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电影界纪念《讲话》发表80周年

时间:2022年05月27日 来源:中国电影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编者按】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发表80周年。《讲话》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文艺确立了价值体系和理论体系,是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重要历史坐标,是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化的第一次伟大飞跃,对中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为纪念《讲话》发表80周年,重温《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影协主席团成员、部分电影艺术家结合自己的创作实践和从业经历,撰写文章,纪念《讲话》发表80周年。以下为文章摘编。

陈道明

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8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深刻阐明了这一问题,旗帜鲜明地提出文艺要为最广大的人民大众服务,树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创作方向,要求文艺家联系群众、表现群众、代表群众,“把自己当作群众的忠实的代言人”,“文艺工作者的感情和工农兵大众的思想感情打成一片”。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中强调,“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只有永远同人民在一起,艺术之树才能常青”。

  从延安文艺座谈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以及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时空虽变,但在根本精神上是一脉相承的。新时代的电影工作者依然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守正创新,坚守人民立场,创作出更多满足人民需求、深受人民喜爱的优秀电影作品,真正把《讲话》精神落实到创作中去,这也是对《讲话》最好的纪念。

张宏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全民族抗战的时代背景下提出来的,是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经典文献,对我国文艺事业的繁荣与发展产生了深远而重大的影响,确立了党对文艺工作的根本方针和理论观点,明确阐述了艺术创作的原则和立场,为文艺工作者指明了创作方向,对我国文艺工作的发展具有重要历史性的意义。

  一百年来,党领导文艺战线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中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时代的雕塑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电影工作者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与时代同步伐,聚焦新时代伟大创造,描绘新时代精神图谱,创作生产出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电影作品,取得了丰硕成果。

  纪念《讲话》发表80周年,对推动广大电影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新时代中国电影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影协是党和政府联系电影界的桥梁和纽带,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联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髓要义,团结引导广大电影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聚焦创作生产优秀电影作品这一中心环节,繁荣创作,服务人民,以更多优秀电影作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新时代中国电影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于冬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八十年来,它像一面鲜艳的旗帜,指引着中国革命文艺前行的方向,今天,在新时代新征程的文艺发展道路上,我们重温这篇《讲话》,依然感受到它蓬勃的生命感,和无比透彻的时代价值、当代意义。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毛泽东同志《讲话》精神进行了创新性发扬,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化新的伟大飞跃。

  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每一步成长都与时代息息相关。电影作为文化艺术里特别重要的组成部分,是记录时代,服务人民的。一部成功的电影,背后折射出的,是以“工匠精神”打磨精品的深耕细作,打造当代中国银幕人物形象所引发的情感共鸣,以及中国国力提升后高涨的文化自信。多年来,我和我带领的博纳影业始终践行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时代同频共振,与人民同心同行,以影视精品为特色,创作出了一大批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的作品:以《智取威虎山》为开端,开创了近年来真实事件改编的主旋律题材电影商业化的新篇章。《长津湖》《长津湖之水门桥》《红海行动》《中国机长》《中国医生》《湄公河行动》《智取威虎山》《烈火英雄》《决胜时刻》成为了弘扬时代精神、唱响主流价值观的代表作,9部影片总票房超过200亿元。其中,电影“长津湖系列”以98.31亿元票房登顶中国影史系列影片票房冠军,吸引超过2.1亿人次走进电影院。在这场全民观影热潮中,集体记忆、情感共振、家国情怀得到了加倍的激发和释放。

  创作本身就源于人民,所以要更好地服务于人民。作为电影人,我们用现代电影的语言表达、创造性转化,把中国故事拍好,把中国的优秀影片传播到世界各地,是中国电影人的一份职责,我们应该为之努力。我们也会利用好现在的成绩和影响力,继续用高质量的作品促进中国电影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以生动的影视文化实践全方位展现新时代伟大成就和精神气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尹力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

  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80年前,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的讲话中说:中国的革命的文学家艺术家,有出息的文学家艺术家,必须到群众中去,必须长期地无条件地全心全意地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到唯一的最广大最丰富的源泉中去,观察、体验、研究、分析一切人……

  在今天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这么一个特殊的时间点上,我觉得有别样的一番感悟。

  中国电影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到八九十年代,那么多优秀作品秉持着现实主义的传统,代表了那个时代的艺术家的良知。贴近人民,贴近生活,为民代言,针砭时弊,代表了那个时代的精神,为时代立传立像,艺术家秉持的现实主义的创作态度和现实主义的最终表达,成为中国电影的经典。

