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二○一八年全国文联组联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18年04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蒲波
0

二○一八年全国文联组联工作会议召开

协力推进文联系统深化改革

      4月17日至20日,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四川省文联承办的2018年全国文联组联工作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图为2018年全国全国文联组联工作会议现场。四川省文联供图。

      4月17日至20日,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四川省文联承办的2018年全国文联组联工作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图为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致辞。四川省文联供图。

      4月17日至20日,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四川省文联承办的2018年全国文联组联工作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图为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致辞。四川省文联供图。

  四川成都讯  4月17日至20日,2018年全国文联组联工作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会议提出,中国文联组联部门将抓好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协力推进文联系统深化改革:一是切实贯彻文联本职就是做人的工作的基本理念,在拓展文艺队伍建设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二是紧扣繁荣文艺创作中心任务,在引导的精准性、有效性上下功夫;三是扭住行业行风建设,重在发挥主导作用;四是强化网上文联协会建设,切实放大职能措施效用。

  会议透露,中国文联将把精心组织开展重大主题文艺创作实践活动作为加强思想引领的常态化工作载体,在做精做强、发挥示范引导作用上下功夫。把“讴歌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实践活动、“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基层群众”主题实践活动、“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创作工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等整合起来,明确创作导向,突出现实题材创作,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引导支持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深入基层,深入生产建设第一线,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施展才华,生动记录“一带一路”“脱贫攻坚”等重大战略的积极进展,突出反映我国各条战线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先进事迹,力争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精品力作。

  记者还获悉,中国文联将积极探索建立会员年度考评激励制度,切实畅通体制内外文艺工作者入会申请的渠道,特别是为基层和创作一线以及新文艺群体中的青年文艺工作者入会创造条件。全国文联组联工作服务平台会员管理系统下一步拟逐步实现会员申报、会员认证、会费缴纳、会员通知、会员信息查询等网上会员管理服务,及时收集和反馈会员意见建议和发展需求。在创作项目扶持上,今年将积极协调邀请知名艺术家专家全程参与项目扶持工作,从谋划创意、项目审定、创作过程的跟踪指导到项目成果验收的综合评价,贯穿始终,并将适时筛选优秀项目成果做进一步宣传推介。中国文联还将建立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及地方文联信息化建设统筹机制,在共享共建原则下,采取通用标准,尽快完成全国文联组织现有资源的数字化转化和网络化应用。

  会议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四川省文联承办。来自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省区市文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各产(行)业文联,部分城市文联、基层文联有关负责同志和组联干部代表共150人参加会议。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出席会议。

  左中一在讲话中回顾了2017年全国文联组联重点工作,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强调全国文联组联部门同志要从全国文联系统深化改革的全局出发,勇于担当,勇于创新,争当文联系统深化改革的先行者、排头兵。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文联深化改革要求,加快推进组联工作的职能转变,左中一强调,要深刻认识到全国文联系统的改革是一项真正的系统工程,离不开各级文联协会自身改革的推进,更需要通过文联系统的组织网络体系机制贯通,层层传导。组联部门肩负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责任,是强化文联改革的系统性、协同性、整体性的关键环节,要切实增强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投身改革,为推进改革主动谋划,想方设法,把责任和工作抓实,以扎实有效的举措全力加快改革进度。

  会议通报了2017年工作要点。刘尚军、平志英、谢力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四川省文联、江苏省文联、湖北省文联、甘肃省文联、中国书协和广东省深圳市文联、湖南省湘潭市文联7家单位分别作大会交流发言。各单位与会代表结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如何贯彻做人的工作基本理念,如何延伸工作手臂、加强对新文艺群体的联络服务,如何协调推动《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方案》的各项举措落地落实,如何加强基层文联建设、推动建立上下贯通的文联工作机制等话题畅所欲言,展开了深入讨论。

(编辑:邱茗)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