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为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时间:2021年12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12月14日,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体代表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当天下午,各代表团分组会议现场掀起了学习讨论讲话的热潮。

  中国文联领导铁凝、李屹、徐永军、董耀鹏、俞峰、诸迪、张雁彬、张宏分别参加了驻地代表团分组讨论。

为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第十次全国作代会代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新时代文艺繁荣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姜昆(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曲协主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的精髓,体现着对文艺工作者的殷殷重托和深切期许,也体现了对社会主义文艺规律的深刻把握。讲话又一次为文化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是新时代文艺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指引着文艺事业发展的方向,引领着文艺事业的前途和命运。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旗帜鲜明地指出文化艺术领域如何树立天朗气清的行业风气,树立文艺界良好的社会形象。新时代的中国曲艺家要坚定文化自信,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让人民欢迎、受社会尊重、在历史画册上能留下美好身影的艺术家。

  王晓(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催人奋进。广东文艺界要切实增强做好文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决贯彻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把讲政治贯穿于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全过程,团结带领全省文艺工作者加强理论武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到新发展阶段做好文艺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联工作的要求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我们要奋力打造岭南文化新高地,努力筑就广东文艺新高峰,推动广东文艺事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迈出新步伐、展现新作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严霜(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引新时代文艺高质量发展的一篇纲领性文献,以恢弘的全局视野和深邃的战略眼光,站在民族复兴的高度,为推进新时代文化文艺、文联改革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文化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深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高瞻远瞩,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充分信赖和殷切期待,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自觉转化为扎实工作的强大动力,推动创作更多文质兼美的优秀文艺作品,努力展现文艺事业新气象。

  王晓鹰(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剧协顾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娓娓道来,语重心长,对文艺工作提出了五点希望,既有观念层面上的论述,也有对创作价值观的阐明,还有对管理工作的具体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中,对文艺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望。讲话将文艺工作面临的问题从文化战略的层面上、从顶层设计的高度上、从先进文艺理论体系建构的意义上,进行了高屋建瓴的概括和精准形象的表达,让人醍醐灌顶、振聋发聩,鞭策我们担负起民族责任、时代责任和文化责任。

  崔凯(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理论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是新时代文艺工作的指导方针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用大篇幅讲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要求,与之前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脉相承,文艺必须坚守中华民族文化立场、坚守人民立场。同时,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也指出了文艺界目前还存在的问题,值得我们深思。如之前的文娱领域乱象、“饭圈”问题等,令无数青少年受影响,对文艺事业的影响也极大。

  陈宝国(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会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听起来仿佛老师讲课那么亲切,那么专业。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进一步理解了文艺工作的重要性,应该做什么,不要做什么。无论是从艺还是做人,我们离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望还有差距,我们要对照讲话,在做人、从艺方面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

  李震(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陕西师范大学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再一次强调了文艺与民族复兴、与人民、与国家、与时代、与社会、与传统文化、与市场等的关系及其重要性。同时,对全国文艺工作者提出五点希望,这五点希望关乎民族、人民、国家、传统、时代、社会和每一位文艺家个体人生价值,可以被视为新时代中国文艺创作与批评的根本指针,也是文艺工作者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遵循,每一位文艺工作者都应该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中,明确指出文艺评论肩负着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职责,这些论述为广大文艺评论家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必将激励着包括我在内的文艺评论工作者不断努力、不辱使命。

  满怀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强烈共鸣

  李劲堃(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广东省文联主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既全面总结了五年以来我国文艺事业所取得的令世人瞩目的重大历史性成就,也高度评价了文艺工作者在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中所作出的重大贡献,向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赋予了使命任务、指明了前进方向。“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艺工作任重道远,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我们要牢记嘱托,在矢志不渝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以宏大的国际视野,找准本民族文化的世界定位,提升中华文化的世界话语,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在守正创新中努力勾勒大美中国的万千气象,为推动新时代美术事业踏上新征程、担负新使命作出积极贡献。

  马玉玲(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以及对所从事的文艺事业的认同感、自豪感、使命感,对于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投身于繁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建设文化强省强国,助力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讲话立意高远,蕴含着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表达,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展示出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和致力文艺发展的新境界、新气象,必将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工作志向。江西省文联将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团结带领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见历史之大势、立民族之精魂、奏时代之凯歌中展示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茅威涛(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剧协副主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当下文艺界敲响了“惊堂木”。创作要靠心血、表演要靠实力、形象要靠塑造、效益要靠品质、名声要靠德艺。讲话清晰表达了党和国家对文艺创作的期望,指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讲话指导我们要以自身技艺和品德、智慧和追求,激活中华文化的生命力,阐述了文艺于时代和国家发展进程中的站位,阐述了文艺的主题和作用,强调了文艺的传承性和原创性。

