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奋力书写民族复兴新史诗

时间:2022年07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文新达
0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文艺是时代的“记录员”,书写着时光下人们的生产生活状态。文艺也是时代的“表情包”,呈现着不同历史时期的众生相。文艺更应是时代的“风向标”,昭示着社会发展的潮流趋向。文艺属于“观念的上层建筑”,是“最高的精神生产”,遵循着“因时而兴,乘势而变,随时代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这一规律。站在新时代新征程这样一个历史方位上,一切有志气有才情的文艺家只有胸怀世界大格局,心有中国大历史,眼纳时代大潮流,方能创作出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从而汇聚起人民不断创造历史的伟力。

  历史的方向决定着文艺创作的方向,历史的高度理应成为文艺创作追求的高度。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已经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时代文艺理应创作出与这个时代相匹配的标志性作品,描绘新时代的万里江山图,唱响新时代的昂扬主旋律,以源源不断的高质量文艺作品推动文化强国建设,激励更加强劲的奋进动力。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时代是文艺创作的坐标。胸怀“国之大者”成为新时代文艺的必然选择。这需要广大文艺工作者时刻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守人民立场,书写出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真正使人民精神世界充盈起来,用奋斗拼搏开创美好幸福生活;需要时刻牢记“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用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的文艺作品妆点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时刻牢记“文艺是世界语言”,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用展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华文化新形象的精品力作,在世界舞台唱响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彰显中国精神。

  “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观点,也是新时代文艺创作的任务书和方法论。只有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华大地,才能塑造属于这个时代的典型形象。在今天的中华大地上,14亿人民正上演着波澜壮阔的伟大活剧。文艺创作应当直面时代的风云际会、国家的蓬勃发展、百姓的欢乐忧伤、生活的气象万千,坚持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相结合,用典型人物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用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优秀作品,把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时代风貌表现出来,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新时代是中国人民拼搏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时代,也必将是文艺名篇佳作泉涌的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把准历史发展的逻辑、人民实践的逻辑、文艺创作的逻辑,让文艺的生动创造寓于时代进步的历史洪流,书写出光辉璀璨的中华民族新史诗,为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编辑:高涵)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