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花样相“联”,做好“联”字文章

时间:2021年04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杨阳
0

花样相“联”,做好“联”字文章

——“中国文联第20期全国市县级文联负责人研修班”侧记

  这里的梯田四季多云海,这里的油菜花开满地金黄,尤其是这个时节,空气里都充满了油菜花香,这里是被誉为“西安后花园”的陕西省安康市。3月25日至4月2日,已经在线上进行3天学习的中国文联第20期全国市县级文联负责人研修班(以下简称“市县20期研修班”)的学员来到了汉阴县,在此进行为期9天的线下培训学习。市县20期研修班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承办,陕西省文联、安康市文联、汉阴县文联协办。

  这是中国文联全国市县级文联负责人研修班举办以来,第一次真正走到了一个县里举办,为何选择汉阴县?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常务副院长傅亦轩介绍:“汉阴县在深化文联改革中具有典型性。近年来,全国文联系统改革不断深入,基层文联主动作为,积极破解文联发展中面临的难点焦点问题,逐渐改变了20年前基层文联‘拉面馆旁半间房’‘一人一章办文艺’的窘境,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汉阴县文联不仅破解了基层文联发展中的人、财、物瓶颈,实现了镇级文联全覆盖, 19家文艺团体有阵地、有设施、有队伍、有资金、有制度、有活动,而且有力推动当地文化产业稳步发展,其做法经验具有借鉴意义。”

  以各类专题讲座进行知识洗礼

  在线下培训第一天的开班式后,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主任谢力即开启了《坚持改革创新推动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

  “我对文联非常有感情,我在文联工作已经有30年了。”讲座伊始,谢力回顾了自己毕业至今在中国文联30年的工作历程,同时也感慨:“正是因为有包括各位学员在内的全国2000多个基层文联的主席、书记和秘书长的默默付出、辛勤工作,中国文联才有了足够的工作基础和底气。”随后,谢力介绍了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在深化文联改革、推进创新发展方面的工作情况。为了进行更生动深入的交流,谢力还通过山东省青岛市文联承担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全部艺术品创作任务,海南省海口市文联编撰出版丛书、举办各类艺术主题展览展演等鲜活事例,展示了基层文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发挥作用的生动实践。

  要想做好基层文艺工作,少不了文艺思想理论的支撑。通过与学员分享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中国实践》的重点内容,并以马克思主义经典文艺理论的基本观点为切入口,傅亦轩将1921年至2011年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化90年的探索与实践分为3个阶段,对不同时期党和国家的文艺方针政策进行了细致且全面的解读,其中着重向学员讲解了毛泽东文艺思想的形成过程和重要历史地位,为市县20期研修班的学员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中国化历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文联工作改革创新》的专题讲座。通过傅亦轩深入浅出的生动讲解,学员纷纷表示:“对文艺工作有了深入认识。”

  除了思想理论课程,此次研修班更设置了各个艺术门类的专题讲座。学员们在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谈书法的继承与创新问题》的专题讲座上讨论“什么是一流的艺术”;在延安大学路遥与知青文学研究中心主任、陕西省作协副主席梁向阳的《路遥与〈平凡的世界〉》专题讲座上探究《平凡的世界》中的深刻内涵;在人民日报社摄影部主任、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雷声的《可视化时代的影像传播力》专题讲座上学习如何拍摄一张好的新闻图片……除此之外,各种案例教学、互动教学,轮番进行,让学员在多种形式的学习中,进行一场文艺知识的洗礼。

  以多种文艺方式花样相“联”

  每日诵读,古今相“联”。文天祥的《正气歌》、王羲之的《兰亭集序》、朱熹的《大学章句集注》节选、毛泽东的《沁园春·长沙》……线下培训每天的学习都是在朗朗的晨读声中开启。但晨读也不只是单纯地对所选文章进行集体朗读,而是学员自发轮流在晨读之前对文章内容进行相关背景知识的讲解。对于每日晨读,学员、湖南省宁乡市文联主席胡宇在随记中这样写到:“在一开始,傅亦轩就说:‘你们会对这种诵读上瘾的,和前面所有的学员一样。’确实,大家诵读的声音一天比一天大,兴趣也越来越高”“我还是学生时代进行过大声朗读,这种感觉久违了。”学员、浙江省安吉县文联主席易国兵说:“经典的力量需要一代又一代传递,传递的前提是要传承和传播。诵读正是经典传承、传播和传递的有效载体和形式。”

  破冰之旅,你我相“联”。此次研修班共有100名学员,来自五湖四海,初次相识难免生疏,研修班在开班式当晚就进行了破冰之旅。如何让来自各个地方文联的学员更快相识?研修院进行了精心安排:让每位学员以“自画像”的形式来介绍自己——每个人在一张纸上画上自己的头像、地方特色内容、自己的特长爱好,然后轮流讲解自己的自画像。“我来自内蒙古,我画了一个蒙古包,后面是毛乌素沙漠……”“我来自成都市青羊区,宽窄巷子、四川省博物馆、成都画院都在我们区……”看着抽象的画作,听着幽默风趣的讲解,学员们逐渐敞开自己,露出活泼的一面。加上随后进行的相互签名,共同起队名、队歌、口号等破冰项目,学员们开始彼此“联”在一起。记者感觉到,第二天上课时,整体氛围更欢乐了。

  红色主题班会,文艺相“联”。市县20期研修班接近尾声时,召开了“党在我心中”主题班会。由于研修班汇聚了各地的文艺人才,所以此次主题班会以文艺晚会的方式打开。面对每日密集的课程安排,如何筹备出一场文艺晚会?在课间、晚饭后、开会空隙,学员们抓紧各种空隙时间排练节目——既有萨克斯演奏、书法现场挥毫,又有戏曲演唱、诗歌朗诵,还有歌曲对唱、独唱……尽管时间紧凑,尽管没有一次整体彩排,却最终呈现出一场精彩纷呈、高潮迭起的晚会。

  晚会落幕,市县20期培训班结束,学员的相联却并没有切断。在培训期间,各个地方文联通过充分交流形成了深度合作,各地文联共签署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建党100周年之脱贫攻坚历史巨变摄影展》《“巴蜀一家”文艺宣传协调机制》《红军长征沿线主要城市书画摄影巡展》等78份“缔结友好文联备忘录”。在培训后,学员们还自发组织起了“百城百联文艺联盟” ;在研修院方面,除了市县培训班以外,对基层文联还开展了基层文艺骨干网络培训、同地方文联一起开展了联合培养班等培训班次,加强对基层的培训力度……以艺术之名,以多种文艺方式,各地文联总能花样相“联”。

  

(编辑:于欣悦)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