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坚守人民立场 展现时代画卷

时间:2022年05月2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丁薇 史雅萍
0

中国文联主办的“与人民同行”

——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特别节目播出

坚守人民立场 展现时代画卷
  5月23日,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陕西省文联、延安市委、延安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与人民同行”——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特别节目上线播出。
  特别节目立足“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的社会主义文艺根本立场,以传承和弘扬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主线,以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方位回望延安的视角,组织多支文艺小分队分赴陕西延安宝塔山、杨家岭、鲁艺旧址、壶口瀑布、南泥湾、枣园等标志性地点和内蒙古科右中旗等地,联动各级文联、各艺术门类的文艺工作者线上线下参与表演。
  据了解,本次特别节目旨在充分发挥中国文联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延续老一辈革命文艺工作者的审美志趣和艺术情怀,鼓舞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倾听人民心声、抒发人民意志、歌颂人民情怀,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投身火热的文艺实践,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参演嘉宾不仅有田华、王晓棠、刘兰芳等老艺术家,还有濮存昕、陈道明、叶小钢、范迪安、姜昆、冯双白、潘鲁生、李舸、孙晓云、边发吉、胡占凡、夏潮、冯巩等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主席,以及活跃在一线的“文艺两新”群体。老中青几代文艺工作者代表们以“心声”的形式表达真情,通过自身的讲述折射文艺工作者的人民情怀,以不同时期的精品力作勾勒出波澜壮阔的文艺画卷。
  特别节目由濮存昕、陈道明、张国立、刘佩琦带来的主题朗诵《同行》串联起来。节目在《东方红》的乐曲中回到延安,热烈的鼓舞《延安延安》打出了延安群众的神采飞扬,舞出了老区人民在新时代的精神抖擞。合唱及舞蹈《保卫黄河》、歌曲《延安颂》《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唱支山歌给党听》、京剧《党的女儿》唱段不仅曾为革命和建设提供了坚实可靠的思想武器,也在新时代的改革与发展中发挥了鼓舞人心的文艺力量。进入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脚踏祖国的大地、放飞理想的翅膀,创作了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文艺作品。节目既有表现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的文艺”亲切关怀的蒙古族传统曲艺好来宝《总书记来信了》,还有彰显开拓进取、坚韧不拔精神的杂技《韧》。同时,还选择了近年来具有代表性的文艺作品——抒发文艺工作者“为民”心声的《到人民中去》,表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成就的《丰收中国年》,彰显新时代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让红旗飘》,鼓舞人们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的《中国梦我的梦》,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的《一起向未来》……这些节目通过广场舞、大合唱等形式,让善良淳朴的人民群众成为文艺主角,共享文艺成果。原创主题曲《千千万万个你和我》,通过动人的旋律深刻诠释了千千万万的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