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网络文艺蓝皮书”第二本编撰工作启动!专家们这样建议

时间:2021年01月1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2020年12月25日,由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主办的“网络文艺蓝皮书”第二本《中国网络文艺发展研究报告(2020-2021)》编撰启动暨研讨会在京举办。在会上,清华大学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宜文,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戴清,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匡文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助理、总编室主任姚冬梅分别对《中国网络文艺发展研究报告(2018-2019)》予以了肯定,并针对《报告(2020-2021)》的编撰大纲开展研讨。

图为会议现场。中国文艺网 马征摄

  专家对《报告(2018-2019)》的肯定

  尹鸿

  《报告(2018-2019)》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历史意义,全书系统、完整地呈现了两年间网络文艺发展的全貌,对网络文艺发展进行了全景式、概览式的研究分析,通过回顾历史,展望未来,考察其运行规律,对我国网络文艺活动健康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王宜文

  《报告(2018-2019)》梳理并解决了很多理论问题,为深入研究网络文艺活动奠定了理论基础。作为第一本全面描述网络文艺内涵与外延、历史与现状的著作,该报告在网络文艺研究史上具有一定的开创性。

  戴清

  《报告(2018-2019)》把网络文艺研究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较为系统地描述了网络文艺各种现象、形态、产业的基本特征,初步把握了其运行发展的客观规律,体现出了网络文艺理论研究“国家队”的水准。

  匡文波

  《报告2018-2019》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网络文艺系统研究的空白,通过对网络文艺两年间基本现象进行描述分析和理论研究,构建起这门新兴学科的理论基础,为相关产业机构、行业协会、学界业界开展网络文艺活动和研究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姚冬梅

  《报告(2018-2019)》是从无到有的跨越,对于网络文艺领域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引作用。该报告梳理了网络文艺的不同发展阶段,从自主创作、主题规范再到内容升级、品质提升的发展历程,对于网络文艺的健康发展具有指导意义和统领价值。

  专家对《报告(2020-2021)》的建议

  尹鸿

  《报告(2020-2021)》要从具体的网络文艺形态出发,分别从创作、生产、平台、传播、受众等角度进行具体论述和分析,使研究内容层次分明、逻辑清晰;要突出网络文艺方面的政策法规对创作和传播所产生的引导作用,积极促进网络文艺多出精品佳作;考察网络文艺领域里最具代表性的典型案例、热点现象,通过分析其发展状况,归纳出不同门类网络文艺活动的突出特征及运行规律;要关注新文艺群体、新文艺组织个体创作者的生存境遇、创作环境和发展状况;与各大互联网平台合作,进行数据收集与整合分析。

  王宜文

  《报告(2020-2021)》要继续保持稳定性,更为扎实、深入、细致地描述和分析网络文艺现象,通过现象去考察网络文艺的本质特征,不断提出更具前瞻性的分析观点。与此同时,着重加强网络文艺海外传播和影响力方面的研究,要对国内外优秀传播案例进行数据收集、梳理和分析,了解学习新的国际传播渠道和模式,将网络文艺传播活动上升到文化战略思考的高度。

  戴清

  《报告(2020-2021)》应该从艺术类型出发开展研究,将典型案例和发展现状点面结合进行分析,同时兼顾研究对象的广延性、标志性,研究方法的专业性、学术性;此外,资料收集除了官方数据以外,还要搜集具有代表性的网络文艺案例。同时应当深入关注媒介艺术生态的整体性和彼此关联性,即媒介生态中各个艺术类型的联动关系,以及整体样貌之中相互的作用与影响。要精进研究深度,在研究路径、范式上下功夫,除了一般分析方法之外,在传播产业研究领域,加入媒介经济学和传播学的研究视角。

  匡文波

  《报告(2020-2021)》要对网络文艺的内涵与外延进一步界定,可以从艺术性、思想性等角度进行分析。同时他认为对产业与市场应该做更多量化研究,加强数据收集和案例分析方面的考察;同时进一步关注网络文艺创作者,深入探索他们的创作活动,具体分析其分类与专业方面的差别。此外,要建立一个全面的网络文艺评价体系,从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等各方面出发,综合性地研究与评价网络文艺作品,使其健康有序发展。

  姚冬梅

  《报告(2020-2021)》在编撰持续性、数据来源以及理论性三个方面需要进行新的深入拓展:要进一步设置年度主题、热点、重点,拟定稳定的出版周期和数据周期,并确定专家的写作领域;此外,还应当建立一个由网传中心、相关公司、科研机构密切合作的数据平台,由网传中心参考相应数据体系和指标开展工作,通过第三方来进行数据收集和统计分析,加固数据来源的首发性,独家性和标杆性;同时,也要加强基础理论建设,充实报告内容深度,突出学术性和理论性。

  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主任谢力与中国传媒大学学术期刊中心主任彭文祥交换编撰工作合作协议,宣布编撰工作正式启动。中国文艺网 马征摄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