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舞蹈工作者要走下舞台,走到老百姓当中去

时间:2021年01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乔燕冰
0

舞蹈工作者要走下舞台,走到老百姓当中去

——专访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中国舞协副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黄豆豆

  “积极推动兴起以艺战‘疫’热潮”“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弘扬担当精神,自觉肩负培根铸魂、凝心聚力的历史使命”“抓精‘深扎’和文艺志愿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精神力量”……中国文联十届六次全委会工作报告中这些沉甸甸的句子,引发中国舞协副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黄豆豆强烈共鸣。回望过去一年与广大舞蹈人以及文艺工作者共同的努力与收获,黄豆豆不禁感慨万千;展望2021年的美好愿景,倍觉使命在肩。

  “的确如全委会工作报告所总结的,在我们共同经历的特殊的2020年,文艺工作者发挥了文艺的力量,以艺战‘疫’,为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贡献着力量。”黄豆豆说。在这场抗疫斗争中,他自己也经历了人生诸多第一次,也从中不断感受到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

  “报告中提到的学雷锋纪念日这一天的方舱直播活动我参加了,那是我第一次尝试通过网络平台为方舱医院的白衣战士和在那里接受治疗的病患们舞蹈,也是第一次以这样的方式参与演出,即大家按照节目单的顺序,每个人在不同的城市,在自己的家里排好队等着上场,印象特别深刻。”黄豆豆回忆,大概演出前三天接到通知开始准备节目,他选择跳《红星闪闪》,必须在很短的时间内做好服装道具和排练等所有准备。“与歌曲类节目演出者位置基本稳定不同,舞蹈表演者位置相对移动较大,在网络直播拍摄中较有难度,所以演出前我做了很多尝试和排练,配合我爱人的拍摄练习,最后发现要把手机拿得很远,并且我爱人要站在一个较高的椅子上用手机俯拍,这样勉强能把舞蹈的移动和调度拍进去。”

  2020年7月,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向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2020年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内蒙古站)在科尔沁右翼前旗乌兰毛都启动。黄豆豆说,在那次线下活动中,他和诸多骨干文艺志愿者一起为当地老百姓开展文艺辅导和演出,特别难忘。“不像以前每到一个地方演出会有个剧场,那次我们就在大草原上演出。我在演出前为小小乌兰牧骑队员排练,排完后和他们一起为牧民演出。那是人生第一次以这种方式和孩子一起在传递乌兰牧骑精神的同时,也在大草原领略到祖国的壮美雄阔,非常感动。我们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与老百姓手拉手肩并肩排练演出,深入生活采风学习,同时也领略伟大祖国不同地域文化和锦绣山河!”

  疫情期间,黄豆豆在网络平台开设《文艺抗“疫”:舞出中国风》系列公益课、走进琼海助力舞蹈教育普及提升……无论线上线下,黄豆豆努力和同仁们一起通过以舞抗疫、舞蹈创作和教育等诸多艺术实践与人民心连心,一起走过不平凡的2020年,也从中获得更深的认识:“经过2020年,作为文艺工作者,我更深刻体会到扎根生活、源于生活的艺术创作最能唤起大家的共鸣,也使艺术创作和演出能释放出更加强大的力量!”

  正是这种感受和力量,助推黄豆豆在2020年完成了一个有感而发的创作,即表达抗疫信心和感恩与赞美白衣战士的抗疫舞蹈作品《坚信爱会赢——致敬白衣战士》。“作品中,我一共用了80多个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城市不同学校的中小学孩子。利用国庆假期,我们集中在上海排练了三天,第四天合成上台首演。80多个孩子中有十几个孩子是从武汉赶过来的。我们从生活中获取艺术素材,用舞蹈的方式创作这个抗疫主题作品,感恩所有白衣战士为我们付出的一切,深感意义特别。”

  全委会工作报告对2021年的工作作出了明确规划。迈进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庆祝之年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黄豆豆以一如既往的激情说道:“毫无疑问,2021年对我们文艺工作者来讲,是一个更加需要全情投入艺术创作和演出的年份,我们将把全力创作优秀艺术作品向伟大的党的百岁华诞献礼作为工作核心,努力发挥自己的艺术才能,完成时代使命!”

  黄豆豆表示,“2021年我将继续以一个文艺工作者的身份更好地走到人民中去。最初做舞者,可能考虑更多的是每天的训练,后来慢慢地考虑更多的是自己和团队的艺术创作和发展,但是随着党和政府对文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我想作为舞蹈工作者,未来我们一方面要在练功房里练出扎实的基本功,另一方面要在舞台上舞出老百姓满意的作品,同时我们更要走出练功房,走下舞台,走到老百姓当中去,与大家手拉手肩并肩,努力投身舞蹈普及、舞蹈推广、舞蹈教育工作,与所有热爱舞蹈的群众一起起舞,舞出时代新风采和传播社会正能量!”

(编辑:马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