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第六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全国文艺界开展文艺活动“到人民中去”

时间:2019年05月24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璐 张悦 陈双 黄晖 徐娟梅
0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

走进雄安中国铁建建设工地

  时值第6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5月23日,由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办的“到人民中去”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赴雄安新区中国铁建建设工地慰问演出、辅导培训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铁建总部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国铁建华北区域总部、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工会承办,河北省文联协办。记者从启动仪式上获悉,此次“到人民中去”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将于5月23日至26日陆续走进中铁十六局铁运公司、中铁二十二局雄安公司、中铁十九局京雄城际四标固安梁场、中铁十二局雄安站站房项目施工现场等地,朱时茂、迟重瑞、何加林、马德华、刘睿、周旋、晏菲、张羽、周乐天、朱虹、葛唱、刘斌、赵文慧等文艺家将带来多场慰问演出、书法绘画培训、音乐魔术培训等文艺活动,将“艺术大餐”送进一线铁建职工当中。

  据悉,2014年,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将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纪念日5月23日设立为“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并决定每年于“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前后,倡导在各地集中开展慰问演出、优秀作品展览展示展映、文艺培训、文艺支教等群众性文艺活动。历经多年时间打造,全国各级文联、文艺志愿者组织有序开展“到人民中去——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主题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形成了声势,逐步向常态化发展。

“5·23”来临之际,中国音协新兴音乐群体“轻骑兵”工作推进会在京举行——

“扬时代新风、推时代新歌、育时代新人”

  在“5·23”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中国音协于5月21日在中国文联举办新兴音乐群体“轻骑兵”工作推进会,就进一步推进中国音协新兴音乐群体“轻骑兵”活动的常态化、品牌化建设,如何加强对新兴音乐群体的团结引领,如何更好地为广大新兴音乐群体搭建艺术才能展示的平台展开讨论。

  中国音协于2018年建立了新兴音乐群体“轻骑兵”队伍,正式启动了“向人民汇报”新兴音乐群体“轻骑兵”深入基层的文艺演出活动。活动以“扬时代新风、推时代新歌、育时代新人”为宗旨,以新文艺群体的音乐人为主力,以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主抓的音乐原创作品为主要演出内容。截至目前,中国音协新兴音乐群体“轻骑兵”已先后在广西宜州刘三姐镇、京台高速平潭跨海大桥工地、四川邛崃市平乐镇、湖南长沙望城区高塘岭街道雷锋路社区等4个基层地区举办近10场慰问演出,直接受益群众近5万人。

  小分队,大梦想;小作品,大情怀;小投入,大作为;小天地,大世界。用这“四小四大”来形容新兴音乐群体“轻骑兵”小分队再恰当不过。以新兴音乐群体优秀代表为主力,以中国文联、中国音协新近推出的优秀原创作品为主要演出内容,中国音协新兴音乐群体“轻骑兵”自亮相以来,赢得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在座谈会上,与会的新兴音乐群体优秀代表韩葆、孟文豪、化方、尹相涛、崔恕、陈维东、邓永祥、皓天、茸芭莘那、乌兰图雅、刘大成、更却才仁等分别作了发言。

  从去年9月22日到今年3月5日,歌手皓天先后参加了广西宜州、福建平潭、四川平乐以及湖南望城四场“轻骑兵”演出活动。作为一名老歌手和音乐创作的新兵,皓天虽然参加过大大小小数百场晚会和演出,但参加“轻骑兵”的演出活动,让他有了新的收获和提高。皓天表示,“演出曲目以中国音协推选的新作品为主,这就为我们每一位演唱者和创作者搭建起了一个直面观众的推广展示大平台。我感受到每一位队员都非常珍惜中国音协为我们提供的这个机会和平台。”和皓天一样,很多参加过演出的演员表示,在中国音协新兴音乐群体“轻骑兵”基层慰问演出活动中,深深感受到基层百姓对音乐的渴望和热爱,也让自己深受教育和激励,意识到责任在肩,今后要努力把在这个平台上的所见所学、所思所悟,转化到更好地为基层群众服务中去。

  青年词作家陈维东由衷地感慨道:新兴文艺工作者,是一个越来越庞大的群体,是社会主义文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群体不仅仅是指体制外的文艺工作者,其实也代表一种新时代下出现的一种新态势。“我们作为新兴音乐群体中的创作者,同样要有清醒的自知和谦逊的品格,应以‘高标准’对自我‘严要求’,始终牢记自身的责任”,坚持“为人民创作,为美好喝彩,为追梦呐喊”,唱响主旋律、推出好作品。如陈维东一样,更多的新文艺群体词曲作家在发言中都期待为“轻骑兵”队伍贡献力量。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表示,为进一步做好中国音协新兴音乐群体“轻骑兵”各项组织工作,更好发挥这支队伍的积极作用,首先要深刻把握目标定位,立足推出一批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音乐人才,宣传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还应深刻把握职责使命,要把个人艺术追求和促进社会进步有机结合起来,更加自觉地融入社会发展变革的大潮,从而进一步增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更要深刻把握改革创新,需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还需要实事求是,深入研究,总结经验,健全机制,确保各项活动导向正确、效果明显。