  韩子勇(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工艺美术馆馆长):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五点希望,也是五个要求,更是我们未来特别需要努力的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讲话,对标对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扎扎实实抓好落实。作为艺术教育工作者要立德树人,我们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在未来的教育工作中,我们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让学生学习领会,激励广大青年学子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张合(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四川省泸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指出了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给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广阔舞台。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投身建设文化强国征程。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创造创新,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中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中焕发新风貌,在中华民族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发挥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作为来自基层的文艺工作者,我要深刻领悟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和精髓,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让文艺之花在中华大地上盛开。

  姚璇秋(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潮剧表演艺术家):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全国文代会,第一次是1960年召开的第三次全国文代会,至今记忆犹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丰富,尤其提到了要坚定文化自信和文化艺术要坚持服务人民,我深有同感。记得1953年我进入剧团,旧时唱戏的被人叫做戏子,但是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废除了落后的童伶制,剧团领导告诉我,新中国演员唱戏,也是为人民服务。我一直牢记这句话,一辈子唱好戏,用潮剧为海内外的潮汕人服务。地方戏曲的发展,是地方文化自信的体现。潮剧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下,获得蓬勃发展。中国戏曲学院开办了潮剧本科班,潮剧的传承也得到了发展,潮剧在海外也得到了传播。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勇于创新创造、坚守艺术理想,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守正创新,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发挥重要作用。

  张玉惠(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作为中国美协代表团中的80后代表,我能够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这份荣誉对我来说是鼓励、更是鞭策。我深知时代需要以优秀作品展示中国精神和中国文化,作为美术工作者,首先要把画画好,前辈、优秀美术家的人格与画品是激励我漆画创作的动力和方向。我会珍惜发展机会,努力进步,用美术作品传递正能量,不懈追求,努力创作讲好中国故事、彰显中国精神的作品来回报人民。

  坚持守正创新,勇攀艺术高峰

  夏义生(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心系国之大者,勇攀新时代文艺高峰。一是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文艺队伍。深刻理解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抒写中国人民拼搏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新时代,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二是紧紧扣住“做人的工作”这一重要任务,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三是坚持守正创新,创作一批新时代的优秀文艺作品。带领湖南省文艺工作者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负伟大新时代,弘扬周立波先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优良传统,写出新时代的三湘巨变。

  夏斐(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立意高远、荡气回肠、感人肺腑、催人奋进,洋溢着开创未来、勇毅前行的豪迈情怀,闪烁着真理的光芒,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是做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结合文联深化改革,创造性开展工作。既体现“文”的特点,又突出“联”的优势,更形成“界”的实力,坚持正确导向,集中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自贸港的文艺精品力作,培养一批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优秀作家和艺术家,打造一批具有较高效益的文艺品牌项目,用情用力讲好海南故事,奋力建设具有强大文化软实力的自由贸易港,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树建(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入脑入心。五年来,河南戏曲人用艺术的语言讲政治,以演唱的方法做宣传,倾心创作、倾心记录,扎根中原沃土,回应时代召唤,用一部部精品力作唱响新时代,深刻反映出时代发展的历程、描绘出人民的精神图谱,头顶复兴的使命、演唱时代华章。我们创作排演的《焦裕禄》《苏武牧羊》《重渡沟》等都荣获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艺术节相关奖项和中国电影“华表奖”。

  梁宇(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美协理事,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出了创新是文艺的生命,作为来自深圳的文艺工作者,我对此感受尤其深刻。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深圳产生了新的文艺业态,文艺工作的对象和力量也有了新的变化。当前,深圳正围绕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等重大战略机遇,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为一名美术工作者,我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创作之中,以手中的画笔描绘时代图景、赞美时代精神。我们将发挥好文联组织优势,推动工作体系创新,组织深圳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大历史观、大时代观,为民族复兴伟业贡献文艺力量。

  龚宇(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爱奇艺创始人兼CEO):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感受最深的两点,一是文艺创作要以人民为中心,二是文艺创作要坚持守正创新。网络视听作品面对最广大人民群众,尤其以“网生代”年轻人为主,他们有自己的看法主张,有自己接受文艺作品的方式,所以互联网平台的创作要努力拉近与年轻人的距离,用平视而不是俯视的角度,致力于展现年轻人青春靓丽、朝气蓬勃的风采。创新是网络视听平台的基因,也是平台最大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平台培养和聚拢了一大批优秀文艺创作者,未来将致力于用科技赋能创作,激发文艺创作者的潜能,创造出更多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年人喜欢的、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又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优秀影剧漫综作品。

  陈孟昕(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作为工笔画家,身居伟大时代,从事着工笔画这样一个具有传统意义的视觉艺术倍感荣耀。今天聆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坚守民族文化立场、坚持守正创新、开辟文艺新境界等要求,使我们更加获得了坚守工笔画的自觉,也获得了在创新中发展工笔画的力量。我感到工笔画可以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有所作为,也必须有所作为。中国工笔画学会将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通过自己的体验和真情实感为工笔画的发展积蓄力量。

