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各团体会员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

时间:2021年08月05日 来源:中国文艺评论 作者:
0

  编者按:近日,中央宣传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文艺评论界引发热烈反响(点击查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及时组织各团体会员认真学习贯彻,大家既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为进一步推进《意见》的贯彻落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工作,现编发各团体会员负责人部分学习体会要点,以供交流。

韩进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落实好《意见》精神,把握好评论导向

  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艺评论工作,但以中宣部等五部门联合发文的形式,还是第一次,必将产生深远影响。《意见》充分体现了党对文艺评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文艺评论家的关心爱护,必将激发文艺评论的活力和创造力,为文艺评论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有助于营造健康良好的评论生态。我们要在评论实践中把好方向盘,不为低俗庸俗媚俗作品和泛娱乐化等推波助澜,不套用西方理论剪裁中国人的审美,不用简单的商业标准取代艺术标准,把政治性、艺术性、社会反映、市场认可统一起来,把社会效益、社会价值放在首位,发挥文艺评论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健康繁荣发展。

张应辉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精准把脉,强力推进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

  《意见》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的基础上着重提出的,它回答了新时代文艺评论是什么、为了谁、怎么做的问题,为文艺评论工作者提振了精气神,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明确了方向。《意见》用“继承创新”“批判借鉴”来明确处理中西文论的关系,强调要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文艺理论和评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提出多出文质兼美的文艺评论,明确了文艺评论的评价标准,提出加强阵地建设,可以说,《意见》用不长的篇幅为新时代文艺评论精准把脉。

段运冬

重庆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护民心,塑国形:文艺评论应有效

加入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新时代文艺工作是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传统文化大国受人仰慕的当代文化身份的建设和人民美好文化生活的引领。文艺评论家应主动将《意见》精神内化于心,在历史与现实之间,在不同文化之间,精于各类文艺特性,敏于文艺现实问题,通过学科扩容,澄怀味象,直面文艺生产现场,聚焦“极优艺术”的创作,引领跨媒介环境下人民的文艺生活。重庆文化资源丰富、传统深厚,独特的区位优势使之成为中国文艺创新最为活跃的地带之一,成为重庆文艺评论家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紧扣时代,扩充视野,凝练共识,吸纳新人,提升质量,护民之心,塑国之形,建设性地开展文艺评论,应是重庆文艺评论的重要任务。

林岗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为人民

提供更多更好精神食粮

  《意见》十分及时,十分深刻,说出了时代、人民和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的心声。坚定不移地贯彻党对文艺评论的政治方针和尊重艺术规律、尊重审美差异、发扬艺术民主,从来就是并行不悖、兼顾实行的。将这两面对立起来,或者只顾一面,不顾另一面,最终对党的文艺评论事业健康发展是不利的。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意见》,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推动广东文艺评论事业再上新台阶。

容本镇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广西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文艺评论要自觉肩负起激浊扬清职责使命

  文学艺术是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聚力和感召力的重要力量,文艺作品的价值观念和精神高度,直接或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人们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文艺评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定向,充分发挥文艺评论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作用,引导和促进作家艺术家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文艺评论要自觉肩负起弘扬真善美、批驳假丑恶的职责使命。要坚持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要为推动新时代文艺繁荣发展贡献出文艺评论的力量。

李震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契机、动力与指针

  《意见》高度切合当前我国文艺评论实际,为建构新时代具有中国特色的文艺理论与评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新要求,为评论工作者的理论研究与评论实践指明了行动方向,必将推动文艺评论事业健康、蓬勃发展,让文艺评论在文艺繁荣发展、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和中华民族复兴总体进程中发挥出更大作用。陕西作为新中国文艺评论的始发地和重点区域,将坚决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充分发挥陕西作为文艺大省、强省,以及理论研究与评论实践的传统优势,统筹调动各文艺门类评论人才和多项国家重大项目资源,以新的举措和作为,为新时代文艺评论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赖洪波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守正创新,谱写首都文艺评论新篇章

