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的交响乐团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家”

时间:2019年07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0

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成立,余隆任第一届主席——

中国的交响乐团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家”

  7月19日,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正式成立,从此,中国的交响乐团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联盟的成立既是交响乐事业发展中的再探索,也是在阶段性总结中的再动员、再出发,是中国交响乐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一件好事。”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表示。

  交响乐团联盟包括中国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杭州爱乐乐团、广州交响乐团等全国64个团体会员。正如叶小钢所说,“联盟的团体会员单位,已经构成了当前交响乐蓬勃发展的基本面,代表了交响乐创演和促进整个交响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可以视作是对交响乐团界的一次集结和检阅。打造这样一个专门平台,是为促进中国交响乐事业繁荣和发展的助力之举,这也是中国音协参与主办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

  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推选出第一届主席团。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指挥家余隆任第一届主席,王晓亮、邓京山、李南、李心草、余其铿、张国勇、陈擎、周平、聂冰、黎敏怡任副主席,何大耿任秘书长,史振江任副秘书长。

  交响乐团联盟是隶属于中国音协的非法人、非营利性质的专业组织,致力于联络团结从事交响乐职业团体和从业人员,建立行业交流平台,组织开展关于交响乐团艺术发展的研讨活动。研究制定行业规范和行业标准,加强行业自律和行风建设,注重行业权益保护。建立交响乐优秀新作品资源和信息共享机制,共同提升优秀新作品的上演率,积极推动交响乐创作,出人才、出精品。建立业内演出资源和信息共享机制,通过联合聘请海外客席音乐家的合作方式,共同分担成本,减轻经营压力,促进市场发展。建立行业优秀乐团,管理人才表彰机制,树立标杆典型,引领交响乐团优秀团队和管理人才队伍的发展壮大。

  余隆表示,“这个联盟首先应该是一个勇于提出问题的平台。国内的交响乐团已经超过80余家,仅这次加入联盟的就有60多家乐团,因此建立一套符合我国国情的行业标准(或行业自律意见)就显得尤为重要。联盟还应该是一个交流意见、探讨发展、提出解决方案的平台。此外,我们将推出《交响乐发展白皮书》。最后,联盟应该是一个实施具体改善工作的平台。”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谈道,成立交响乐团联盟是顺应新时代新期待的必要之举。需要紧扣中心任务,规范有序工作,推动交响乐事业发展迈出新步伐,还要着眼行业建设,加强团结引领,树立音乐界正风正气。

(编辑:尹倩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