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首次!湖南21名新文艺群体人才获评高级职称

时间:2022年03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郑荣健
0

   “作为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试点的亲历者、见证者、受益者,我倍感幸运,心存感恩!我们获得了政府的认可、社会的认同,这也让我们对自己以后的艺术道路有了更明确的方向。我们确实是生活在一个文艺的春天里。”3月18日,湖南省艺术系列(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工作座谈会上,湖南首批获得高级职称的新文艺群体代表之一、自由书法工作者程仁饱含深情的一番心里话,道出了与会新文艺群体代表的心声,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的指示批示精神,更好地团结引领广大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2021年9月,中国文联召开全国文联系统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工作推进会,就切实发挥好文联组织在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中的主渠道作用进行了广泛动员和周密部署。全国各地文联积极响应、创新作为,也开启了文联组织一项新的探索实践。作为较早推进此项工作的省份之一,自2021年8月起,湖南就率先启动了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试点工作。历经半年多的申报、评审,今年全省共有48名新文艺群体人才获评美术师职称,其中2人获评一级美术师(正高),19人获评二级美术师(副高)。在此次由湖南省文联组织,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出席的职称评审工作座谈会上,首批获得高级职称的新文艺群体代表终于喜滋滋地拿到了自己的职称资格证书。

  有温度、出希望的试点探索 

  在“文艺两新”工作中,职称评定难是“文艺两新”关心的焦点问题之一。近年来,湖南省文联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两新”工作的论述,落实中央、省委要求,高度重视“文艺两新”工作,在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工作中多方合力、多措并举,出台了艺术系列(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相关文件,创新做好顶层设计,于2021年度圆满完成了美术师专业评审试点工作。

  “新文艺群体包含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作者、非遗传承人等,这些体制外的文艺工作者、自由艺术家,他们往往没有途径来申报职称。开展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可以极大激发新文艺群体创新创造的能力、潜力和积极性。”湖南省文联职改办主任谢子元透露,此次试点得到了全省新文艺群体的极大关注。

  “2021年下半年,得知新文艺群体艺术工作者可以参加高级职称评审的消息之后,我非常兴奋。”此次获评高级职称的自由书法工作者刘桂成说,在书法领域摸爬滚打了几十年,终于赶上了党的好政策,觉得非常幸运,“湖南省委宣传部、省人社厅、省文联为我们新文艺群体做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让我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和关怀”。

  据介绍,此次试点评审期间,湖南共有94名美术、书法新文艺群体人员提交申报材料,经资格复核确认72人符合参评基本条件。2021年12月22日至26日,在长沙召开的评审会议上,通过材料评审、小组评分评议、面试、评委投票等环节,产生了2021年度艺术系列(新文艺群体)美术师专业职称评审拟通过的48人名单。谢子元说:“在评审会上,全体评委一致认为这次评审评出了规范,评出了公正,评出了人才,评出了温度,评出了希望。”

  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的全面服务 

  “开展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是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艺人才工作和职称制度改革精神的必然要求,有利于引导新文艺群体爱国为民、崇德尚艺、潜心创作,是文联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也是广大新文艺群体的殷殷期盼。”湖南省文联主席鄢福初表示,2021年经湖南省人社厅授权,湖南省文联开展了艺术系列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试点,制定出台了全系列各专业的评价办法、组建了评委库、搭建了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的工作机构,积累了许多经验,并在全国文联系统受到推介。下一步,湖南省文联将认真总结试点经验,积极稳妥、大胆推进这项工作,不断完善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制度体系,逐步扩大评审范围,充实健全评委专家库,做好全方位的宣传,发动更多符合申报条件的人员参评。

  “新文艺群体人才和体制内的艺术人才相比,在申报职称过程中与‘体制内’的专技人员有较大差别,就以我们现行的针对体制内人员申报职称的那些表格、材料规定来看,很多对他们就不适用。”湖南省人社厅专技处二级调研员于飞在座谈会上提出,湖南省人社厅将继续摸着石头过河,大胆地探索更适合新文艺群体的申报、评价方式方法,对不同专业的艺术人才采取不同的评分方法,更加准确、全面、客观地评价新文艺群体。湖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吴良琴表示,将继续支持湖南省文联开展艺术系列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试点工作,努力提供指导和服务,共同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让新文艺群体拥有更多成就感、获得感。

  “团结引领‘文艺两新’是当前文联工作的重要切入点,而开展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是团结引导和服务‘文艺两新’的有效举措和抓手。”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表示,要通过一系列举措,使湖南省“文艺两新”在文艺的春天里成长、壮大,而高质量开展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工作是党和政府交给文联组织的工作任务,也是回应广大新文艺群体关切,切实为他们办实事的内在要求,做好这项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近些年来,湖南省文联在做好“文艺两新”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备受关注。2017年,成立中共湖南省文联社会组织行业委员会,加强新文艺组织管理,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2020年,开展湖南省首批新文艺群体领军人才评选推介活动,21人被评为湖南省首批新文艺群体领军人才;陆续在全省各文艺家协会建立新文艺群体联络委员会,积极动员和吸收新文艺群体人员中的优秀人才加入各文艺家协会和下属专业委员会。据介绍,作为文联组织新的探索实践, 2022年度湖南省文联将继续积极推进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工作,着力扩大评审专业、拓宽参评渠道、完善评价体系、规范评审机制、充实职评工作队伍,努力构建评价科学、管理规范、运转协调、服务全面、监管有力的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制度。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