  《意见》明确指出了文艺评论要发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的重要作用,切准了当前文艺评论脉象,大大提升了对文艺评论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为开展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北京是全国文化中心,做好首都文艺评论工作是建设北京文艺发展高地的内在要求,对繁荣发展首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北京评协有责任、有义务在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上下功夫、出实招,绘就新时代首都文艺评论崭新篇章。

汪素芳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

按蓝图建评论大厦 开新路践文艺初心

  《意见》既有传统提法,也有新提法,对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是今后我们做好文艺评论工作的基本遵循。特别是其中关于运用新媒体和大数据加强文艺评论阵地建设、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运用灵活的激励机制、注重网络文艺评论队伍建设、注重培育文艺评论的新生力量等表述,都涉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文艺评论工作的新路径、新亮点、新可能。按照这些新路径和新方法开展工作,文艺评论事业今后一定会有新突破、新收获。

额尔登

内蒙古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

让新时代的文艺评论发声发力

  《意见》高屋建瓴、振奋人心,是一次新时代文艺工作指导政策的升华。对《意见》的深入学习有助于内蒙古自治区文艺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与时代同频、发时代先声。我们应进一步坚定立场,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高度重视和有效发挥新时代文艺评论的引领作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创作导向和文艺评价标准,从人民群众中汲取灵感和滋养,站在人民的立场上鉴赏和评判文艺作品,让新时代的文艺评论真正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力量。

赵亮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辽宁省文艺评论家协会负责人

赓续传统、继往开来,开创

文艺评论工作新局面

  《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文艺评论工作的总体要求,对当前文艺评论工作的短板和问题提出建设性指导意见。比如针对评论文风问题,倡导“文质兼美”的文艺评论;针对吹捧型评论,倡导“批评精神”“增强朝气锐气”。《意见》指出,针对热点文艺现象要及时组织开展文艺评论,这也是辽宁评协的一贯做法和主张,协会将继续立足文艺实践,聚焦艺术本体,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力争实现文艺创作与文艺评论的良性互动。

王双龙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吉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文艺评论需要正视的几个问题

  结合《文艺争鸣》的办刊实践,我体会,贯彻落实《意见》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一是人才培养中的“产品化”;二是文艺理论的西方化;三是评论文章的“论文化”;四是评论精神的“侏儒化”和“庸俗化”。我们在工作中,只有不断自觉地纠偏,才能真正落实《意见》,才能促进我国文艺评论事业的健康发展。

尹树凤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黑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负责人

聚人聚力 凝心赋能

以评论的方式积极贡献社会

  自觉增强文艺评论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坚决抵制“去思想化”“去价值化”“去历史化”“去中国化”“去主流化”等错误艺术思潮,正确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和学术观点问题。准确把握文艺评论的尺度和分寸,坚持提高评论的表达能力,学会说服;坚持评论焦点的方向感和目的性;坚持美德、美学、美文相结合,力推文质兼美、美美与共的文艺评论。

胡晓军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上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人民导向下的文艺评论工作纲领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工作,包括对评论工作作出了大量既忠实继承、又富于创新的重大论断。《意见》直面当代文艺评论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分析当前文艺评论工作的优势与难点,提出了目标性与操作性俱强的思路和方法,同时始终坚持满足人民需求,将权威性与群众性紧密结合起来,体现出既具原则规定性又具时代针对性的要求。《意见》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也即马克思文艺思想的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在文艺评论领域的坚决贯彻和具体执行,是推动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文艺创作健康繁荣、社会风尚积极向上、文化强国早日实现的纲领性文件。

衡正安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主持工作)

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文艺评价体系

  在现代语境下,应重新审视东西方文艺发展的各自特质,客观理性地评价东方以“直觉意象”、西方以“逻辑义理”为创作和审美核心的文艺精神,梳理和肯定东方文艺“心境”精神的发展历史和终极追求,尊重和借鉴西方文艺“理念”的“科学”精神传统,充分挖掘和发挥深厚的中华文艺批评理论优秀遗产,在文化自省的基础上,以文化自信理论为指导,尽快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文艺评价体系。

