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刘兰芳从艺6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

时间:2019年05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5月23日晚,刘兰芳从艺60周年暨《岳飞传》播出40周年专场演出在京举行。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曲协名誉主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携老中青三代曲艺名家新秀齐聚一堂,将一台传统作品和新创作品相结合、评书和其他曲艺形式有机融会的优秀曲艺演出奉献给了首都观众。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等同首都观众一起观看了演出。
  自1959年考入辽宁鞍山曲艺团,刘兰芳从艺至今整60年。特别是1979年,她与丈夫王印权合作整理编写的评书《岳飞传》,经由电台广播后举国轰动,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时隔40年,《岳飞传》的魅力依旧不减,刘兰芳也依旧活跃在评书表演的舞台。在23日晚举办的专场演出中,随着刘兰芳的一段声情并茂的评书表演《康熙买马》,专场演出达到了高潮,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柴京云与柴京海、宋丹红、郝秀洁、王池良、种玉杰、刘朝、高洪胜与王超、刘洪沂与李国盛等分别表演了大同数来宝《婆媳之间》、评书《虎口斗智》、西河大鼓《一百单八州》、苏州评话《康熙私访》、京韵大鼓《草船借箭》、评书《岳云锤震金蝉子》、山东快书《打票车》、相声《卖估衣》等多种形式的曲艺节目,引来现场观众的阵阵欢呼。
  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主办,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承办的刘兰芳从艺60周年暨《岳飞传》播出40周年座谈会23日上午于中国文艺家之家举行,李前光出席并讲话。李前光指出,60年来,刘兰芳同志坚持老书新说、旧书新评,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不断前进作出了积极贡献。广大曲艺工作者要认真向老艺术家学习,对党和国家有忠心,对曲艺事业发展运匠心,不忘为人民书写、为人民说唱的初心,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说唱新时代。
  中国曲协主席姜昆发来书面讲话,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有关部门领导,相关曲艺家、曲艺工作者和曲艺学者,辽宁省鞍山市有关领导,刘兰芳徒弟艺友等与会。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全面回顾了刘兰芳60年的从艺经历和评书《岳飞传》所产生的巨大影响,系统梳理了以刘兰芳为代表的老一辈曲艺艺术家的曲艺创演经验。同时,与会人员结合自身所思、所想、所得,为研究和总结评书评话艺术的创作规律和传播规律,推动曲艺艺术特别是评书评话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编辑:李哲)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