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助力战“疫”和复产复工,杂技人在行动

时间:2020年05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何瑞涓 郭铂
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杂技工作者的心一直被牵动着。记者从中国杂协了解到,中国杂协根据疫情特点和上级要求,分别与全国会员单位和杂技院团负责人建立了联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投入到主题文艺创作中,捐款捐物、慰问走访、帮扶解困,并下沉到一线协助物资搬运、安保检查、服务采购,切实担负起了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

  5月1日,中国杂协官网“中国杂技网” 、官微公众号“中国杂技”向杂技界征集“打赢疫情阻击战汇聚文艺正能量”文艺作品的活动圆满结束。在此期间,全国杂技界积极响应,以杂技、魔术、歌曲、书法、篆刻、诗歌、剪纸等不同的艺术形式投稿,截至4月29日,“中国杂技”公众号总发稿量274件,其中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文艺创作的作品229件,占比84 %。这些作品在主题表达上,又大致归纳为两类:一是表达和展示战“疫”必胜的信念和力量,致敬战“疫”英雄;二是从不同角度普及了疫情防控知识,以引导科学防疫。

  在表达和展示战“疫”必胜的信念、致敬战“疫”英雄方面,涌现了诸多优秀杂技作品。例如广西杂协的杂技节目《抗击疫情我们一定胜利》 、太原市歌舞杂技团的空竹节目《武汉加油》 、成都市杂协的《武汉必胜》 、辽宁杂协的杂技视频《战“疫” 》 、南京市杂技团的肩上芭蕾《出征》等。魔术方面有中国杂技团魔术师李宁的《魔术与你同在》,山东省杂协、北京奇幻森林魔术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竭力世界文化有限公司等创作的《武汉!加油》 《病毒一定会被赶跑》 《武汉必胜》 ,澳门翁氏魔术师陆孟志的魔术节目《心系武汉,致敬白衣天使》等。其他形式的优秀作品有天津市杂协的战“疫”宣传片、重庆杂协的集体训练集锦《勇战疫情,我们在一起》 、北京杂协的沙画视频、中国杂技团的歌曲《逆行颂》 《我可以,大声地呼吸》等。他们充分发挥自身才艺,将对疫情的关切之情转化成振奋人心的作品,为武汉加油,向英雄致敬,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增加了一份力量。

  南京市杂技团的肩上芭蕾《出征》展现了妻子送别医生丈夫出征疫情防控一线时,内心的担忧、纠结、不舍、期盼等复杂情感。主创人员用高难度的杂技肢体语言,赞颂最美“逆行者”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让更多人关注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情感世界。谈及作品《出征》的创新和突破点时,江苏省杂协主席、南京市杂技团团长池文杰说,以往表演中,演员用脚尖站在同伴肩上的时候,需要打开双臂,以获得更好的平衡。而《出征》节目的表演中,为借助舞蹈性的肢体动作推进剧情需要,演员在空中不能打开双臂做动作。另外,以往演员都是穿着裸肩的表演服,以便于上下两位演员互相感知力量,使得双方配合找到最佳平衡点。为了在杂技舞台上还原真实的抗疫一线场景,在《出征》节目中的演员穿的是生活化的服装,肩部着力点多了层衣物,增加了难度,更带来新的挑战。

  疫情防控和知识宣传是防疫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广大杂技工作者也纷纷通过作品来传播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科学防疫。新文艺群体青年魔术师张昱通过魔术作品《分离病毒,战“疫”必胜》 ,提醒大家在疫情期间加强防护、坚定信心;江苏省杂协丁洋创作的纸牌魔术作品《打赢疫情,加油中国》 ,通过在纸牌上绘制的病毒图案展现了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传染力强的特点,提醒大家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浙江省杂协董亮创作的纸牌魔术作品《瘟疫面前,没有谁是一座孤岛》 、江西省杂技团青年杂技演员孙展创作的杂技节目《暖阳》 、福州小朋友“天天”和他的杂技人爸爸一起录制的公益视频《我们这样回家》等作品,也都从不同形式和角度普及了防疫知识,帮助大家做好防护。

  张昱在魔术作品《分离病毒,战“疫”必胜》中,创意性地加入了一枚钉扣,将画有病毒和人体的扑克牌打眼后钉在了一起。 “那个钉扣寓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可怕,寓意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艰难,可是,在任何艰难的情况下,我们终究能战胜疫情。魔术师能用魔术创造奇迹,相信奋斗在各行各业的人们也能创造奇迹。 ”在谈到为何选取疫情防控这一题材进行创作时,张昱说, “疫情期间,有人‘逆行’ ,有人捐款捐物,有人建造医院,有人创作文艺作品,可以说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用自己的力量和疫情作斗争,但我想,无论人们做什么,无论人们此时的心情怎样,归根结底得明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是做好防控和隔离” 。

  随着抗疫形势的持续向好,中国杂协开始指导、支持全国各院团陆续复产复工。 “当前在继续做好协会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中国杂协加强与各团体会员单位和各杂技院团的联络协调,指导、支持安全复产复工,为恢复正常工作奠定基础。同时,中国杂协正在谋划今年深化改革、会员服务、全国教育培训的网上实施、理事会、杂代会、创作研讨会、惠民活动等工作;继续支持各地各院团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贡献;继续征集汇集抗疫优秀作品;抓好协会内部机制制度的健全和完善。进而为脱贫攻坚决战年,实现小康社会目标作贡献,为实现年度工作任务而努力。 ”在谈及中国杂协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工作安排时,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王仁刚如是说。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