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深植中华文化 讲好中国故事

时间:2022年06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0

“电视艺术这十年”——电视动画片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

深植中华文化 讲好中国故事

  《林海雪原》《熊猫和开心球》《棉花糖和云朵妈妈》《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23号牛乃唐》《芦荡奇遇记》《海豚帮帮号》等精品电视动画片在近10年以来,以优质的IP开发、贴近少年儿童心理的故事情节设计,陪伴了亿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6月24日,中国视协主办的“电视艺术这十年”——电视动画片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业界专家们就电视动画片这10年来获得的长足发展进行了总结。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谈道,10年来,电视动画片业界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出品单位的多元化,从主要由电视台生产已经转化为主要由民营企业驱动生产,这也带来了动画片类型的多元化;同时,网络的发展使电视动画和网络动画不断融合,而且网络动画直接带动了动画投资的增加。

  虽然生产投资的主体发生了变化,但是动画人的初心不变。不少长期从事电视动画行业的人提起自己的工作,首先想到的就是其生产的作品能给孩子们带来什么。“要为孩子的成长系好第一粒扣子。”在电视动画领域耕耘了16年的动画导演刘可欣这样评价着自己所热爱的行业,她曾制作过百集长篇少年励志动画系列《魔晶猎人》、儿童益智动画系列《聪聪智慧岛》。她认为,活跃在荧屏上美好而生动的动画形象承载着勤劳、善良、厚德、包容的中华美德,这些动画形象能漂洋过海走向世界,成为有利的传播大使。她说:“动画创作人不仅需要肩负文化艺术创新创造的职责,还要在作品中坚定文化自信、铸就民族之魂、反映时代精神,更要有为中国儿童培根铸魂的特殊责任与担当。”

  “我们始终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发挥平台的推荐功能,为孩子们提供‘营养均衡的精神食粮’。”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少儿IP运营中心负责人厍寅斌介绍,腾讯视频少儿频道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与亲子需求推荐不同内容的作品,引导并鼓励用户观看具备优秀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的儿童作品,要讲好“中国故事”,需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其中《狐桃桃和老神仙》等作品将优秀传统文化跟儿童动画表达进行结合,像《狐桃桃和老神仙》就使用了有中国特色的水墨画风。

  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陈学会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在成为中国动漫创作的根与魂,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也正在成为中国动漫作品的形与神。优秀传统文化动漫作品逐渐向全媒体、全年龄、全领域深入发展。在电影、电视、网络、移动终端动画作品传播媒介上,呈现出越来越多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动画的亮丽风采。在低幼、儿童、青年、成人等不同受众对象的作品中,传统文化主题动画蓬勃涌现。动画从传统文化中取材,也从以往单纯的改编古典名著、神话故事,向更全面、更广泛地涉猎转变。中国功夫、中国饮食、中国建筑、古代名人、地名文化、文物非遗、诗词歌赋、中医药等文化元素与动漫相结合,产生很多好作品,有效地弘扬和传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很多彰显中国气派、体现中国风格的故事,随着电视动画片在海外发行渠道的拓展,极大增强了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力。厍寅斌介绍,动画系列片《天真与功夫袜》今年已成功发行至国际市场;另外一部腾讯视频自制动画节目《超级小熊布迷》也已在加拿大、法国等海外主流电视台播出。

  CMG视听新媒体中心央视频内容运营二部副主任谢娟在谈到动画片与人们生活的关系时说,如今人们随时随地观看动画剧集、动画电影,玩动画游戏,用动画表情包,已经使得动画成为嵌入人们日常生活的一种常用方式。她认为,从B站等视频平台动画剧集中的“弹幕景观”,到央视频新型主流社区的“动漫朋友圈”,从举办新锐创作者线上见面会,到线上投票、打榜、福利发放等形式实现圈层社交,动画愈来愈成为青少年生活和社交的文化载体。“央视动漫集团通过‘熊猫+’系列IP,通过与世界多国本土IP形象的联动,成功策划推出多部与世界各地迥然不同的文化、历史、民俗结合的动画片,发行覆盖7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多条国际航线,被网友昵称为‘开花系列’,将中国的动漫故事纳入全球命运共同体的视野中讲述,印证了总台‘美美与共,和合共生’的动漫中国创制战略。”谢娟说。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