天津文艺工作者再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热潮——

到人民中去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天津市文联近日推出“我和我的祖国”——天津文艺界到人民中去主题系列活动,组织全市文艺工作者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活动。5月22日,首场演出活动在天津和平区朝阳里社区举办。

  活动当天,朝阳里社区居民活动中心大厅热闹非凡。江胜勇、李少杰、刘俊杰、王虎鸣等天津市艺术名家和优秀青年演员各展所长,音乐、戏剧、曲艺、杂技(魔术)等不同门类的节目接连上演,令现场观众目不暇接。演出最后,观众与演员共唱《我和我的祖国》,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小分队演员、歌唱家王虎鸣说:“对我们来讲,此次活动既是学习,也是用歌声奉献服务人民。我们要把‘到人民中去’作为一份责任,向人民学习,为人民放歌。”

  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万镜明表示,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将持续组织全市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扎根沃土,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以激发灵感、积累素材、提升境界,力争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

  据了解,“我和我的祖国”——天津文艺界到人民中去主题系列活动将持续火热开展。5月22日,书法名家张建会等走进天津市静海区,为新文艺群体及书法爱好者送去一堂专业的书法讲座,并与学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接下来,天津市美协将组织美术家深入天津市各大湿地采风,用画笔描绘美丽天津;天津市摄协将组织摄影家深入水西公园进行摄影采风创作;天津市民协将深入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为医护工作者举办讲座。

广西文联开展“5·23”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主题活动——

中越文艺家同台演出送欢乐

  在第六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5月21日,由广西文联、广西教育厅、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主办,广西文艺志愿者协会、广西音协、广西美协、广西舞协、广西书协承办的广西文联文艺志愿“5·23”送欢乐下基层(文艺进校园)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在广西民族大学举行。

  当天晚上,中越歌手联欢演唱会在广西民族大学上演,这是广西音乐界第一次与东盟国家级别的协会联合举办歌手和乐手的专题交流演出。越南音乐家协会组织在越南国内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丁氏红、吴士松、裴丽芝、梁氏玉叶、瞿辉雄、吴香叶等歌唱家、演奏家参加演出,广西音乐家协会则选送了刚刚在中国音乐金钟奖广西选拔赛中获得美声组和民族组一等奖的仵威和陈莹,民族组二等奖的罗静、张云龙,以及其他广西优秀青年歌手与越南艺术家同台表演。

  当天还组织了文艺培训活动。由世界华人合唱艺术总会常务理事谭李陈,广西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韦渊及广西艺术学院教师组成的广西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在广西民族大学对话莘莘学子,畅谈艺术创作。

  黄云龙等广西文联负责人与越南国家文联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相关活动。

宁夏文联、宁夏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文艺小分队走进银川高级中学——

民间文艺进校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为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推介和传播,宁夏文联、宁夏民间文艺家协会近日带领文艺小分队走进银川高级中学,组织开展灯谜、扎染、剪纸、“花儿”教唱等民间文艺进校园活动,近3000名学生参与了体验学习活动。

  活动现场,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张云仙用“金剪飞舞”教授学生各种图案的“剪法”,娴熟的手法引得啧啧称奇。灯谜艺术家苏德友制作的幻灯片课件,形象直观,吸引着学生们的目光。学生们兴趣盎然,开动脑筋,展开想象的翅膀互动猜谜,不仅学到了知识,增长了见识,还获赠了书籍《宁夏灯谜》。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儿”代表性传承人王德勤,一曲高亢嘹亮的原生态“花儿”,一下子让音乐专业的学生们眼前一亮,来了精神,认真跟着老师现场学艺,歌曲《绿韭菜》学唱得有模有样。“宁夏‘花儿’是亟须学习的,对我们学习民歌很有帮助。”学生们激动地说。书法老师胡鑫挥毫泼墨,以幽默有趣的教学方式给学生们的书法作品进行专业指导。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通过讲座、培训的形式,可以让学生们在听、赏、唱、学、做的过程中,充分感受和体验这些民间“绝艺绝技”。今后,民间文艺进校园活动会经常性、持续性、扎实有效地开展下去。

(编辑:李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