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浙江省第九次文代会召开 许江当选浙江省文联主席

时间:2021年01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浙文
0
  2020年12月29日至30日,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在杭州召开。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长郑栅洁在会上作形势报告,中国文联党组成员胡孝汉致辞,浙江省领导葛慧君、陈金彪、朱国贤、梁黎明、成岳冲出席大会。

  袁家军代表浙江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向中国文联对浙江的支持表示感谢,向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问候,并充分肯定浙江省文艺工作者为浙江改革发展特别是文化浙江建设作出的积极贡献。

  袁家军强调,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离不开文化的繁荣兴盛,离不开文艺的繁荣发展。全省文艺战线要把牢正确方向,响应时代号召,扎根之江大地,追求艺术理想,繁荣发展新时代浙江文艺,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提供价值引领、精神支撑。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磨扛鼎之作、传世之作、不朽之作,用精品文艺展现“重要窗口”的中国特色、浙江气派。要促进人的现代化,借力数字化改革,用数智文艺扩大传播力、影响力。全省各级文联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群团工作会议要求,加强政治引领、数字赋能,不断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全省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为新时代浙江文艺繁荣发展创造更优环境。

  郑栅洁围绕如何把握当前形势和明年经济工作目标要求,如何把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向文代会代表作了形势报告。

  郑栅洁希望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铸魂立德,服务大局,全身心投入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奋力谱写与“重要窗口”相适应的文艺新篇章;以文化人,引领风尚,推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提升,促进形成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紧贴实际,多出精品,关注社会正能量、关注弱势群体、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创造出更多有感染力有影响力的文学艺术精品,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文艺工作者的新作为、新气象。

  胡孝汉对浙江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四点希望:一是与时代同频共振,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二是永葆艺术初心,用精品塑造灵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优秀文艺作品引领社会风尚。三是坚持明德修身,追求德艺双馨。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饱满的家国情怀,牢记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四是深化改革,把握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改进群团工作的重要部署,推进文联深化改革。

  浙江省文联第八届主席许江致开幕词,浙江省社科联负责人代表各人民团体致贺词。会议审议通过了浙江省文联第八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和修改章程的决议;选举产生了浙江省文联第九届委员会。经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许江当选为主席,陈瑶、陈振濂、赵雁君、茅威涛、麦家、翁仁康、臧军、汪华瑛、杨劲、杨明明当选为副主席。省文联第九届主席团还推举产生了新一届书记处,聘请了25位荣誉委员。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