  前年,我拍摄了电影《没有过不去的年》,影片中呈现了人们的困顿,焦虑,灵魂无处安放的那样的无力感,在奔跑路上停不下来的人们,希冀寻找那种心灵慰藉的时候,他们回到了老家,回到了美丽乡村,回到了含辛茹苦的母亲身边,温暖包围着每个人……固然在两个小时的电影中人被感动,故事可以结束,现实依然是现实。在表达现实的锐度、锋芒和带有那种毛刺感的同时,创作者能否洞穿历史,站在现实的高位,开一扇天窗。阳光也好,亮光也好,它一定是有温度的。电影人把这个时代巨变下人的内心用影像记录下来,当所有的作品连成珠链的话,它就构成了我们这个时代的心灵史,现实主义创作的魅力,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让来者和后人了解今天、了解我们这一代创作者的立场、态度和智慧。

尹鸿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党领导文艺工作最重要的经典文献。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文艺为政治服务、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路线、方针、政策,对于党夺取全国政权,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初步胜利,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体现了枪杆子之外笔杆子的巨大价值。新中国成立之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艺方针,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邓小平提出的“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文艺方向,是对《讲话》在新的社会历史发展阶段的丰富和发展,推动了新时期文艺、包括新时期以来中国电影的发展和繁荣。新时代之后,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以人民为中心”的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作为中国共产党文艺思想的组成部分,继承了《讲话》传统,正在对当前的文艺工作、包括电影的生产和创作产生巨大影响。《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年来,在不同历史阶段,都是需要认真学习、分析、研究和讨论的党领导文艺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成龙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

  1942年5月,毛泽东同志亲自主持召开了延安文艺座谈会,并发表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奠定了中国当代文艺领域的精神基石,其影响力与生命力一直绵延至今。在座谈会上,毛泽东同志鲜明指出文艺要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服务。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更提出了“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成为文艺创作领域的重要指导思想。

  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进行文艺创作,我们需要走到群众中去,感受人民真正的所思所想,去倾听他们喜闻乐见的故事,否则创作源泉就会干涸,创作的结果也会曲高和寡。只有与广大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创作的作品,才会拥有无穷的生命力。

  比如当年香港的治安不好,所以我和团队一起创作了《警察故事》系列电影,电影里面惩恶扬善、伸张正义的警察形象得到了广泛好评。几十年来,在电影创作过程中,我不断学习进步,坚持表达爱国情怀、保护文物、不要酗酒、不要暴力等观点,引起了许多观众的共鸣,也一直通过电影向广大青少年表达要用自己的努力拼搏去获得社会的认同,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距今已经80年,对我们所有文艺工作者仍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2021年12月14日,习主席出席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祖国经历了日新月异、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加自信更加强盛地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我们文艺工作者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时代机遇,创作出真正代表中国文化、中国人民、中国英雄的作品,要把人民性、艺术性、思想性、观赏性相结合,展现出新时代中国人的新形象。

任仲伦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了。当年,它以开创性的思想,解决了“文艺为什么人”等根本问题。80年来,以其高扬人民性的真理,深刻影响着中国文艺的方向。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代会、作代会的讲话中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领袖们对中国文艺的要求,一以贯之,历久弥新。

  高扬人民性,始终是中国文艺的旗帜。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近几年我在主编《上海电影志》,从中深刻认识到:共和国电影历史,就是对人民创造历史最热情赞颂的创作史,是对为人民牺牲奉献的英雄们最深情褒扬的创作史。由此,诞生了许多经典电影,涌现了许多优秀电影艺术家。在上影工作期间,我有幸与一批优秀艺术家交流,他们身上都有共同的人民性:不仅让人民成为作品中的主角,而且在思想情感上人民荣辱与共。他们热爱人民,最终为人民所热爱。如获得“改革先锋”荣誉的谢晋导演、获得“人民艺术家”荣誉的秦怡老师、获得“七一”勋章的吕其明老师,等等。他们是坚持文艺为人民创作的践行者。

  思想的真理性,赋予其生命力。当年毛泽东主席提问:“对于人民,这个人类世界历史的创造者,为什么不应该歌颂?”他以诘问而旗帜鲜明地倡导文艺为人民而歌。所以,我们要坚持人民立场,书写人民史诗,创作为更多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人民是艺术之母。

