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曲协首次举办全国基层曲艺工作者培训班

时间:2019年08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为进一步履行中国曲协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新职能,切实将管理服务手臂向基层创作表演一线的曲艺工作者延伸,按照《全国曲艺工作者培训研修五年规划(2017-2022)》部署要求,8月25日至29日,由中国曲协举办的首期全国基层曲艺工作者培训班在辽宁丹东举办,来自北京、广东、山东、青海、云南等17个省区市的50多名基层曲艺工作者代表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班采取专家主题讲座、互动教学和现场教学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教学手段,以激发广大基层曲艺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繁荣发展曲艺事业贡献力量。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以《你和人民有多近,人民和你有多亲》为题,通过回顾和总结自身的艺术实践,全面、深入地解读了曲艺创作者、表演者和人民的密切关系,为广大曲艺工作者创作传播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曲艺艺术作品提供了生动的事例和丰富的经验。中国铁路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83岁高龄的李明启以《积累》为题授课,通过自己曲折的从艺之路和丰富精彩的影视表演实践,谆谆教诲年轻的艺术工作者要重视生活积累和知识积累。辽宁省曲协副主席、丹东市曲协主席崔立君以《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无愧于时代的曲艺人》为题授课,并与学员互动交流。

  培训期间,中国曲协组织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学员赴丹东市元宝区文化馆小剧场观摩了中国曲协会员携手筑梦计划·城市社区曲艺工作站走进辽宁丹东惠民文艺演出,到鸭绿江畔观摩了丹东基层曲艺工作者小舞台,并参观了抗美援朝战争遗迹、抗美援朝纪念馆、志愿军指挥部、纪念碑等,原五十军文工团志愿军老战士刘吉惠进行了现场授课。87岁高龄的刘吉惠老人满头银发、一身戎装,胸前佩戴的数枚军功章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标识格外引人瞩目。“你们参观的这两座大桥——鸭绿江大桥和断桥,非常具有历史意义。抗美援朝的时候,是很重要的运输线。当时,敌人炸了桥我们修,桥修好了再被炸,甚至到后来是敌人边炸我们边修,冒着生命危险在保护。这些真实的故事,都要靠你们这些年轻艺术家用最优美的艺术去创作和表达。”她的一席话,饱含着一名老战士、一名经历过战火考验的老艺术家对后辈的殷殷期望。

  此外,中国曲协还组织学员代表开展交流座谈。大家表示,在培训结束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后,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融入到日常工作当中,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充分发扬文艺工作者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优良传统,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和干劲,在曲艺事业和基层文化建设中发挥基层曲艺工作者的重要作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成立70周年,也是持续推进曲协职能转型、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在这样特殊的时代背景下,中国曲协在此举办首期全国基层曲艺工作者培训班,影响深远、意义重大。”中国曲协副秘书长李蓉表示。“相信这次培训班,将给基层曲艺工作者提供一个开拓视野、学习深造、提升业务水平的平台,必将为培养基层曲艺人才发挥积极作用。”辽宁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武雪梅表示。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