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共同欢聚在党的“第一百个春天”

时间:2021年06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华
0

“学党史 传精神 跟党走”系列活动“欢聚吧 第一百个春天”中国文联原创歌曲特别节目上线播出—— 

共同欢聚在党的“第一百个春天” 

  “我16岁加入中国共产党,77年党龄,近80年的岁月在我脑海里闪回,我自豪地与党同行,与共和国同行。我想说,做党的女儿终不悔,党的恩情永不忘。”93岁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田华深情讲述。

  “解放以前在非常时期,没有入党仪式,我默默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中国共产党是我的引路人,用戏剧艺术传播中华文化是我毕生的心愿,也是激励我永远奋斗的初心和使命。”有着73年党龄的93岁戏剧家徐晓钟回忆说。

  “我是一名只有4年党龄的新党员,我是2018年入党的,习近平总书记还写信鼓励我,我激动得几天都合不上眼,我一定在我有限的生命里,永远跟着党走,绝不掉队。”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含着热泪说。

  ……

  6月14日,在即将迎来党的百年华诞之际,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创新举办的“学党史 传精神 跟党走”系列活动“欢聚吧 第一百个春天”中国文联原创歌曲特别节目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国文明网、中国艺术报、央视频、中国文艺网、百度直播、搜狐视频等平台以及各省市县各级媒体同步上线播出。特别节目按原创主题分为“伟大旗帜——致信仰”“永恒追寻——致初心”“力量源泉——致责任”“最美相约——致使命”四个篇章。现场邀请了一批党龄70年、50年、30年上下以及新入党的老中青文艺工作者,以“我想对党说”的形式串联当晚的文艺节目。他们忆初心、诉衷肠,生动展示了文艺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价值追求。老艺术家代表马识途、马金凤、乔羽、牛犇录制了视频,深情表达对党的热爱和对建党百年的美好祝愿。党员代表徐晓钟、田华、陶玉玲、瞿弦和、范迪安、王丽云、姜昆、倪萍、卢奇、刘劲、舒楠、丁柳元、颜丹晨、孙茜、王嘉、权沛阳等来到演出现场,诉说自己与党的故事。田华还现场带领文艺志愿者周涛、康辉、海霞、张蕾以及党员方阵重温入党誓词,让党员重新感受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在党旗下接受心灵的净化和洗礼。网友纷纷表示,被艺术家们的动情讲述和庄严宣誓鼓舞,从中汲取了勇敢前行的力量。

  当晚的文艺演出由朱迅、任鲁豫、春妮、林永健主持。陈建斌、温玉娟、李丹阳、腾格尔、郎朗、降央卓玛、谭维维、王凯、乌兰图雅等近百位文艺志愿者用歌舞、合唱、朗诵、情景报告等多种文艺形式,向人民汇报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开展文艺创作的成果,给党的百年华诞送上最真挚的祝福。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联唱《康庄大道》等高亢深情的歌曲,唱出了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走出一条繁荣富强的康庄大道的艰辛历程。李丹阳、金志文演唱的歌曲《党啊亲爱的妈妈》,以及歌曲《各族儿女心向党》《我懂》表达了各族儿女心向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钢琴独奏《黄河颂》、歌曲《少年》展示了伟大坚强的中华民族和朝气蓬勃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初心从未改变、为不断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目标奋勇向前的昂扬精神风貌。歌曲《向着太阳歌唱》 《迎梦而来》《下马拜草原》等抒发了人民满怀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朗诵《我们的精神之旅》带领观众从“南湖红船”到“复兴号的巨轮”,从“春天的故事”到“新时代的华章”,回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共同感悟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航天精神、抗疫精神等中国精神。殷秀梅、阎维文演唱的歌曲《欢聚吧第一百个春天》为中华民族歌唱、为党歌唱、为人民歌唱,歌唱幸福的生活,把演出推向高潮,现场洋溢着一片和谐欢快的气氛。

  在党的百年征程中,文艺也没有缺席,他们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在自己的艺术领域潜心耕耘,为祖国文艺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中国曲协主席姜昆说,“从1985年5月4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起,直到今天我还如18岁那年第一次递交入党申请书一样,对党忠诚,初心不忘”。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说,“中华大地上的动人故事是无穷的,我们可以扎根的广阔天地也是无限宽广的,我们要继续深入生活、关切现实、反映时代、表现人民,用笔墨丹青描绘壮美山河”。“作为一名党员文艺工作者,今年我参与了很多展现建党百年的影视剧、舞台剧,一次次受到精神的洗礼。”影视演员孙茜说……

  此次特别节目联动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省级文联参与,展示由中央文明办三局和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联合开展的“圆梦工程”文艺培训学员和文艺志愿者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创作的成果,是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的生动实践。值得一提的是,当晚,张也、吕继宏演唱的开场歌曲《丰收中国年》,以及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情景报告《在灿烂阳光下》等节目不仅邀请艺术家赴基层给予现场指导,还通过“云演唱”“云舞蹈”和“云展示”的方式,联动全国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文艺工作者、参加“圆梦工程”文艺培训的学员、“圆梦工程”项目受益的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孩子们与演员互动共演,是一次国家、省、市、县、乡、村文艺志愿者的集体行动,真正实现了让群众成为节目的“主角”,充分发挥了人民群众作为文艺创造主体的作用。

  据介绍,“欢聚吧第一百个春天”中国文联原创歌曲特别节目是文艺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举措,也是继“2017年喜迎十九大·唱响幸福歌”“2018年筑梦新时代·唱响幸福歌”“2019年奋进小康路·唱响幸福歌”“2020年大道康庄”后,中国文联推出的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的原创活动。活动集中呈现了今年4月至5月举办的“欢聚吧第一百个春天”文艺作品网络展演成果,把展演融入节目,在节目中展现全国各地文艺志愿者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创作的生动画面,激励文艺工作者用心用情创作出更多讴歌时代的精品力作。

  

扫一扫浏览完整节目视频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