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在武汉开幕

时间:2021年10月1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文/怡梦 图/刘青
0

  10月9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在湖北武汉开幕。图为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永军,中国文联副主席董伟,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正中,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程用文共同为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启幕。

  10月9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在湖北武汉开幕。图为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永军为话剧表演艺术家焦晃、剧作家魏明伦(代领)颁发“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戏剧家”荣誉称号的奖牌和证书。

  10月9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在湖北武汉开幕。图为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致开幕词。

  10月9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在湖北武汉开幕。图为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宣读表彰决定。

  10月9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在湖北武汉开幕。图为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开幕戏京剧《母亲》演出现场。

  10月9日,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在湖北武汉开幕。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应勇,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永军,中国文联副主席董伟,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郭元强,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正中,湖北省副省长张文兵,以及陈彦、吕育忠、程用文、胡立山、杨智等中国剧协,文旅部艺术司,武汉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有关方面领导出席开幕式。

  铁凝、徐永军为焦晃、魏明伦颁发“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戏剧家”奖牌和证书。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程用文致欢迎词,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致开幕词,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宣读了中国文联关于授予话剧表演艺术家焦晃、剧作家魏明伦“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戏剧家”荣誉称号的批复。开幕式由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世华主持。

  开幕式上举行了2021年“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戏剧家”表彰仪式。焦晃在登台接受“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戏剧家”奖牌和证书时说:“我想我不会把这份奖励仅仅看成是授予我个人的荣誉,我更愿意把它看作是对60年来我所在的不同创作集体的伙伴们的肯定。我特别怀念60年来我所在的各个创作集体的伙伴们,我在这里向他们表示诚挚的敬意和感谢。我年纪大了,但是只要有可能,我还是愿意为中国的文化建设尽上一份心、出上一把力。 ”魏明伦委托四川省艺术研究院院长陈淳向中国文联、中国剧协授予他这份荣誉表示感谢,并向长期关心和支持他的各界人士致谢。

  开幕式后,武汉京剧院京剧《母亲》作为开幕演出上演。剧目以蔡和森、蔡畅等中国共产党创始人和早期领导者的母亲葛健豪为原型,讲述了这位母亲携儿带女寻找光明的故事。来自全国各地的戏剧专家,各省市文联、剧协以及湖北省、武汉市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千余名在汉观众一同观看了演出。

  本届戏剧节由中国文联、中国剧协、湖北省委宣传部、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由武汉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承办,将持续至28日,来自全国23个省区市各级各类戏剧团体,涵盖14个戏曲剧种和话剧、歌剧、儿童剧等戏剧种类的31台剧目将上演。一批新创现代剧目如话剧《香山之夜》、话剧《逆行》、歌剧《山茶花开》、川剧《烈火中永生》等,反映建党百年伟大征程、新中国伟大创造、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团结抗疫、众志成城,描绘新时代精神图谱,展示中华民族创造美好生活的壮阔画卷;多部新编历史剧和整理改编传统剧目如川剧《草鞋县令》、花鼓戏《蔡坤山耕田》、高甲戏《范进中举》、晋剧《烂柯山下》、豫剧《郾城大捷》等,彰显中华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体现守正创新的历史意识和当代价值。

  主办方介绍,本届戏剧节继续坚持理论指导创作,研讨与实践并重,10月15日、19日,将分别举办“构建中国戏剧导演体系——中国戏剧导演艺术高峰论坛”和“守正·创新——中国戏剧表演艺术高峰论坛”,全国知名戏剧专家和一线创作人员将围绕戏剧艺术发展热点进行深入探讨。演出期间将召开多场剧目评论会,戏剧界专家学者、观众代表将围绕参演剧目展开交流,助推创作质量提升。

  此外,第八届武汉国际戏剧演出季、第九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武汉戏曲历史文化特展、戏剧进景区等多项配套活动同期举办,以期营造浓厚节庆氛围,传承好、弘扬好、推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精神需求。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