冻凤秋

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负责人 

让文艺评论充满朝气和锐气

  学习《意见》有三点深刻体会:一是要有前瞻性。要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多出文质兼美的文艺评论,只有这样,才能承担起中国文艺评论的美学使命和责任;二是要有针对性。评论的非权威化、吹捧化和小圈子化,导致受众对批评的期待受挫,所以要提倡“批评精神”,保持个性的批评品格,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创作进步;三是要有导向性。关注前沿问题、热点现象,改进学术评价导向,让短评、快评和深度学术理论形成合力,真正推出有思想魅力、共鸣感、影响力的文艺评论。

李建华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湖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

以“五个加强”贯彻落实《意见》

  《意见》对于加强文艺评论工作、推动文艺健康繁荣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湖北文联、湖北评协将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如何贯彻落实《意见》,并将重点从五个方面着手:一是加强文艺评论阵地建设。办好《长江文艺评论》杂志,争取五年内办成中部地区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文艺评论期刊;二是加强文艺评论基地建设。立足湖北,面向全国,办好华中师范大学“刘醒龙当代文学研究中心”等,推动文艺评论工作向深向实发展;三是加强文艺评论队伍建设。系统、科学制定“湖北省中青年文艺评论家高级研修班”培训计划等,着力培养中青年文艺评论人才;四是加强文艺评论评奖激励机制。完善“湖北文艺评论奖”评奖机制;五是加强网络文艺评论工作。在“湖北文艺网”开辟“文艺评论”版块,改版“长江文艺评论”微信公众号。

陈善君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让新时代文艺评论既发声又发光

  湖南文艺评论界普遍认为,《意见》为我们开展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进一步确立了重要原则、制定了重要规则、部署了重要举措、提供了重要保证,对于做好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感到信心倍增、方向更明、前路更广、力量更大。今后我们要继续深入弄懂学通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理论武装,打磨好文艺批评“利器”;继续深入学习领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评论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握好人民文艺“方向盘”;要继续用心用情用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介入现场、深耕作品,坚守批评精神,当好社会主义人民文艺“啄木鸟”。

李秦槟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新时代新评论,新指导新加强

  《意见》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评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提升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质量的必然要求,使各级文艺评论组织开展工作更加有底气。云南省评协将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全省文艺评论界深入学习领会,在为文艺评论队伍搭建平台、展示成果、研讨交流等方面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把贯彻落实《意见》作为改善文艺评论生态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展针对性强、专业水平高的文艺评论活动,以健康积极高效的文艺评论,推动新时代云南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于涛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专职副主席

 文艺评论写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意见》提出“健全文艺评论标准,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这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的“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认识的深化。当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已达成普遍共识并得到广泛实践,但在文艺评论领域内,还存在着“精英化”“小众化”“圈层化”问题。“人民”既是文艺作品的鉴赏家和评判者,同时也应该是文艺评论作品的鉴赏家和评判者,写人民群众读得懂、听得进、有共鸣的文艺评论应该成为文艺评论工作者的首要目标。《意见》为文艺评论工作者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和路径,意义极为深远。

王晓静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宁夏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

文艺评论要紧跟时代步伐

  《意见》的印发将文艺评论工作与时俱进的重要性再次突显出来,文艺创作与文艺评论“鸟之两翼”和“车之双轮”同轨并行的重要路径也更显深刻。宁夏评协将团结带领本省文艺理论和评论工作者齐心协力,倾心回应文艺创作,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探索有力有效路径。

袁凤梅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新疆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

把握前进方向 履行使命担当

  新疆评协认真学习《意见》精神,形成以下共识:一是始终坚持党对文艺评论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二是把好文艺评论方向盘。坚决抵制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言行;三是倡导“批评精神”。对各种不良作品、现象和思潮敢于表明态度,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表明立场;四是守好文艺评论阵地。尤其要加强网络新媒体评论平台建设,加强针对青少年文艺产品的审核把关,优化其成长环境;五是开展专业权威的文艺评论。积极探索权威性、专业性、传播性和时代性兼具的文艺评论内容生产和传播方式。

(编辑:刘禹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