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美协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关于美术工作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1年04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宫剑南
0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首先来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参观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习近平详细了解重大主题和国家形象设计作品创作、展示等情况介绍,仔细观看展品。习近平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首先来到美术学院以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艺术界特别是美术界引发强烈反响。4月21日,中国美协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关于美术工作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全社会引起极大反响,让每一位美术家、美术教育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美术事业、美术教育事业的关心转化为我们搞好中国美术事业的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具体实践,是美术界的重要任务。”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表示。

  中国美协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时的情形。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所看、所讲、所关心、所重视的都是中国美术在新时代发展中的新特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重大主题创作到国家形象设计、从艺术与科技融合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从新型人才培养到加强社会美育,都作出了重要论述,提出了明确要求,意义十分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发美术界强烈共鸣。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关于‘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美术与艺术、科学、技术之间的内在联系,深刻阐明了美术与艺术、科学、技术之间的相互作用,深刻阐释了美术与艺术、科学、技术之间的融合大同。”

  在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尚辉看来,此次习近平总书记把美术、艺术、科学、技术并列有其深意:“我们都说要加强创造力的培育,但创造力从哪里来?只有通过美术和艺术才能激发科学技术教育人才培育的创造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是在科学技术发展到一定高度时,针对科学技术在教育方面没有和艺术有机结合的短板提出的。特别是把美术从艺术领域单独拿出来,这种对美术的重视超出了我们仅仅把它作为表现人类形象的学科的固有观念。”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重要论述时,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说:“文化的力量能拉近和打动人心,好的作品能让海外读者摘下‘有色眼镜’,读到他自己的情感和思想。美术作品是人性的画像,是民族性格的形象注解。在这个读图时代,美术因其特有的形象性和生动性,可以成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的通途。在对外传播中,要充分考虑国外受众的接受心理和欣赏习惯,将作品背后的故事用娓娓道来的方式潜移默化地传达给他们。”

  “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作为基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新课题,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原副主任王仲的理解是:“用美术服务人民,不仅仅是我们过去理解的用作品反映现实、提高人们的精神生活。如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美术直接进入人民群众的生活领域,要求美术很现实地为生活服务、为乡村建设服务。这也为广大美术工作者指明了工作目标和方向。”

  中国美协副主席、鲁迅美院院长李象群同样认为:“美术工作者必须站在时代前沿,用美术、设计作为我们这个时代的文化先导,为社会和人民大众服务。这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根本。”

  中国美协平面设计艺委会主任何洁、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主任胡伟、中国艺术研究院培训中心主任徐福山、中国美协少儿美术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郑勤砚等美术家代表先后发言。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美术教育事业、美术事业的关心是美术工作者搞好中国美术事业强大的精神动力,美术界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不负使命,为党和人民的美术事业和美术教育事业不懈奋斗。来自中国美协各艺委会代表、美术家代表、新文艺群体美术家代表出席座谈会。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术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中国美术界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中国美协主席团成员、中国美协分党组领导、各专业艺委会负责人要率先学好悟好、入心入脑,以学习的实际成果带动中国美术界持续营造学讲话、悟思想、出成果的浓厚氛围。”徐里表示。

(编辑:高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