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在为人民服务中再创佳绩, 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时间:2022年05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钟艺
0

  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之际,各地举办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重温《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

在为人民服务中再创佳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海:用心用情讴歌人民

  上海市文联各文艺家协会的艺术家、评论家近日通过笔谈形式重温《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吕其明、黄准、尚长荣、毛时安、丁申阳、李守白、吴新伯、谷好好、郑辛遥、黄豆豆、滕俊杰、魏育青、史依弘、蒋铁骊、张立行、佟瑞欣、罗小慈、吴虎生从不同角度分享各自的学习感悟。大家表示,《讲话》涉及了文艺事业和文艺创作的诸多方面,明确了“文艺为人民服务、首先是为工农兵服务”的方针,并且作出了科学有力的回答和解释。正是在《讲话》指引之下,几代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深入群众、深耕探索、坚持真理、坚持创作,留下了无数家喻户晓、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经典之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是继延安文艺座谈会之后召开的又一次重要的文艺工作会议。不同时期的两次讲话都体现了“为民”的本质以及“人民性”的核心要义。作为文艺工作者,必须到群众中去,充分发挥文艺的特色,结合时代特征,守正创新,植根生活,用心用情为讴歌人民而创作。同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文艺工作者既要有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情意识,更要有对民族文化传承发展的信心和自觉,这也是新时代艺术家的责任担当。

  江西:奋力开创文艺繁荣发展新局面

  江西省文艺界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5月23日在南昌举行。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兆林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黎隆武,省文联领导张越、邬定忠、李小军、毛国典出席会议。座谈会由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马玉玲主持。庄兆林指出,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讲话》精神,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文艺创作、文艺实践和文艺评论等各个方面,始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引领文艺发展方向。要坚持涵养人民情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要坚持高擎理想火炬,自觉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要坚持弘扬中国精神,积极争当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要坚持守正传承创新,把创新精神贯穿于文艺创作生产的全过程,加快推进赣鄱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奋力开创江西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座谈会上,叶青和文艺家代表吴海、孙宪、王向阳、夏汉宁、江子、葛平波、杨俊、吴翔、章晨分别发言。大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畅谈对《讲话》精神的理解,分享了进一步推动文艺事业发展的经验和体会。

  河南:用实际行动和优秀成果回馈人民

  河南文艺界近日以作品展览、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培训、拍摄全家福、召开座谈会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纪念活动,以艺术为人民的实际行动和优秀文艺创作成果继承和弘扬《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河南省剧协特别制作《金良讲故事》等多期节目,在新媒体平台刊播,让观众跟随老照片探寻幕后故事,了解常香玉等河南戏剧名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人民服务的精彩往事。河南省美协开展了“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河南省写生创作美术作品网络展”,展现了河南省美术家、美术工作者和爱好者创作出的一大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有能量的优秀作品。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河南省书协组织书法志愿者赴郑州航空港区,围绕“廉政”主题挥毫泼墨,开展廉政书法志愿服务活动。河南省摄协、信阳市摄协组织近20名摄影志愿者,走进信阳市平桥区潘寨村、陈畈村,为村民拍摄“全家福”、肖像照,为村干部拍摄工作照,在村里举办摄影展。河南省音协录制并线上播出专场音乐会《人民江山》。河南省舞协举办精品舞蹈线上展播、广场舞线下培训外,还策划组织全省舞蹈界代表线上线下联动,召开“重温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重要精神座谈会”。河南省杂协通过微信公众号和百姓云平台举办优秀杂技剧目线上展播。郑州、鹤壁、三门峡等地文联也纷纷举办培训、书画摄影展、文艺志愿服务等相关活动。

  云南:积极推动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

  云南省文联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研讨会5月23日在昆明召开。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翟玉龙,云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勇等出席会议。会议全面回顾了《讲话》产生的背景、过程,重温了《讲话》的主要内容,重申了《讲话》的重大价值和历史意义;同时梳理了党的文艺理论、文艺政策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发展的过程,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与《讲话》一脉相承,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创新发扬和伟大飞跃,是新时代文艺实践的根本遵循。云南文艺界要用文艺凝聚起新时代奋勇前进的磅礴力量,书写新时代云南文艺史诗;要在扎根人民、融入人民中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要努力攀登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高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云南文艺新境界;要聚焦讲好中国故事,着力展现和谐美丽的云南形象,让云南故事成为中国故事的精彩篇章;要更加自觉地引导文艺工作者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追求德艺双馨。研讨会上,晓雪、吴卫民、范稳、冯咏梅、罗江、申波、疆嘎、杨海涛、朱运宽、潘卫炎、蒋晓荣等结合各自文艺门类特点和云南实际,从创作、经历等角度各抒己见,畅谈学习体会,表示要总结经验、集中智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推动新时代新征程云南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兵团:建功新时代 艺起向未来

  为纪念《讲话》发表80周年,在第九个“中国文艺志愿服务日”到来之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以“建功新时代艺起向未来”为主题,紧紧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主线,联动兵团各文艺家协会和师市文联组成文艺志愿者小分队,积极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演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文艺培训、辅导交流等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基层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人民立场。兵团文联、兵团书协文艺志愿小分队走进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第三小学开展“文化润疆·翰墨传薪”书法进校园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公益捐赠17件名家书法作品和书法用品。活动通过座谈调研、现场互动教学等形式详细了解第三小学在学生书法教育方面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果,并进行“文化润疆·翰墨传薪”兵团书法名校挂牌仪式,在该校常态化开展书法培训活动,积极发挥文艺推进文化润疆的作用。兵团戏曲、美术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分别走进第二师22团、223团中心小学、八师石河子市143团紫泥泉中学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文艺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现场演绎、示范教学、交流指导的形式,进一步激发中小学生对戏曲、美术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促进校园美育工程建设。兵团舞蹈、音乐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奔赴千里外位于中哈边境线上兵团第九师161团魏德友家中,为两位老人进行专场慰问演出,兑现曾经对两位老人的承诺。

  成都:为城市文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成都市文联5月23日组织召开纪念《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会议指出,纪念《讲话》发表80周年,就是要从历史这部伟大教科书中汲取前进动力,在历史的长河中更加充分体悟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更加准确领会和把握党领导百年文艺发展道路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及当代价值,更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走好新时代新征程的文艺赶考之路。成都市文联将紧扣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聚焦落实党代会的部署和要求,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进一步发挥好组织优势、专业优势,切实增强文联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和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持续提升服务中心大局、服务人民群众、服务文艺工作者的综合能力,有力推动文艺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和世界文化名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成都知名艺术家代表、市级文艺家协(学)会和区(市)县文联负责人代表、“文艺两新”代表作交流发言,大家表示,将坚持从生活中汲取创作源泉,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心连心,以更为深邃的视野、更为博大的胸怀、更为自信的态度,讲好新时代成都故事。

(编辑:包梦暄)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