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嘹咋咧”!

时间:2021年04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崔 行 刘 欢
0

中国文联“学党史 传精神 跟党走”中国文艺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在西安拉开序幕——

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嘹咋咧”! 

  “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中国文联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先锋队走进西安市长安区慰问演出现场 

  按照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联动全国开展“学党史 传精神 跟党走”中国文艺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安排,引领广大文艺志愿者用明德引领风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百年华诞,近日,中国文联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先锋队赴陕西省西安市开展慰问演出、培训讲座、调研交流等系列活动,拉开了“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中国文艺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序幕。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冀彦伟,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中国舞协副主席黄豆豆,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蒙古族青年歌手乌兰图雅等先锋队一行于4月16日抵达西安。大家在陕西省历史博物馆、陕西省文联、西安雁塔区示范社区、西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长安区郭杜街道居安路第二社区考察调研,并在陕西省文联就如何开展“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中国文艺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及陕西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召开座谈会。

  17日上午,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第一站,来到了西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长安区郭杜街道居安路第二社区。演出活动由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陕西省文联、西安市委人才办指导,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西安市文联、长安区委长安区政府主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先锋队一行及陕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丰宽,西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廉宏伟,西安市文联党组书记王晓锋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长安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抗疫先锋、环卫工人、社区居民和市区文艺界代表观看了演出。

  演出由乌兰图雅与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陕西省曲协副主席苗阜主持。黄豆豆、乌兰图雅与西安市音协、西安市文艺志愿者协会、西安少儿歌舞学会、丝绸之路东方舞文化艺术研究会的演员们一起带来了一台精彩的文艺演出。

  慰问演出在欢快的少儿歌舞《兰芳指韵》中拉开帷幕,随后,口哨《辉煌》、歌曲《父亲》、相声《花灯礼赞》、秦腔《党的女儿》、萨克斯独奏《啤酒桶波尔卡》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现场掌声不断。伴随着熟悉的旋律,《月亮代表我的心》《中国走进新时代》音乐响起,观众情不自禁地跟着一起哼唱,直呼看得过瘾。

  黄豆豆一早就来到现场编排舞蹈节目并带领着40位西安的演员排练,共同演出了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示范宣传推广原创作品《幸福红》,迎来掌声雷动。丝绸之路东方舞文化艺术研究会主席吴燕激动地说,在接到演出任务后,研究会的老师及学员们便认真学习黄豆豆编排的舞蹈分解示范动作。排练过程中学员们热情饱满,小演员一想到能与黄豆豆同台演出并得到指导,大家都坚持不懈地认真排练到凌晨一点。一段《幸福红》,舞出了一抹温暖、明亮的中国红,在舞动中展现出新时代年轻人对美好的向往和青春活力,传递出学雷锋献爱心的力量与价值,诠释了中国精神与美好品质。社区舞蹈队听说乌兰图雅演唱《套马杆》,主动联系导演组连夜排练,第二天热情高涨精彩伴舞,乌兰图雅深情地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站在草原望北京》。这些歌早已走进了千家万户,成为广场舞池中最嘹亮的声音,伴随着老百姓的烟火日常,感染着中华儿女共同奋斗。

  慰问演出在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落下帷幕。文艺志愿者们以文艺的形式助推全社会学习雷锋好榜样,用文艺的力量激励“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用真诚的歌声为建党百年献上一份深深的敬意和祝福。“整场演出感觉嘹咋咧!非常喜欢这些艺术家和歌手带来的精彩节目,让我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送来的温暖和关怀,”现场的道德模范和优秀志愿者、环卫工人纷纷表示:我们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

  演出结束后,艺术家们又马不停蹄地转场至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走进了“文艺西安大讲堂”的开班仪式及首场讲座,开启第二站的活动。

  “文艺西安大讲堂”为公益讲堂,由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西安市文联主办,以中国文联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先锋队“最美志愿者”各艺术门类文艺家为主要导师团,解读文艺精髓,提高文艺鉴赏力及创作水平,增强文化自信,助力文艺人才培养。

  本次讲堂为首场讲座,冀彦伟带队中国文联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先锋队一行及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惠刚、院长张君仁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冀彦伟表示,中国文联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先锋队来到西安,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要求,在新时代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不断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学雷锋、人人做雷锋的生动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百年华诞,展现文艺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的信仰追求。

  黄豆豆主讲首场讲座《舞出中国风》。来自西安市各文艺家协会的艺术骨干、西安百名优秀青年文艺人才及长安区舞协、音协的120余位老师及党政干部、高校师生、热爱文艺的市民朋友们及部分文艺工作者、爱好者共30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环环相扣、由浅入深、引人入胜,充分展现出一位舞者高超的专业水准与深厚的文化素养,在场听众获益匪浅。

  在讲座举办的同时,乌兰图雅《歌唱人民点赞新时代》音乐专业交流会在陕西师范大学举行,西安市音乐舞蹈专业文艺干部、文艺爱好者、文艺志愿者参加了交流活动。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王林担任学术主持,在一个小时的交流中,乌兰图雅与大家分享了音乐创作及歌唱的经验心得。互动环节,乌兰图雅与大家探讨了对草原歌曲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解析了民族歌曲与流行音乐的结合,并作新时代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个人实践宣讲报告。学员们纷纷表示,作为文艺院校学生将来也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积极投身于文艺志愿服务中。

  先锋队一行还积极开展调研,大家到郭杜街道居二社区调研了党建引领、共驻共建优化服务、志愿服务活动,参观了居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询问了社区特色服务等项目,并与红色教育学校的学员们现场进行了交流。郭杜街道居安路第二社区先后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陕西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西安市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社区、西安市和谐社区等荣誉称号。

  本次活动立足基层,加强调研,同时充分发挥了文艺志愿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也是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先锋队成立以来的首场服务,通过榜样的力量用明德引领风尚,推动了文艺界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有力促进了文艺界行风建设;引领文艺志愿者深入基层,传授技艺,用志愿服务方式播撒文艺的种子;探索建立“送”“种”“传”结合的文艺服务长效机制,激活动力;充分发挥了文艺志愿者“传帮带”示范作用。

(编辑:魏康奇)
文联.jpg
中国文联“学党史 传精神 跟党走”中国文艺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在西安拉开序幕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