞者,来自四个年龄组别。此次活动由中国舞协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联、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和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共同承办。

  2022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全国总推选在重庆市江北区举行。图为开幕仪式现场。

  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将思想政治素质作为青年艺术人才培养和评定的关键考核指标,并开创性地实现全舞种大统一,将中国舞、芭蕾舞、国标舞、街舞四个舞种融合学习考核。来自不同院校、不同舞种的选手同台竞技,共同完成思政类答题以及命题即兴、专项舞种等多个环节的考核。他们既要准确出色地完成思政类答题,又要临场发挥,踏着音乐节拍即兴起舞,以舞姿回应题本对角色的期许,以形神传递内心对情节的演绎。

  活动计划选拔出100名优秀选手入围10月举办的顶尖舞者全国百强集训,并有望于12月亮相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的中国顶尖舞者之夜活动。

 

  名家观点

  “参与‘顶尖舞者’项目的学员,就是中国的最顶尖的舞者吗?中国舞协将‘成长’的概念加入到‘顶尖舞者’项目中来,为参训学员提供帮助他们成长的平台,助力他们攀登艺术高峰,期望他们未来能够真正成为中国的顶尖舞者。”

  ——中国舞协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 冯双白

 

  “顶尖舞者成长计划为了培养未来的舞蹈艺术家而设立,旨在发现人才,发掘人才。顶尖舞者成长计划项目为不同舞种的青年舞者提供沟通交流的平台,希望他们能够成为攀登艺术高峰的先行者。”

  ——中国舞协副主席,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艺术总监 冯英

  “我有幸多次参与‘顶尖舞者’项目的各类活动,包括顶尖舞者进校园、顶尖舞者巡回课堂、顶尖舞者之夜等。在这个过程中我看到众多年轻的舞者走向成熟,祝愿所有参加选拔的选手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好成绩。”

  ——中国舞协副主席、中国歌剧舞剧院一级演员 山翀

学员风采  

 2022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全国总推选(13—15岁组)

《铃铛舞》

迪丽娜孜·迪力木拉提

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小学 

 2022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全国总推选(16—18岁组)

《璀璨》

贾丰伊聆

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 

 2022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全国总推选(19—30岁A组)

《彝》

王豪

中央民族大学

  中国舞蹈家协会拟用十年时间实施“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旨在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天赋出众的青少年舞蹈人才,在舞蹈名家指导下接受系统训练、参与艺术传承和演出实践,使年轻一代舞蹈从业者以及舞蹈专业的学生感受名师魅力,体验艺术攀登的艰辛过程,在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坚定文化自信、探求艺术高峰,逐步成长为矢志德艺双馨、担当文化使命的新时代顶尖舞者。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