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全国文联理论研究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1年04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马李文博
0

   4月22日至23日,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安徽省文联承办,芜湖市文联协办的2021年全国文联理论研究工作会议在安徽芜湖举行。来自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分管理论研究工作的领导和理论研究部门工作人员11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周由强,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何颖,安徽省文联主席陈先发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国文联系统理论研究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群团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国文联十届五次全委会工作部署,立足职能定位和工作职责,有力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为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会议强调,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文联第十一次文代会召开之年,做好今年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理论研究部门的任务更加繁重、使命更加光荣。全国文联系统理论研究部门要做强理论武装,筑牢干事创业思想根基;做实调查研究,探索文联改革创新发展思路;做精评论工作,推动新时代文艺高质量发展;做大正面宣传,持续扩大文联的社会影响;做细舆情信息工作,营造文联文艺工作良好氛围;做好意识形态管控,确保文联意识形态和文化安全。

  会议表彰并奖励了中国文联2020年度调研和舆情工作先进单位。中国曲协、上海市文联、山东省文联、陕西省文联、宁夏回族自治区文联被评为2020年度调研工作先进单位。中国影协、中国摄协、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四川省文联、安徽省文联被评为2020年度舆情工作先进单位。中国曲协、中国摄协、四川省文联、安徽省文联的代表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与会代表围绕文艺理论与文艺政策研究、文艺行业建设调查研究、宣传舆情和意识形态工作、基层文联改革等相关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全体代表深入芜湖市南陵县基层文联实地调研,了解基层文联改革进展以及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有关情况。

  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代表参观瞻仰了王稼祥纪念馆,进行党史学习教育。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