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百花放映”走进边防官兵

时间:2018年09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博
0

  在反恐的主战场,在抢险救援的紧急关头,在国际维和的异国他乡,一代代公安边防官兵,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铁血气势,以“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的英雄气概,为维护国家安全、边境安宁和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由中国文联、中国影协、辽宁省公安边防总队主办,中国影协百花放映办公室、丹东市公安边防支队承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百花放映·情系丹东边防”慰问活动日前在“英雄之城”辽宁丹东举办。卢奇、张大礼、佟凡、阎青妤、党中华、周韡、秋风、邬云、张小威等艺术家来到秀美的鸭绿江畔,来到英雄的边防官兵们中间,为官兵们带来了情景表演《伟人情怀》、诗朗诵《谁是最可爱的人》、歌曲《英雄赞歌》《边疆的泉水清又纯》《小白杨》《天下父母》《绒花》《归程》、单口相声《百花迎春》、戏曲清唱《夫妻双双把家还》等精彩的文艺节目,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回顾40年来中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分享改革开放以来文化发展的喜人成果。与此同时,中国文联、中国影协还向边防官兵们赠送了优秀电影光盘48套。

  因饰演邓小平而为观众所熟知的著名表演艺术家卢奇在舞台上传神地再现了邓小平同志1992年的“南巡讲话”片段,赢得台下官兵们的热烈掌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离不开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边防官兵们的巨大奉献。正是因为他们对边疆的保护,中国的社会才能安定团结、快速发展,所以他们功德无量。”卢奇表示,“我们这些文艺工作者走进边防,重温边防军人卫国戍边的光荣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光辉足迹,通过文艺演出表达对坚守祖国边防、守护边疆平安的边防官兵们的崇高敬意,既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荣幸。”

  演员阎青妤在为官兵们演唱了电影《小花》的插曲《绒花》后感慨道:“我曾主演过一部电影,叫《三八线上的女兵》,影片讲述了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五名女志愿军战士的故事。今天来到丹东,与在中朝国境线上驻守的边防官兵们共聚一堂,让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英雄的力量、体会到了和平的来之不易。”阎青妤是中国最早的一批没有制片厂编制的“个体户”演员,“不仅经济领域的‘个体户’与改革开放息息相关,文艺领域的‘个体户’同样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没有伟大的改革开放,就不会有今天中国文艺事业的日新月异、繁荣发展。”阎青妤表示。

  作为“丹东志愿军老战士艺术团”的成员,徐菁老人曾是抗美援朝空军前方指挥所的战士,在本次慰问活动中,年过八旬的她和老战友们一起登上舞台,高声合唱了一首《志愿军战歌》。“我们都是走过风霜雨雪、经过浴血奋战的老兵,在那炮火连天的日子里,身边的战友倒下了,我们却依然奋不顾身,去保卫祖国、保卫家乡。”徐菁老人动情地说道,“那金灿灿的军功章,记载着当年的光荣岁月。今天,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在这举国欢庆、逐步实现中国梦的日子里,我们要再一次用曾经激励过我们战斗的歌声,来唱响未来辉煌的岁月。”

  “艺术家们通过此次慰问演出丰富了广大边防官兵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以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作品向丹东这座英雄的城市致敬,以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的具体实践不断增强凝聚力和引领力,让军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制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中国影协副秘书长毕文宇如是说。

  “百花放映·情系基层”大型电影惠民系列慰问活动10年来共计在全国21个省区市放映了174641场电影,举办小型慰问演出28场、大型公益演出11场,得到了150余位艺术家的鼎力参与,受益群众3.73亿人次。据了解,今年“百花放映·情系基层”活动将在陕西、四川、贵州、广东、安徽、浙江、宁夏、云南等19个省区市各地的文化广场、行政村放映惠民电影12765场。

(编辑:王少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