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感觉就像坐在自家门口看春晚”

时间:2018年05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感觉就像坐在自家门口看春晚”

  ——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走进江苏邗江

  “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州古渡头/吴山点点愁/吴山点点愁……”一首由车行作词、李昕作曲、女高音歌唱家吕薇演唱的《家在瓜州》唱响在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杨寿镇人民政府的楼前广场上。5月3日,中国曲协、江苏省文联、扬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奋进新时代 放歌新邗江”——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这里举行。中国曲协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姜昆和多位知名艺术家以及扬州的文艺工作者将欢乐送到最基层的百姓身边,为邗江观众献上了一场高水平、接地气的文艺演出。

  慰问演出由牛群、张蕾主持,钱志刚、王聆燕的歌曲《欢聚一堂》欢庆热闹,拉开了演出的序幕。接着,从农村走出来的青年歌手刘大成将一首《美丽乡村》献给杨寿镇的父老乡亲。温玉娟、徐涛朗诵了当地作家殷伯达的诗《放歌新邗江》。李进军表演的口技,可谓一个人就是一台戏,他带来的《欢庆锣鼓》逼真、生动,观众看得拍手叫好。平安演唱了《我爱你中国》《姐姐》,嗓音动人。蒙古族青年歌手乌兰图雅一曲《站在草原望北京》,唱出了各族人民对首都北京的向往。吕薇演绎了扬州民歌《茉莉花》。青年魔术师魏一表演了魔术《五彩缤纷》。刘全利、刘全和配合默契,为观众献上了滑稽表演《兄弟拍电影》。孙艺娜、杨文通表演的杂技《肩上芭蕾》引来无数惊叹。王宏伟演唱了歌曲《在那遥远的地方》《西部放歌》。姜昆、戴志诚的相声《乐在其中》尽显“说学逗唱”的魅力。

  扬州的文艺工作者也陆续登台,展示各自的“绝活”。汤非以一曲《扬州小调》歌咏“不忘初心”。马伟表演的扬州评话《武松》片段惟妙惟肖。包伟表演的扬州弹词《月亮城》则温婉秀美。徐秀芳、李政成的扬剧清唱《新春观灯》《梁祝·单下山》婉转动听。张美林、吴兢高歌一曲《共筑中国梦》,表达了文艺工作者与观众共同的心愿。丰富多彩的节目令观众大饱眼福。“没想到一次就来了这么多著名艺术家,感觉就像坐在自家门口看春晚。”杨寿镇永和村村民姚小峰兴奋地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有些节目是根据当地特色专门准备的。扬州不仅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一座热血涌动的城市。在抗日战争期间,扬州军民奋起反抗外来侵略者,谱写了一曲曲英雄赞歌,舞蹈家黄豆豆领衔、当地小朋友共舞,一支舞蹈《闪闪的红星》重新点燃了那段激情岁月。扬州是“中国古筝之乡”,古筝演奏者王中山领衔的一曲《渔舟唱晚》营造出一派夕阳无限好的祥和氛围。杨寿镇是长寿之乡,书法家邵志军、王卫军、徐燕、郭剑峰、徐正标、霍宝华创作了“寿”字书法作品,赠予当地的6位长寿老人,向他们送上祝福。

  “艺术拥有直抵人心的力量,艺术家们奉献了一台高水平的文艺演出,这既是邗江观众难得的享受精神大餐的机会,也为扬州文艺工作者与高水平艺术家交流提供了平台。”扬州市委副书记张宝娟说。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