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第二届“海洋风”主题歌曲创作活动赴三沙采风

时间:2019年07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君照
0

为三沙插上音乐的翅膀

——第二届“海洋风”主题歌曲创作活动赴三沙采风

  近日,第二届“感悟大海、守护南海、走向海洋”海洋风主题歌曲创作采风团赴三沙采风。该活动由海南省文联、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和三沙市委共同主办。在4天的采风中,海南省文联组织采风团走进西沙宣德群岛和永乐群岛,了解三沙的建设发展,感悟海洋的博大宽广,领略南海的旖旎风光,感受三沙军警民生活工作的艰辛与坚守的精神,采风团一行还在三沙永兴岛举行了创作座谈会。

  “三沙风景之美,使人陶醉;三沙人的精神境界之美,让人敬佩。作为新时代的音乐工作者,赞南海、颂三沙、是我们的责任。”中国音协副秘书长熊纬表示,海南省委省政府对“海洋风”主题创作活动高度重视,从首届“海洋风”到第二届活动,邀请的音乐创作力量都是中国音乐创作领域的佼佼者。相信大家在消化沉淀之后,定会为三沙、为海南、为南海创作出优秀的作品。

  三沙的一个个面孔——海水淡化厂的重庆小伙子、开船的水手等,都给采风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电影音乐研究院院长张宏光,《人民音乐》主编、音乐评论家金兆钧,作曲家王备,音乐评论家、词作家蒋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艺频道制片人、词作家于蕾等表示,作为音乐工作者,要为三沙插上音乐的翅膀,用音乐表达对祖国、对南海的热爱,让全世界知道我国这片蓝色国土的壮美和这里人民的纯朴和坚韧,更要唤起广大中国人守护疆土的责任感。

  音乐家们表示,三沙有太多的事物令人感动。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采风的几天中遇到的每一个人,脸上永远绽放着笑容,没有听见抱怨。“要让祖国和人民知道,三沙不仅拥有美丽的大海,更有一颗颗美丽的心灵坚守在这里。”

  太合音乐集团音乐总监毕晓世的父亲是广州军区战士歌舞团的一员,在上世纪70年代初期,作为“海上文化工作队”成员,他的父亲走遍了西沙群岛中每个有驻军的岛屿。“父亲每次回来都会跟我讲述这边的艰苦生活和战士们的故事。当这些故事发生的地方出现在我眼前时我的感受非常强烈,淳朴的民情、祖国的强大,让我在今后的创作中充满激情”。词作家刘新圈在采风过程中已经拟好了初稿,他表示之后会沉淀梳理,写出让人民群众认可的作品,回报三沙、回报祖国、回报人民。

  三沙市委副书记邓忠希望,三沙军警民乐守天涯的平凡事迹能够给各位词曲作家和音乐人带来创作的灵感,通过音乐创作去体现三沙悠久的历史,体现三沙人的工作和生活,体现三沙在履行“维权、维稳、保护、开发”中的责任和担当。同时,也期待音乐家通过此次三沙之行,创作出像《西沙,我可爱的家乡》那样脍炙人口的歌曲,更好地宣传海洋、宣传三沙。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