苏小卫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

  1942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召开的文艺座谈会上发表了关于文艺问题的重要讲话,80年来一直指引着党的文艺工作的方向。80年后的今天,我们重温《讲话》,既是对抗战时期在党的文艺思想指引下,文艺工作者心系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动员群众的光辉历史的缅怀,也是对新时代建设文化强国,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征程的再思考、再出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毛泽东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文艺问题“基本上是一个为群众的问题和一个如何为群众的问题”,“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毛泽东同志在《讲话》中明确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他指出:“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为工农兵而创作的,为工农兵所利用的。”

  中国电影的发展历程,特别是新中国电影的丰硕成果也是对这一理论的具体实践与印证。作为最受人民群众欢迎的艺术形式之一,中国电影再现了风起云涌的革命历程,歌颂了英雄模范的高尚品质,书写了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成为人民群众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电影和观众在一起,是中国电影繁荣发展的成功之路,需要一代一代电影人的不懈努力。

吴京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时,我们的军队被叫作“土八路”。和以上海滩十里洋场为代表的西化现代生活模式相比,黄土高原、太行山上艰苦奋斗的八路军似乎是 “土”的。然而,一批又一批的爱国进步青年却离开都市,奔赴延安。海内外有识之士认定,延安才是中国救亡复兴的希望所在。在政治、经济、军事等原因之外,中国本土化的现代文化建构也功不可没。《讲话》所倡导的文学艺术“为工农兵”,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在文化领域里的延伸。《黄河大合唱》《白毛女》等抒发了人民的心声、民族的意志,延安电影团更成为未来共和国电影事业的红色基因种子库。直到今天,中国电影都受益于延安文艺精神。近几年最受观众喜爱的国产影片,一方面致力于技术革新、形式创新,另一方面,更加重视中国的故事、形象、文化传统和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21年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等,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背景下为文艺工作指出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是80年前《讲话》的续篇,更是新篇。中国电影人重温、学习这些《讲话》,一定可以再次获得来自中国土地的力量,战胜当前的困难,登上新的文化高峰。

张涵予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

  1942年5月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阐明了文艺工作的创作路线,对新中国的文艺工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回首80载,作为文艺工作者,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讲话》对文艺工作者的重要性。

  文艺工作要坚守人民立场,就是要依据人民的需要,在展现人民生活的基础上提高创作。只有坚守人民立场的创作才能表达人民的心声,才是人民的需要,更是社会的需求。文艺要反映的是人民生活普通而又实际的状况,要更集中、更典型,同时也要有理想。扎根于人民立场基础上创作出来的作品,会让人民在作品中看到自己的影子,被歌颂的人物会让人民更加倍感亲切,这样的作品具有人民的温度,更容易引起人民的共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文艺工作者,是社会文艺体现的代表,必须是真正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满腔热情来创作,这是态度问题。只有站在正确的立场上,才能真正辨明什么是真善美和假恶丑。

  文艺是人民的文艺,是社会主义的文艺,这是一种态度,更是一个原则问题。

黄渤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这是我们党领导文艺事业的经典文献,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对毛主席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的继承和发展,更是我们做好新时代文艺创作的指导和遵循。围绕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必须站稳人民立场、紧扣时代脉搏、扎根基层现实、创作精品力作,把人民群众的柴米油盐、急难愁盼、喜怒哀乐作为自己创作的源泉和动力。一是以情感人,“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从情感共鸣到情感认同,让观众从接受人物开始,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人物形象,避免那些脱离人民不问世事的现象。二是以理服人,通过立得住的人物形象去讲好道理,这其中既要讲观众生活中困扰困惑的小问题,更要讲时代发展、民族复兴的大趋势,把情感认同上升到价值认同,让电影作品更好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三是以文化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我们必须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作出具有时代精神力量的作品,启迪心灵更焕发斗志,滋润心田更激扬理想,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

喇培康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毛泽东同志的这篇讲话,总结了中国革命文艺运动的历史经验,明确提出了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首先是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解决了中国革命文艺的方向问题。《讲话》不仅对当时中国革命文艺运动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而且在今天对于指导我们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电影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宣部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牢牢把握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推出了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深得人民群众的喜爱,为推动党和国家文化事业和产业的繁荣发展、丰富中华民族精神文化宝库、赓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全球新冠肆虐,同其他行业一样,中国电影也遭遇到严重挑战。越是在这样的时刻,越需要我们中国电影人坚定信念、团结一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人民至上,在生活的海洋中汲取创作灵感、积蓄创作能量,克服困难,埋头苦干,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坚持为人民创作、为中国实现电影强国而不负时代、勇毅前行。

