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赴安徽铜陵、巢湖开展慰问演出、辅导培训

时间:2019年05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森正
0

文艺志愿服务,是给予更是收获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赴安徽铜陵、巢湖开展慰问演出、辅导培训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近日走进安徽铜陵、巢湖,三天辗转两地,在长江之畔开展慰问演出和辅导培训,为当地群众带来一场文化盛宴。

  本次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安徽省文联、铜陵市委市政府承办。姜昆、洪永平、何颖、吴雪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活动。

  慰问演出开始前,虽然天空飘着细雨,然而现场数千观众热情依旧。演出由牛群、张蕾、余声、孙鹏飞主持。姜昆、戴志诚、殷秀梅、关牧村、魏金栋、毋攀、徐涛、丁甜、陈丽媛、乐天、杨刚、牟强、李德戈景、春雷、王丽娟等文艺志愿者为观众奉献了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小康幸福路一个不能少》《多情的土地》《吉祥》《长江之歌》《梅开铜都》《铜陵礼赞》等,赞颂强大的祖国,表达对祖国的深深热爱;相声《乐在其中》接地气、有温度、观照现实,令观众捧腹;朗诵《铜陵礼赞》讲述了铜陵的历史,歌颂了劳动者为祖国建设奉献的辛劳;魔术《奇幻世界》、杂技《力量》、独舞《鸿雁》等节目都令观众陶醉。演出现场,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名誉主席姜昆,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邵志军代表文艺志愿服务团向铜陵市人民赠送了书法作品,并向“最美退役军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最美家庭”代表赠送了由摄影志愿者拍摄的全家福,表达对铜陵人民的问候。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苏保信说:“劳动节是我们工人的节日,文艺志愿者们给我们送来这么精彩的演出和温暖的问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鼓舞和激励,我们将继续奋斗、继续努力。”

  本次慰问演出的一大特色是选用了更多文艺志愿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而产生的作品,如《铜陵礼赞》《水清岸绿天蓝蓝》《梅开铜都》《铜都欢歌》等。姜昆说:“文艺志愿者长期坚持文艺为人民、文艺到基层,一方面他们用文艺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满足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另一方面他们也在基层受到教育、受到感染,创作出了更加精湛的艺术作品。”姜昆表示,大家既送出了文化,也收获了文化。

  “种”文化也是本次活动重要的一环。在铜陵和巢湖,文艺志愿者开展了音乐、摄影、舞蹈培训。音乐志愿者魏金栋为当地的音乐、戏曲工作者讲解了音乐理论,并和他们展开互动;摄影志愿者李靖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了摄影如何“用心”而为;舞蹈志愿者夏小虎结合多年舞蹈经验向观众介绍了舞蹈之“大美”。文艺志愿者们不辞辛苦,让当地群众接受了文艺的熏陶。“看到他们深情的目光,看到他们对我的照片的思索,让我觉得这样的活动意义非凡。我们以作品为桥梁,沟通着过往与今夕,让大家在对话中对摄影本身有了更深的认识。”李靖说。

  “本次活动中,文艺志愿者倾情奉献,给铜陵的父老乡亲送去了精神大餐,我们希望以这样的形式服务群众、回馈群众,也希望以这样的方式为新中国的七十华诞庆贺,歌颂我们伟大的祖国。”邵志军表示。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