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大力倡导文艺评论说真话、讲道理

时间:2021年02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文新达
0

  文艺评论是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导和推动文艺创作的重要力量。我国文艺创作的繁荣发展,文艺事业的不断前进,都离不开文艺评论的重要作用。只有文艺评论和文艺创作两轮驱动、比翼齐飞,文艺事业才能兴旺发达。“十四五”时期我国文化建设的目标任务、基本途径、重要原则为文艺评论提供了基本遵循,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为文艺评论指明了发展方向。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文艺评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做到说真话、讲道理,更好地发挥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

  说真话、讲道理,就要有锐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批评要的就是批评,不能都是表扬甚至庸俗吹捧、阿谀奉承”。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而批评精神是文艺批评的灵魂和风骨。文艺评论有锐气,就要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表明立场,在艺术质量和水平上实话实说,既坚持标准、坦诚相见,好处说好,不足处说不足;又杜绝无原则的吹捧和恶意贬损。要做鲁迅先生所说的“剜烂苹果”的工作,指出坏的,奖励好的,聚焦具体的文艺作品、人物、事件、现象和思潮,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进行有说服力的评价和分析。对各种不良文艺作品、现象、思潮,应表明态度,加以评析,指出改进的方向和做法,真正做到褒优贬劣、激浊扬清。同时注重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和艺术表达问题,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建设性地开展文艺评论。

  说真话、讲道理,还要有底气。文艺评论是一种学术活动,必须以思想理论为武器,进行专业、权威的批评,承担起思想启迪、价值引导、文化引领的社会责任。文艺评论有底气,就要坚持正确导向,夯实理论根基,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品鉴文艺作品、观察文艺现象、剖析文艺思潮。坚定的文化自信是底气的重要来源,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继承中国传统文艺理论评论优秀遗产,发掘中华文化的精神理念和中国审美的价值标准。对现代西方文艺理论应坚持以我为主、批判借鉴,不能套用西方理论来剪裁中国人的审美,而应在中外文化的交流对话与融合碰撞中,构建当代中国文艺评论的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说真话、讲道理,贵在有灵气。文艺评论既是理性的抽象思辨过程,也是感性的审美鉴赏过程,应融科学与艺术、智慧与美感于一体。文艺评论有灵气,就要增强评论自身的艺术性,始终聚焦现实,密切关注生活、深入艺术现场,不断适应社会发展的步伐,品味百姓生活冷暖和人间社会百态,追踪文艺欣赏趣味和文艺消费方式的新变化新热点,以深入浅出的内容、鞭辟入里的分析、生动活泼的语言、质朴清新的文风,提升文艺评论的战斗力和说服力,做到悦耳悦目、悦心悦意、悦志悦神。文艺评论工作者应该自觉培养敏锐的观察力,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增强审美判断力和鉴赏力,细致剖析文艺作品的主题内蕴、人物塑造、情感建构、意境营造和语言修辞等,深入发掘其历史、人性和文化内涵,既热情洋溢地推介文艺作品的思想内涵和艺术价值,又一针见血地指出作品存在的问题,以有见地、有逻辑、文质兼美的评论作品赢得人民的尊重和欢迎。

  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评论工作,文艺评论工作者使命在肩,任重道远。着眼提高文艺作品的思想水准和艺术水准,着眼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对各种文艺作品和现象开展科学的、正确的、全面的评论,切实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为当代中国文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是我们义不容辞必须承担的责任。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