丁荫楠

中国电影家协会顾问、国家一级导演

永远在路上

——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

  我考进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之前,曾在北京工人业余话剧团,有过几年艺术实践。参加舞台演出,受教于北京人艺、青艺,得到许多前辈如刁光覃、朱琳、金山、白凌、吴雪等老师的指点,也读了不少艺术理论的书,然而均属于兴趣的门外汉。至于艺术为什么人服务,在社会上起何作用,一无所知。

  直到入学第一节政治课,学习了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明确指出文艺是为工农兵服务的,而理论则是毛主席提出的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及恩格斯提出的“典型人物”的创作方法。尤其《讲话》确立了“艺术服务于人民”的指导方针,提倡和鼓励文艺工作者深入群众生活,创造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具有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这句话就像永恒的烙印,深深地刻在我的脑中,在近四十年的电影创作活动中,我从来没变,也从未动摇过。

  当时我们上课基本参照的是苏联的教案,每周看的外国影片大都是苏联电影,如《乡村女教师》《攻克柏林》《战舰波将金号》《母亲》《海之歌》。60年代后,又看《雁南飞》《伊万的童年》《第四十一》等名片。苏联电影的宏大史诗叙事影响着我对电影的审美,表现大国家、大事件、大人物的史诗风格令我激情满怀。我执导的第一部影片便是“四五运动”为背景的《春雨潇潇》,以春雨贯穿全片的影像,营造了当时笼罩在全中国的政治气氛,成功地表达了人民怀念周恩来总理的深情,反抗“四人帮”迫害的无畏精神。让我第一次体验到造型叙事的魅力。第二部影片《逆光》,集中表现了改革开放时期,80年代青年一代的心理状态,在西方文化物质文明涌入中国时,青年人如何坚守民族自尊及维护民族自信。第三部影片《他在特区》表现了改革前沿的深圳特区蛇口工业区的建设图景,塑造了改革者的无畏气魄。这几部影片,都证明我的创作是随着国家发展脉搏同频共振的。1985年珠影厂长孙长城给了我一个艺术生命转折的创作任务——电影《孙中山》。创作历时三年,影片展现了中华大地翻天覆地大革命时代的大人物大事件,影片后来取得了空前的成功,无疑给了我未来开辟人物史诗电影风格的巨大鼓舞,也是我在遵循《讲话》精神的道路上的一次飞跃。

  随着改革开放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对精神生活的不断提高,在外来文艺作品的市场冲击竞争下,让我对中华精英人物崇高的精神世界及英雄行为,产生一种强烈的创作使命感,激发了我创作出更多感人至深的人物传记影片来,如《周恩来》《邓小平》《鲁迅》《启功》都是我对人物传记电影的艺术探索。

  虽然我2020年获得了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荣誉表彰。但我认为应以此为我新的起点,仍以《讲话》精神为指导,尤其是2021年12月14日,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后,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如今,我不服老,仍积极参与筹划创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主旋律影片,将奋斗不息,永远在路上!

王晓棠

中国电影家协会顾问、国家一级演员

生活是创作的源泉

  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之际,使我想到影片《地道战》的诞生。

  1963年初,军委总参谋部下令八一电影制片厂军教片室和总参工程兵司令部组成《地道战》剧本创作小组,计划1963年写出剧本,1964年拍摄并完成,可直到1965年初,多次易人易稿,剧本仍不能获审查通过。总参首长下令,“《地道战》必须在今年完成,剧本由八一厂来写。”八一厂厂长陈播在这部军教片无剧本的情况下决定:一、先成立摄制组,导演、摄影、制片主任去看外景;二、厂长抓剧本;三、五月开拍,年底出片。可是待军教片导演任旭东等人从外景地回厂,写剧本的人写出三万多字,还没有出现“地道”二字。这时距开拍只剩下十多天。陈播对任旭东说,“错过拍摄季节,今年完不成了。”任旭东说:“没剧本怎么拍?”陈播说:“现在要靠导演你直接写拍摄剧本,你打过十几年仗,指挥打仗,你有‘剧本’”吗?你对这片子已经酝酿了两年,你谈过的主题思想、框架结构、人物设计,不就是你的剧本吗?给你一周时间,写出分镜头剧本来。你学毛主席的《讲话》学得活,这是你把自己多年的战争实践用于《地道战》的好机会。”任旭东深知1952年八一厂建厂之初,陈播把他从部队选调来,相中的就是他是从战火中历练出的中级指挥官,到厂后又刻苦学习电影知识,已拍出过不少广大官兵喜爱的军教片。他很快写出分镜头剧本并获审查通过,5月开拍。