  石一枫(第十次全国作代会代表、《当代》杂志副主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专门谈到了塑造形象的问题。文学以形象感染人,而在文学人物长廊中,人物形象也是随着时代变化的。今天中国人乃至全世界的生活形态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世道人心交互作用,具有鲜明当下性的人物形象必将与以往不同,而如何捕捉、再现、深入刻画这些新时代的新形象,是对今天作家的挑战。只有深入生活,对生活有独特的领会和反思,才能让现实中人在文学书写中鲜活起来。当今社会复杂多变,现实宏大磅礴,如何在写作中不脱离人民,避免简单主观的概念,写出时代的丰富性和复杂性,也是作家需要格外重视的问题。我想,作家应该有着客观、深入的思考能力,才能写出人人心中有、人人笔下无的感触。

  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奋进新征程

  陈道明(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影协主席):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文艺事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鼓励,让文艺工作者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新要求,大家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多自省、多总结、多学习。当下中国电影诞生了很多优秀作品,但还远远不够,大时代与大历史呼唤大师和大作品,我们需要更多优秀的作品去记录新时代的社会风貌和人民生活。

  吴京(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影协副主席):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文艺工作者表达了厚望,也提出了要求。电影工作者拍电影,就是为了给人民看,因此只有深入生活、体会人民的喜怒哀乐,才能创作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作品,这是创作的基本原则。未来自己无论做演员还是当导演,都会严格要求自己和同行深入生活,多创作优秀的电影作品、多塑造充满正能量的艺术形象,并尽可能鼓励更多年轻一代的电影工作者努力讲好中国故事。

  阿来(第十次全国作代会代表、四川省作协主席):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倡导健康文化风尚,摒弃畸形审美倾向”,这使我深受启迪。“畸形审美倾向”问题,在文学艺术的发展过程中一直存在。在中华传统文化中,我们经常强调善就是美、美就是善,但在市场化的过程中,部分作家、市场机构为了逐利,忘记了文学文化本身必须具有的雅正、庄重的审美品格,这样形成的“美”是奇形怪状的。善是文艺的动机,美是文艺的形式,真是文艺的追求,文艺创作者一定要树立正确的审美观,这是一切文艺创造的出发点。

  鲁晓波(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文艺工作者加强自身修养,德艺双馨,坚守艺术理想,弘扬正道,立德树人之人必先立己,对文艺工作者提出更高的期许。文艺工作者要心系民族复兴伟业,反映和讴歌新时代的恢弘气象。文艺工作者要有理想、有抱负和使命担当。心系人民是我们贯穿始终的理念与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放在心里最重要的位置,紧随时代、深入生活,讴歌时代的创造者——人民,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在彰显、传播中国审美和价值中发挥特殊作用。

  张凯丽(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定了我一直以来的追求和努力方向——无论在什么年代,文艺创作都必须回归本真,那就是文艺是为人民服务的,踏踏实实、潜心创作、德艺兼备、以人为本才是艺术创作的正路;瞎编乱造、制造噱头、哗众取宠,不可能产生留存于人民心中的精品力作。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们必须真切感受这个时代,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多年来,我发自内心地体悟到,演员的艺术生命来源于观众的支持和爱护,来源于对火热生活的感知和热爱。因此,我们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都应该把人民群众放在首位,都应该首先想一想人民群众喜欢不喜欢、满意不满意。

  刘烨(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演员):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多次提到“人民”,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我近年来参与了《守岛人》等现实题材影片的创作,有观众告诉我,在这些影片中看到了他们的影子,同时也看到了希望,明白了只要坚持初心,自己从事的工作就是不平凡的这个道理。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文艺工作者才能真正深切感受到自己与人民的联系,才可能创作出人民喜爱的优秀作品。

  王凯(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视协双新委员会委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在党的领导下文艺的百年奋斗史,阐明了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任务和责任。对我来说,首先是继续创作反映中国新时代、反映人民生活的作品。由我主演的电视剧《大江大河》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喜爱。我想观众的厚爱不是送给我个人,而是送给在国家建设和改革浪潮中的所有奋斗者。二是追求德艺双馨,在艺术创作上弘扬向上向善的价值导向,心怀对艺术的敬畏、对专业的赤诚;在生活上,要严于律己,以自身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刘昊然(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煤矿文工团演员):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清楚地明白了自己未来肩负的使命。作为一名青年演员,我在大学毕业后加入了煤矿文工团,入团第一年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也给自己定下了几个要求:向文艺界各位前辈和老师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坚守自己的道德标准;善用自己的社会影响力,努力传递正能量;未来我要把工作重心放在作品的打磨上、放在创作优秀作品中。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