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从“手工”里感受传统文化——中国民协文艺志愿小分队“送欢乐下基层”走进岭南

时间:2019年04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亚萌 尹德容
0

   从广绣广彩的起源,到木版年画、潮汕剪纸的手工技巧,再到佛山陶瓷的地域特色,乃至潮州花灯、潮州木雕制作流程,还有外销通草画故事……生动解读岭南传统文化项目的八节公开课走进了广州市海珠区黄埔中学的课堂。4月27日,中国民协文艺志愿小分队来到广州市民间文化传承基地——黄埔中学,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国民协文艺志愿小分队“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民协、广东省民协主办,广州市民协承办。

  在黄埔中学师生带来的精彩舞龙表演为活动暖场后,中国民协副主席、广东省民协主席李丽娜,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燕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一同手持带有“送欢乐下基层”字样的精美剪纸,正式启动本次活动。在启动仪式后的手工制作纸花专题课上,工艺大师黄韬带来制作工具和材料,现场手把手教授学子花架的搭制和花蕾的拼贴,一步步详细地示范,不到30分钟的功夫,一朵朵小花蕾做成了,而在手工剪纸课现场,授课老师魏慧君从造型入手,先点亮煤油灯,再通过煤油灯的黑烟在一张白纸上熏出剪纸的造型,层层递进、条理清晰地传授剪纸的要义。
  在活动中,广州市民协副主席庞国华介绍了广州市民间文化传承基地建设情况,黄埔中学校长魏凯飞介绍了黄埔中学开展民间文化传承的情况,向大家分享了成功经验。广东省岭南民间工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陆穗岗介绍了“岭南风物——民间文化大讲堂”的开展情况,让大家领略到了这个由广东省民协、广东省岭南民间工艺研究院共同发起的、以岭南民间文化为主的体验培训平台的风采。
  据了解,此次中国民协文艺志愿小分队走进岭南,通过研讨会、“岭南风物——民间文化大讲堂”、“民间文化微课堂”、“到大师工作室去”、传统文化进校园等形式,将在广东举办四十场传统文化传承活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普及教育,希冀在广东全省掀起学习、宣讲传统文化的热潮。周燕屏表示:“要让传统文化在全社会实现全方位的‘融入’和‘贯穿’,就不能让传统文化教育仅停留在书本上、课堂内、学校中,而要在丰富的实践中感受文化精髓,在‘知行合一’中收获真正的成长。”
(编辑:魏康奇)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