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透视一座城的戏剧荣光 ——第二届中国(金华)李渔戏剧汇综述

时间:2021年01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徐茹
0

 

婺剧《信仰的味道》剧照

  金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素有“历史文化之邦、名人荟萃之地、文风鼎盛之城”的美誉,是戏剧大师李渔的诞生地,也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婺剧的发祥地。两年一届的中国(金华)李渔戏剧汇更是金华市充分发挥金华历史名人和地域特色文化作用推动文化繁荣的重要抓手。由中国戏剧家协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金华市人民政府主办,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兰溪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二届中国(金华)李渔戏剧汇日前在金华兰溪剧院闭幕。

  为期14天的本次活动开展了“戏聚金华”全国优秀戏剧剧目展演、戏曲与IP高峰论坛、第三届“婺星争辉”婺剧青年演员挑战赛等活动,可谓精品迭出、大伽云集、好戏不断,共吸引1.5万余人次现场观演、超176万人次线上关注,让广大戏迷朋友享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戏剧剧目,这场戏剧盛宴真正展现了戏剧的艺术魅力,成为全民共享的艺术盛会。金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邢志宏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婺剧多次登上国家级舞台,浙江婺剧团多次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中国戏剧的独特魅力。第二届中国(金华)李渔戏剧汇如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名团、名剧、名角再次齐聚金华,共话发展,让古老的婺剧焕发新的活力。 ”

  为了展示婺剧在新时代的魅力和戏剧大师李渔的传奇故事,婺剧《信仰的味道》和《李渔别传》分别亮相开幕式和闭幕式专场演出。大型红色题材现代婺剧《信仰的味道》以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为主线,用信仰传递了共产党的力量,是一部弘扬红色文化、展示不忘初心、坚定党的信念的经典戏剧。这部剧多次走上国家级舞台,并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的“百年百部”创作计划。该剧以小见大,有巨有微,把《共产党宣言》中最有价值的精神形象地展示给观众,使之有力地呈现了“一个人翻译了一本书,一本书武装了一群人,一群人改变了中国的命运”的主题,体现了婺剧人和婺剧艺术在传播古老戏曲文化与时代价值精神中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以兰溪市李渔戏剧研究院为班底,以国家一级编剧谭德慧编写的婺剧《李渔别传》为蓝本,结合现代生活和现代元素,复排版《李渔别传》在闭幕式上演出,重现了李渔的人文精神,展示了戏曲的魅力,打造“中国戏剧之都” ,为婺剧这个传唱了500余年的剧种带来新的生命力。

婺剧《李渔别传》剧照

  发挥戏曲青年传承人该有的能量和作用,是推进戏曲传承发展的积极举措,本届戏剧汇也为婺剧青年演员创建了一个展示风采和交流技艺的平台,充分展现了年轻一代婺剧演员对婺剧艺术价值的挖掘和创新,为金华戏曲文化的繁荣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主办方在戏剧汇期间隆重推出“婺剧青年演员风采展示专场” ,并联合央视戏曲频道再次举办“婺星争辉”婺剧青年演员大赛。通过海选战、对决战、组队战、复活战、决胜战等形式,选拔优秀选手在金华参加决赛,比赛内容分选手本工表演、个人才艺表演、戏曲反串表演和创意戏曲表演等,最终评选出3名选手授予“婺剧之星”称号、 5名选手授予“婺剧新星”称号。总决赛将在央视戏曲频道播出。“这几天观看了展示婺剧青年演员风采的折子戏专场后,心里很激动,每个折子戏都有人物、有技巧,让人赏心悦目,带给观众极大的审美满足。 ”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万素赞赏道。近年来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还精心创作了青春版婺剧《白蛇传》 《穆桂英》等大戏,并邀请国内名家来团为青年演员排演传统戏曲名段,着力培养婺剧新生力量,所取得的成绩令省内同行刮目相看。比如青年演员杨霞云、楼胜、巫文玲、陈丽俐、陈建旭、李烜宇、叶路成等都在剧中担纲主演,扛起了婺剧新生代力量的大旗。

