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把舞台搭到祖国的边疆大地

时间:2022年07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风寒
0

 北京市文联“到人民中去”——文化交流活动走进新疆和田——

把舞台搭到祖国的边疆大地 

  在歌声与舞步中绵延援建深情,在墨香和水彩中共绘家国民族情怀。近日,北京市文联“到人民中去”——文化交流活动走进新疆和田。作为由北京市文联、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和田地委宣传部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中华文化耀和田”首都文化月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此次文化交流活动既是北京市文联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迅速响应,也是十余年来北京市坚持贯彻文化润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的持续深化。同时,也是立足两地文化特点,统筹发挥首都区位优势,加强对口支援地区文化建设,积极推动文化交流引领、融合互促的具体实践。

  位于沙漠腹地的和田迎来了由中央民族歌舞团、北京书协、北京美协32位首都艺术家组成的“轻骑兵”。他们跨越4000余公里,为和田群众带来了包括慰问演出、书画笔会和培训交流等形式多样的文艺“礼包”。

  活动期间,中央民族歌舞团的艺术家们在和田地区洛浦县影剧院举办了文艺演出。在开场舞《快乐舞步》中,演出拉开帷幕。蒙古族歌唱家萨仁呼演唱了《赞歌》《鸿雁》等歌曲,引来了热烈的掌声;被称为“亚洲鼓王”的伊力亚尔·阿友甫带来的手鼓演奏《快乐的小伙》把欢快气氛逐渐推向高潮;舞蹈演员陶妍芃、罗丽诗、乔月禹演出了傣族舞蹈《邵多丽》,她们把傣家小妹含蓄、灵巧的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藏族青年歌唱家孔庆学献礼党的二十大的新作《为今天喝彩》在和田首唱,唱响了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之歌;演奏家阿地力、伊力亚尔、努尔艾力用具有民族特色的手鼓、热瓦甫、艾捷克共同演绎的新疆器乐合奏《青春舞曲》将新疆人民开朗、奔放、积极向上的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在达斡尔族舞蹈《打歌打舞》表演中,舞者边跳边唱,一幅北国“戏雪图”在观众面前缓缓展开;哈尼族歌唱家杨倩琳演唱了歌曲《乐作》《花腰女》,她融入了多种歌唱元素的表演收获了现场观众的好评;洛浦县文工团带来的集体舞《心动鼓动》《烤包子》《艾德莱斯》也收获了阵阵掌声。

  这边洛浦县的演出精彩纷呈,那边的皮山县则迎来了由高毅、申卉芪、廖廷建、高风勇、陈国华组成的北京市文联书画小分队。首都书画家来到皮山县文化馆,与当地书画界同仁、书画爱好者进行了深入交流。他们开展书法笔会活动,现场挥毫创作了《积学储宝》《文化润疆》《京和一家亲》等作品。书写、绘画完成后,他们将作品赠予当地儿童,将京和两地浓浓深情与对文艺初心的深刻理解融入到中华文脉悠悠墨香之中。

  北京市文联一级巡视员刚杰表示,多年来,北京市文联坚持以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京和文化交流活动,为和田地区群众送上来自首都的文艺盛宴,既是充分发挥文联桥梁纽带作用的具体实践,也是首都文艺工作者对从业初心的持续践行,未来还将开展更加精彩丰富的活动,加深交流,加强合作,把优质的文艺资源送到群众家门口,把舞台搭到祖国的边疆大地。

  据悉,在文化交流活动举行期间,首都文艺“轻骑兵”小队在既有交流活动基础上,进一步突出特色、提质增量。在后续行程中,首都文艺志愿者还与当地文艺工作者进行了包括座谈、培训等多种形式的深度互动和交流活动。

  北京市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做好文化润疆工作,增进文化认同,进而激发群众更深沉持久的爱国之情,并引导推动这份炙热情感转化而成的强大精神力量,将之融入依法治疆、团结稳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战略部署大局之中,最终形成良性关联和深度互促,既是北京市文联长期持续、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文化交流活动的重要目标,也是首都文艺工作者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用丰富的文艺形式吹响时代前进号角,生动讴歌党和国家伟大事业和崭新征程的火热实践。

  中央民族歌舞团副团长韩新波、和田地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凯、和田地区洛浦县委副书记陈权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活动。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