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民协举办系列活动迎“七夕”

时间:2022年08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邓立峰
0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优秀民间民俗文化、节日文化,探索民族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传承与发展的策略、途径、新模式与新时代意义,在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到来之际,由中国民协、广西文联、梧州市文联、藤县县政府主办的“我们的节日”2022八桂民俗盛典·七夕乞巧节暨“七夕节俗传统的传承与发展”系列活动于8月2日至5日在广西藤县举办。

  8月3日,农历七月初六,参加系列活动的相关方面负责人、专家学者参观考察了在藤县太平镇举办的七夕节节庆活动,现场调研了乞巧节工艺品、糍粑、米饼等制作展示过程,观看了藤县牛歌戏表演、德胜街文艺演出、太平二帝庙经典朗读及书法展示活动。太平镇热闹的七夕节庆祝活动让相关专家深受触动,他们表示,藤县七夕节节俗活动历史悠久、形式丰富,群众参与度高,拥有深厚的社会文化基础和丰富的节俗内涵,值得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和挖掘,使藤县七夕节节俗活动获得更大范围的关注。

  8月4日,“七夕节俗传统的传承与发展”研讨会在藤县县政府举办,北京大学教授王娟,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刘宗迪,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毛巧晖,中山大学教授王霄冰,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唐孝祥、王国光、蔡伟明,梧州市作协名誉主席、西江文化传承与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曾强,广西民协副主席过竹、郑天雄、覃祥周等20余位专家学者就“乡村振兴与民俗文化传承与变迁”“中国七夕节俗文化的活态传承与创新发展”“七夕节与中国神话”“七夕节与女性文化”“传统节庆的当代转型与价值重构”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专家们表示,保护、传承和发展民族文化是维护人类文化多样性的需要,是各民族生存与发展的需要,也是现代化、全球化发展的需要。过竹建议,藤县七夕节活动要广泛汲取全国各地七夕节文娱活动的养分,消化吸收,并依照文旅融合开发、文化旅游产品设计的思路进行细致的设计和提升,形成一套能更吸引人的七夕文旅产品体系,使藤县七夕文化特色更加突出。

  活动期间,专家学者还前往津北码头调研藤县水上民歌,观看水上船歌表演,考察了藤县传统的水文化特色,调研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和窑址、藤县狮舞,感受了藤县传统文化的魅力,并前往太平镇袁崇焕故里参观考察。

  此次系列活动由广西民协、广西山歌学会、藤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藤县文联、藤县太平镇人民政府承办,藤县文化馆、太平镇商会协办。中国民协副主席、广西文联一级巡视员、广西民协主席韦苏文,中国民协副主席、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林继富,以及严琴、苏爱清、蒙土金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活动。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