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全国文艺界讴歌党的百年辉煌

时间:2021年07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用文艺去讲述党的100年光辉历程,我们可以看到什么、感受到什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党的百年征程,回顾中国文艺的百年发展,全国文联系统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建党百年活动,展现壮丽辉煌的百年党史、感人至深的红色历史和新时代的美丽画卷。

  ——编者

  广西


周恩来到梧州指导建立广西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组织(油画) 黄超成

  6月27日至8月31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广西壮族自治区文联共同主办的“百年征程壮美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在广西美术馆举办。工程立足广西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汇集48位广西老中青三代美术家共同参与创作,从酝酿策划到创作结项历时3年。本次展览荟萃的30件优秀佳作涵盖中国画、油画、雕塑等艺术形式,聚焦表现广西在中共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和重大成就,突出彰显共产党人向死而生、初心如磐的信仰力量,充分展示红色基因在八桂大地的薪火相传。

  云南


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在云南文学艺术馆开展

  6月25日至8月25日,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文旅厅、云南省文联、中国书协等单位主办的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在云南文学艺术馆举行。“云岭百年红”美术作品展160件作品展现党团结带领云南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和走向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云岭铸丰碑”书法作品展的150件作品围绕新中国几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诗、词、联、文章选段及关于党史论述摘选,革命先烈前辈、优秀共产党人的诗、词、联、格言、文章选段等进行书法创作。“幸福彩云南”云南摄影作品展出的260幅历史图片和新拍作品记录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云南百年奋斗光辉历程。

  福建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用典”主题书法创作巡回展在福建举行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时刻,在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中,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委网信办、福建省文联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用典”主题书法创作巡回展日前在福建举行。本次展览共展出福建省内外知名书法家及书法爱好者创作的优秀作品105件,在福建省博物院展出至7月2日,并将于7月16日至8月20日在厦门、宁德等地巡回展出。展览同时设置网上展示专题,在图文呈现的基础上,首次搭载了AI主持人讲解模式,移动端网友通过点击作品上方语音解说功能,便可在欣赏书法作品的同时,了解作品内容的背景,全方位深入学习《习近平用典》系列书籍的内容。

  河北


“百名红色艺术家再发现成果征集展”展览现场

  6月28日,由河北省文联、河北省作协、河北新闻网、河北省图书馆联合组织开展的“百名红色艺术家再发现成果征集展”在河北省文联拉开帷幕。此次活动以1921年7月1日至1949年10月1日为主要征集时段,通过各市文联、作协报送,专家推荐和社会推荐结合,以及征集工作组函询走访,查阅史料文献充实完善等多种形式,共征集到235位在此期间在河北大地战斗、工作过,或在河北成长、成名,在全国或河北艺术史上有影响的红色文学艺术家的珍贵资料。经过对所有资料认真梳理核校,邀请有关专家进行研讨评审,并请中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进行导向、学术把关,最终遴选出135名红色艺术家,共368件重要藏品,以图片和实物展示相结合、线下和线上展厅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展览。

  江西


方志敏(中国画) 蔡超

  6月29日至7月13日,由江西省文联、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百年赣鄱耀中华”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江西省大型美术书法诗词创作展在江西美术馆举办。展览的100多组作品全面展示了红土圣地艰苦奋斗的百年画卷,精彩描绘了革命老区翻天覆地的喜人变化,充分反映了赣鄱儿女砥砺前行的精神风貌,再现江西这片热土之上百年来发生的100个重大事件。

  陕西


解放区的天——大秧歌(雕塑) 蔺宝钢 郝映明 姜涛

  近日,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文联主办的陕西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举行。展览展陈美术作品340余幅(件) ,特邀著名艺术家的多幅精品佳作参展,是陕西省规模大、范围广、种类全的重大党史题材美术创作大展。参展作品呈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和优秀共产党人,热情讴歌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和辉煌成就。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兵团记忆(油画) 张大力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日前在乌鲁木齐市美术馆举办“庆祝建党百年·礼赞魅力兵团”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展览展出了新疆书法、美术、摄影艺术家精心创作的300余幅具有兵团内涵、兵团风格、兵团特色、兵团气派的优秀作品,充分体现新时代兵团新风貌,讴歌建党百年以来兵团事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上海


中国龙 严海平 摄

  6月11日至7月10日,由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上海市经济团体联合会、上海市摄协和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百年上海工业影像作品展”在上海国际时尚中心举办。展览展出的170幅作品是从全市2257件投稿、 6539张照片中经过专家两轮评审选出的,还有部分图片是由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从上海工业档案、资料中选取的具有较高历史价值的照片和影像。影像展生动展现了百年来上海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展的波澜壮阔的英勇斗争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开放史和创新发展史。

  山东


粮满囤书声扬 张景国 摄

  6月24日至7月11日,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联、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省美术书法摄影剪纸作品展”在山东美术馆举办。本次展览面向全省征集到近万件文艺作品,遴选出150件美术作品,书法作品、摄影作品和剪纸作品各100件, 63件群文作品参加展览。作品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海洋强省建设”“黄河滩区迁建”“乡村振兴工程”“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主题,展现了壮丽辉煌的百年党史、感人至深的山东红色历史、齐鲁大地新时代的美丽画卷。

  深圳


第一爆——献给深圳改革初期的建设者们(油画) 陈树东

  6月25日至7月10日,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文联主办的“从老区到特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圳市美术作品展暨书法、摄影作品展在关山月美术馆举办。为筹备此展,深圳市文联策划组织了大型采风创作活动,近70位来自深圳美术、书法、摄影界的知名艺术家分5批次奔赴贵州遵义、福建古田、江西瑞金和井冈山、上海、浙江嘉兴、陕西延安、广东东江纵队沿线等红色革命圣地。艺术家们把凝聚了历史温度的选题转化为自己最有感触、最想落笔的主题,以学习党史和感怀时代带动构思立意,以真情实感塑造艺术形象,创作出一大批优秀艺术作品。

  

(编辑:于欣悦)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