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杂协创新人才培训方式取得良好反响

时间:2021年01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何瑞涓
0

中国杂协创新人才培训方式取得良好反响——

线上培训,助力杂技人才培养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对各行业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严峻考验的情况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中国杂协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中国杂协创新培训方式,先后举办4次培训班,包括中等职业学校杂技与魔术表演专业杂技专业课教学指导意见培训班、全国杂技剧目创作研修班、第三届中国杂技理论高级研修班、全国新文艺群体魔术人才高研班,采取线上培训为主、视频会议为辅的模式,其中线下培训1次,在中国文联网络培训云平台线上开班3次,共培训学员940人,其中新文艺群体778人,占比约83%,反响热烈,成果显著。

  近日中国杂协在京举办“中国杂技家协会培训工作研讨会”,总结2020年中国杂协培训工作经验,畅谈对深入推进培训工作的期待与希望。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唐延海,李宁、赵双午、俞亦纲、薛金升、肖世革、刘挥、薛长绪、于秀英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各培训班次的授课专家、学员代表近50人参加了研讨会。

  边发吉表示,要进一步丰富、拓展培训内容,探索开展针对杂技院团长、地方杂协秘书长等人群的专题培训,全面培养杂技人才,为杂技创新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唐延海表示,中国杂协高度重视杂技教育培训工作,培训过程中坚持高标准落实人才培养规划,科学规划课程,授课专家不计回报严谨认真,全国各地学院踊跃参与,充分彰显了中国杂协培训的影响力与凝聚力。

  中国文联杂技艺术中心副主任于秀英介绍,中国杂协制订了完善的培训实施方案,把教与用作为培训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增加了大体量案例教学和经验分享内容,以线上视频案例观摩为主,注重引导激发学员的创新创作。学员们表示,培训内容丰富新颖、课程设置合理,特别是新采取的线上培训形式,授课方式灵活,对自己从事杂技行业是一次全面提升和帮助。

  中国杂协顾问孙力力表示,应适当增加实践教学的课程占比,邀请更多杂技名师名家现场授课、传授经验。俞亦纲、李恩杰、董争臻、刘正荣等专家认为,线上培训有着独特优势,应进一步提升培训工作的系统性、持续性,丰富培训层次,创新培训形式和内容;进一步扩大培训的覆盖面,拓展教育培训的师资队伍,加强杂技理论研究和教育人才队伍建设。

(编辑:胡安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