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剧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国杂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0年12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怡梦 何瑞涓 马李文博
0

  中国剧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杂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现场 本报记者 马李文博 摄 

  12月14日上午,中国戏剧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杂技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来自全国各地各方面的344名戏剧工作者代表、 240名杂技工作者代表参加会议。中国戏剧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杂技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胜利在望之际,回顾总结协会过去五年的工作经验,研究部署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修改协会章程,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机构,进一步履行职能,团结动员广大戏剧工作者、杂技工作者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文化自信,担当文化使命,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作出更多彰显时代主题、满足人民期待的艺术精品,努力开创中国戏剧和杂技事业发展新局面。

  黄坤明指出,戏剧和杂技艺术承载着历史的文化积淀,展现着时代的精神风貌。近年来,戏剧和杂技创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优秀作品层出不穷,优秀人才不断涌现,演出市场日趋活跃,行业生态持续优化,中外交流日益频繁,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提高中华文化影响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黄坤明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建设文化强国的号角,中国戏剧和杂技事业舞台广阔、大有可为。广大戏剧和杂技工作者要秉承正确的历史观,自觉担当起记录历史、书写时代的重任。要践行正确的人民观,在扎根人民、讴歌人民中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要坚持正确的审美观,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展现中华美学风范。要树立正确的创作观,自觉砥砺从艺初心、勇攀文艺创作高峰。要强化高尚的职业观,争做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

  14家国际组织、45家国内友好单位以及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向大会召开发来贺信、贺词、贺电。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中国文联党组成员胡孝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等出席开幕式。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张雁彬主持开幕式。

  李屹在开幕式上讲话,对中国剧协、中国杂协五年来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李屹说,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杂技家协会是中国文联的重要团体会员,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戏剧工作者和杂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当前,中国剧协、中国杂协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擘画的“十四五”时期和二〇三五年远景发展蓝图,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切实把全会确定的

  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围绕增强协会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立足文联协会“十六字”基本职能,把牢“做人的工作”核心任务,持续深化改革,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把团结引导和服务管理结合起来,把思想政治引领、价值引领和行风建设结合起来,将广大戏剧工作者、杂技工作者特别是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紧紧团结起来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发挥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协会组织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真正把协会建设成为广大戏剧工作者、杂技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

  胡和平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希望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杂技家协会能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以创作优秀作品、培养优秀人才为己任,履职尽责、奋发有为,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他表示,文化和旅游部将投入更大力度、推出更多举措,继续实施好戏曲振兴工程、杂技艺术创新工程等艺术工程,组织好各类戏剧、杂技节庆和展演展播活动,在各项工作中对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杂技家协会给予更多支持,共同推动戏剧、杂技艺术实现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第八届主席濮存昕,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第七届主席边发吉分别致开幕词。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中组部、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有关司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以及中国文联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各全国文艺家协会负责人和特邀嘉宾参加了开幕式。

(编辑:单鸣)
11.jpg
中国剧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国杂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