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成果座谈会召开

时间:2021年12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吴华
0

  12月22日,由中国视协、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剧本创作协调小组主办的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成果座谈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业界专家学者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梳理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成果和经验,就今后创作发展方向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党的十九大以来,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推出了一大批叫好又叫座的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时,围绕这些作品开展的理论研讨也为促进行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看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电视艺术创作的指南针、定盘星。“电视艺术工作者要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尤其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电视艺术创作的指南,以高度的使命感和充沛的热情投入到重大主题、重点项目创作之中。”胡占凡说。

  “过去五年,电视界绽放出一大批描绘国家新变革、塑造荧屏新人物、谱写时代新史诗的电视艺术作品,在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领域,中国视协每年针对热播电视剧召开一系列创作研讨会或剧本论证会,并配合综合性的理论专题研讨年度座谈,如脱贫攻坚主题电视剧研讨会、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精品创作座谈会等,形成了长期坚持的理论评论工作机制。”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范宗钗表示。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周继红认为,新时代的电视剧,要从时代变迁和人民实践中,紧跟时代深入生活找选题,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万千气象。“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新时代电视剧要从党和国家大事要事中、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和创造中确立主题、找准选题,反映时代历史巨变,描绘时代精神图谱,揭示历史前进逻辑,融入时代发展潮流。”

  “2020年底我台播出了关注普通群众生活的电视剧《装台》,播出后剧中逗趣的‘陕普’、地道的美食、动人的地方戏曲等地域特色,让广大网友盛赞这是浓缩人间真味的‘宝藏剧’。”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副主任申积军认为,正是剧中的人间烟火气和对普通人生活、命运、心声的观照让观众产生了强烈的共鸣,这也是近年来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的一个主要特点。

  座谈会上,李准、李京盛、王一川、胡智锋、康伟、董涛、李跃森、袁新文、高小立、李春利等专家,郑晓龙、马继红等主创代表及龚宇、陆维、贾尧等制播单位代表纷纷发言。大家表示,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自觉追求思想的深刻性、趋势性和现实性,用富有生气和质感的艺术形象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在故事与逻辑、史实与认知、情境与人物等方面都出现了新的亮点,不仅代表了这一时期创作的最高水准,而且对未来的创作具有引领价值。重点现实题材电视剧在艺术呈现上也更加尊重以人为本的艺术规律,文学性与人文关怀不断回归,更加关注作为个体的人的命运,同时在叙述表达上呈现青春化趋向,试图由此代入和召唤当代青年人的青春热情。大家认为,新时代重点现实题材创作要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把文艺创作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能量,用心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编辑:包梦暄)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