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建党百年红色文艺经典研讨会在江西赣州举办

时间:2021年03月2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积极推进文化强国建设,2021年3月22日,建党百年红色文艺经典研讨会在江西赣州举办。该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江西省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中共赣州市委承办,江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赣州市文联、中共赣州市章贡区委、中共大余县委协办。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主任王一川,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李树峰,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等文艺评论家、党史党建专家、各艺术门类专家出席开幕式。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黎隆武、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马玉玲、中共赣州市委副书记胡雪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董耀鹏作主旨发言。开幕式由徐粤春主持。

  3月22日,建党百年红色文艺经典研讨会在江西赣州举行。图为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3月22日,建党百年红色文艺经典研讨会在江西赣州举行。图为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本次研讨会以“红色文艺经典的时代光芒”为主题,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回顾总结百年来红色文艺创作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共同探讨红色文艺经典的时代价值和未来发展。

  3月22日,建党百年红色文艺经典研讨会在江西赣州举行。图为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在开幕式上发言。

  董耀鹏在发言中表示,红色文艺经典凝结着党领导文艺工作的生动创造,是我们党的文艺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集中体现;记录着党领导人民创造的历史伟业,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和精神谱系的生动载体;承载着中华儿女的历史记忆和情感力量,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彰显着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红色文艺经典有几个鲜明特点:第一,在文艺创作的价值取向上,坚持开掘深刻而又丰富的思想内涵,彰显中国的精神力量;第二,在文艺创作的方式方法上,坚持现实主义精神与浪漫主义情怀有机结合;第三,在文艺创作的根本道路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服务人民;第四,在文艺创作的科学态度上,坚持兼容并蓄、返本开新,追求精益求精;第五,在文艺创作的履责担当上,坚持崇德尚艺,追求德艺双馨。在今后的红色文艺创作中,要充分挖掘保护利用各种红色文艺资源,着力引导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加大对红色文艺精品创作的扶持力度,切实强化对优秀红色文艺作品的研究评论和传播推介,努力创造出属于新时代的红色文艺经典,充分发挥文艺培根铸魂、凝神聚力的独特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3月22日,建党百年红色文艺经典研讨会在江西赣州举行。图为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主持开幕式。

  3月22日,建党百年红色文艺经典研讨会在江西赣州举行。图为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黎隆武在开幕式上致辞。

  3月22日,建党百年红色文艺经典研讨会在江西赣州举行。图为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马玉玲在开幕式上致辞。

  3月22日,建党百年红色文艺经典研讨会在江西赣州举行。图为中共赣州市委副书记胡雪梅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主任王一川,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哈尔滨师范大学教授傅道彬,中共中央党校文史部教授范玉刚,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江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李洪华5位专家分别以《红色文艺经典的修辞美学思考》《点亮英雄主义的文学之灯》《理解和阐释红色文艺经典的四个维度》《守正创新 通变集成——创造新的红色经典的思考》《大众文化语境中革命历史题材创作的审美取向与问题反思》为题在上午的主题研讨中从美学、文学、艺术学、影视艺术等角度就本次研讨会进行主题发言。主题研讨由徐粤春主持。

  3月22日,建党百年红色文艺经典研讨会在江西赣州举行。图为主题研讨现场。

  3月22日,建党百年红色文艺经典研讨会在江西赣州举行。图为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主持主题研讨。

  3月22日,建党百年红色文艺经典研讨会在江西赣州举行。图为王一川、傅道彬、范玉刚、饶曙光、李洪华5位专家就本次研讨会依次进行主题发言。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深圳大学人文学院院长高建平,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研究员茅慧,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李树峰,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中国科技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陈履生,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林岗,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红色音乐文化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李诗原,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曲协主席吴新伯,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江腊生,腾讯集团互联网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市场与公关部副总经理岳淼参加下午的圆桌论坛,就“建党百年红色文艺创作实践的回顾与思考”“百年红色文艺经典的历史地位、人民情怀、艺术价值、美学意蕴”“百年红色文艺经典的信仰之美、崇高之美、人格之美”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圆桌论坛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江西省文联党组成员、主席叶青主持。

  3月22日,建党百年红色文艺经典研讨会在江西赣州举行。图为研讨会圆桌论坛现场。

  3月22日,建党百年红色文艺经典研讨会在江西赣州举行。图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江西省文联党组成员、主席叶青主持研讨会圆桌论坛。

  3月22日,建党百年红色文艺经典研讨会在江西赣州举行。图为研讨会圆桌论坛现场,高建平、茅慧、李树峰、张德祥、陈履生、宋宝珍、林岗、李诗原、王馗、吴新伯、江腊生、岳淼12位专家依次发言。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