  可有些流言蜚语影响了组内人员的情绪:“没剧本就开拍,胡闹,片子准砸。”陈播派副厂长坐镇外景地,做思想工作,给大伙鼓劲。

  《地道战》如期完成,非常精彩。当1965年底在八一厂试映时,不仅全厂和总参首长十分高兴,影片列为故事片在全国上映后,久映不衰。《地道战》用轻松活泼、诙谐幽默的形式,树立了生动的英雄人物,表现了人民战争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导演任旭东用自身扎实的战争生活底蕴,陈播厂长用他1937年到延安,多年来学习《讲话》中“生活是创作的唯一源泉”的论述,取得胜利。

  据统计,《地道战》创下了观众人次达18亿,拷贝8420个之多的世界纪录。

田华

中国电影家协会顾问、国家一级演员

深情地说点心里话

——写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之际

  80年了,在重新学习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我更深刻地体会到,无论时代怎么变化,“讲话精神”文艺奋斗的底色永不会改变。座谈会上毛主席嘱咐我们,“文艺为人民服务”,有出息的文学家、艺术家,必须到群众中去,必须长期地无条件地全心全意地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到唯一的最广大最丰富的源泉中去,观察、体验、研究、分析一切人,一切阶级,一切群众,一切的生动的生活形式和斗争形式,一切文学和艺术的原始材料,然后才有可能进入创作过程。这些讲话谈的是创作原则,既具体,又亲切,指导了我们的文艺创作。红色基因代代相传,2021年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希望文艺工作者坚持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这五点希望又融入了我们的血液里,使我永远记在心里,深知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老百姓的需要就是我们创作最重要的根基,两个讲话使我的工作整整跨过了80年呐,作为我们老一代的文艺工作者,在80年的艺术生涯中,心中只有“奉献”二字,从小就不知道什么是索取。讲话在引导我们拼命干了好几个时代,直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仍没有停息!

  新时代的青年文艺工作同行们,你们赶上了好时候了,有国家、党、人民做靠山,为你们创作铺垫了这么好的创作条件,让你们拍出了那么多,那么好,那么受人喜爱的经典作品,祝贺你们,羡慕你们!也更希望你们珍惜这些成绩;不要忘记人民和伟大时代的丰富生活源泉;切记“我们首先是个好青年,然后才是一个好演员”。共勉!让我们用这句话纪念《讲话》80周年伟大节日吧!

刘建中

中国电影家协会顾问、国家一级导演

揭示创作规律的真理

  今年是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我学习和从事电影工作已60余载,《讲话》精神始终鞭策着我。经典的《讲话》,以科学的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教诲我们,“比如说,歌颂呢,还是暴露呢?这就是态度问题”“人类的社会生活是文学艺术的唯一源泉”“人民生活中本来存在着文学艺术原料的矿藏”,等等。精辟的论述,深刻地揭示了成功文艺作品的创作规律。纵观历史上的文艺精品,都是作者认真深入生活,汲取生活的养料,以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立场,加上精湛的艺术功力,呕心沥血创作出来的。正像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的,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讲好中国故事,反映好时代精神。

  今天我们纪念并重温《讲话》精神,我认为文艺工作者既要把握住创作的导向,又要克服急功近利的浮躁,抵制各种诱惑,耐得住寂寞地去深入生活,厚积薄发。尤其是对年轻的文艺工作者,更要踏踏实实地学习这种精神,特别期盼如此众多的艺术院校的学生,你们是未来文艺的主力军,学习艺术的同时,要读好《讲话》等革命文艺理论课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这将影响我们的一生。

明振江

中国电影家协会顾问、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理事长

讲好中国故事 书写人民史诗

——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

  今年5月,是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重温这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经典文献,仍然感受到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思想震撼和精神洗礼。《讲话》是旗帜,指明了中国革命文艺的前进方向;《讲话》是灯塔,照亮了中国文艺事业的正确道路。