  作为第二届中国(金华)李渔戏剧汇的重要内容,由全国各地80余位戏曲专家参加的戏曲与IP高峰论坛在金华中国婺剧院举行。戏剧界专家学者就“坚守剧场艺术发挥网络优势促进戏曲发展”“与民众共生、与时代同行是戏曲重要的优秀传统”“戏曲与城市品牌塑造”等主题进行了演讲,共同探讨地方戏曲IP打造的路径与方向、地方戏曲文化生态圈的打造与城市发展的关系、传统戏曲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路径、戏曲文化产品的创新与开发,旨在推动戏曲事业的蓬勃发展。

  金华是有“东方莎士比亚”之称的李渔的故乡,婺剧则是中国戏曲的摇篮。金华有2200多年建制史,名儒接踵、人文荟萃,被称为“小邹鲁” 。婺剧已有500余年历史,拥有600多本剧目、 1000多种曲牌,含6种声腔,被戏剧大师梅兰芳称为“徽戏的正宗、京剧的师祖” 。明清以来,金华贸易繁荣、人杰地灵、物产丰饶,历来是全国各种戏曲争艳之地。而婺剧作为金华的地方戏,更具“文戏武做、武戏文做”等地方特色,村村镇镇在喜事节庆之时唱戏为贺的习俗流传至今,形成了具有顽强生命力的地方婺剧生态。

越剧《早春二月》剧照

  在戏剧汇演期间,观众每天都能欣赏到由各地剧团带来的极具地方特色的剧目。金华人从小看到大的婺剧、粗犷高昂的秦腔《锁麟囊》、细腻婉转的越剧《早春二月》、活泼轻快的黄梅戏《五月的鲜花》,还有小朋友爱看的儿童剧《新时尚总动员》 ……两周的时间里好剧纷呈,让戏迷朋友们过足了戏瘾。

  婺剧拥有高腔、昆腔、乱弹、徽戏、滩簧、时调6种声腔,涵盖全国众多地方戏声腔种类。本次全国优秀戏剧剧目展演,以婺剧6种声腔为出发点,分别邀请越剧、豫剧、秦腔、吉剧、楚剧、话剧、河北梆子、黄梅戏、粤剧、高甲戏和婺剧等11个剧种的15台经典剧目汇聚金华参与展演,展现地方剧种的大融合、大团圆和大发展。同时欣赏婺剧6种声腔丰富多彩的不同演绎,使不同地方特色的戏曲表现形式得以交流和推广,助推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南北各地戏剧的汇演,促进了文化的融合,推动了婺剧艺术不断创新与发展,丰富了百姓的文化生活,打造了独特的艺术氛围。而戏剧生态的不断打造,也对婺剧艺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者形成一个整体,彼此促进,不断发展。这正是戏剧汇演的初衷所在。 ”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委员楼存记说。

  为了让戏剧魅力和城市文化传播得更广,本届李渔戏剧汇活动还推出了“品戏读城”首届中国(金华)戏曲短视频大赛,活动围绕婺剧等金华元素和金华古子城等旅游景点,邀请国内知名短视频平台上拥有10万粉丝以上的戏曲创作者、文旅创作者到金华采风、创作,依托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新媒体平台和技术手段,把“中国戏剧之都”的婺剧之美和“水墨金华”的山川之美、“江南邹鲁”的人文之美,最大限度地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传播, “抖”红婺剧,“抖”红金华美景、美食,全面提升金华文旅形象。

  本届李渔戏剧汇以“戏曲的盛会,百姓的节日”为宗旨,以“戏聚金华,金华有戏”为切入点,汇聚了全国名团、名剧、名人,通过论坛、展演、展览和赛事,传承和弘扬了地方传统戏剧文化,推动和促进了金华文化艺术的大繁荣、大发展,进一步彰显了金华戏剧之都的魅力。作为李渔的故乡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婺剧的诞生地,金华正散播着古老婺州的声音与名片。

戏曲与IP高峰论坛现场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