  《讲话》鲜明提出:“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开宗明义地指出:“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对文艺的人民性作出令人信服又发人深省的理论阐释。《讲话》深刻分析了当时历史条件下文艺工作者的立场问题、态度问题、工作对象问题和学习问题等方面,系统地阐述了文艺与人民、文艺与时代、文艺与生活、文艺与批评以及政治与艺术、歌颂与暴露、普及与提高、动机与效果等方面的关系。对于党领导下的文艺工作的性质、地位、作用等方面作出高度概括和崭新定位,不仅创造性地指明了中国革命文艺事业的特征、规律和发展方向,而且成为全党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运动的重要文献。不论是在民主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期,《讲话》都发挥出巨大的真理指导力量和强大的生命力,是推动新中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划时代里程碑。

  今天,我们重温《讲话》,都会情不自禁地自然联想到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两个讲话”相隔72年,中国社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但是,文艺为人民这个根本没有变,文艺工作的地位、作用没有变,且在新时期得到了加强,文化自信和文化强国成为党和国家发展的战略目标规划。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既一脉相承,又守正创新,为新时期党领导文艺工作确立了新的思想理论指导和价值体系,是新时期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纲领性文献,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化的新飞跃。

  在纪念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的时候,我们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两个座谈会的讲话精神切实落到实处。对电影工作者而言,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定文化自信、坚守艺术理想、坚持创造创新。要以创作生产优秀电影作品作为立身之本、作为首要任务,加强统筹规划,实施精品战略。要切实选好题材,讲好故事,用镜头书写美好生活,用银幕礼赞伟大时代。要提高运用高新技术手段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以真诚的感情和敬畏之心来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要有创造新时代人民史诗的决心和气魄,用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电影艺术,彰显新时代中国人民的豪迈精神风貌,书写人民团结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史诗。

黄建新

中国电影家协会顾问、国家一级导演

  去年7月,我们主创团队奔赴延安,在延安大学放映影片《1921》,并与师生交流感想。由于大家都是电影工作者,就借机满足了一个特别的愿望,去鲁迅艺术学院、杨家岭延安文艺座谈会旧址参观学习。

  延安十三年,堪称革命文艺的集大成时期,一批怀抱救国梦想的文艺人才会集于此,生活艰苦,但激情澎湃,涌现出革命文艺的繁荣景象。那些年创作的作品,很多至今还被传颂。作为我党第一所艺术大学的鲁迅艺术学院,更为新中国培养了众多的艺术骨干。

  在杨家岭,纪念馆的工作人员给我们详细介绍了1942年5月2日至23日召开的延安文艺座谈会的历史背景和会议情景,让人感慨万千。

  会议召开数日,代表们争相发言,探讨争论,寻求真理。毛泽东发表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确立了革命文艺为人民群众,首先是为工农兵服务的根本方针。

  精神是能够穿越时光的,到今年5月23日,《讲话》已经发表了80周年,但其中表述的方向、原则依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这些年,我参与了影片《智取威虎山》《我和我的祖国》《1921》《长津湖》等影片的创作生产,体会特别深…… 每当我们诚心诚意地去创作以广大人民为对象的作品时,得到的回应常常超出我们的想象。

  发出一束光,抬头满天星,在《讲话》精神指引下,我们会努力前行。

谢芳

中国电影家协会顾问、国家一级演员

  今年是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是值得纪念与庆贺的。

  我出生在1935年,初中毕业后,即参加文艺工作,曾在中南文工团(武汉歌舞剧院前身)主演过歌剧《小二黑结婚》《白毛女》《刘三姐》《货郎与小姐》以及地方戏剧《思凡》《柜中缘》等剧目。1963年,我调至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主演过崔嵬、陈怀皑导演的电影《青春之歌》、谢铁骊导演的电影《早春二月》、谢晋导演的电影《舞台姐妹》、董克娜导演的电影《第二次握手》以及《李清照》《仁医胡佩兰》等影片。无论是歌剧、戏剧还是电影,在创作实践中,我都认真落实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人类的社会生活是文学艺术的唯一源泉”的创作原则,注重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与广大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可以说,离开了人民群众,离开了火热生活,文艺就失去了创作的灵感,也就不能创作出经典的人物形象。

  今天,我们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80”的我,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对我们老一辈文艺工作者的深切关怀。我也认真学习了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我倍感鼓舞,充满干劲儿。

  最后,我要感谢党和国家给予我宝贵的“艺术实践”的机会,使我能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有所进展,同时也要感谢与我同行的先辈与战友们大公无私的协助!也真心希望广大的文艺工作者,始终不忘《讲话》精神,认真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全心全意为广大人民不懈创作,为创造人们美好的明天不懈奋斗!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