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清明文化节展示民俗文化

时间:2018年04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志勇
0

  由中国文联、河南省政府、中国民协主办的2018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4月1日至10日在河南开封举办。本届清明文化节以“传承文明、拥抱春天”为活动主题,共组织四大类、 60项活动,其中清明民俗文化活动16项、文化旅游演艺活动8项、开封特色文化艺术精品展系列活动12项、群众文化活动24项。

  在清明上河园举办的开幕式文艺演出中,主办方运用“讲述清明”+“艺术演绎”的方法,以“清明万物生”“新火耀九州”“追思忆先贤”“花开新时代”四个篇章,把传统的清明节与新时代的清明文化相融合,将一幅清明中国的美丽画卷呈现在观众面前。在随后进行的清明文化踏春大巡游中,通过赵匡胤、包拯及杨家将、大臣、衙役形象展示,马队、高跷、盘鼓、腰鼓、军鼓、梵乐、宋词吟唱、成语典故展示,“倾城计划”志愿者及民间宋装、汉服爱好者及景区形象展示,突出了开封清明的文化特色。

  文化节期间,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闪亮登场,除了大型水上实景演出《大宋·东京梦华》和多媒体大型歌舞秀《千回大宋》这样的开封文化品牌,还推出了抖空竹、风筝、傩舞、花朝节、清明文化大讲堂等活动及开封各类博物馆和开封书画家、非遗传承人精品展。

  本届文化节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明办、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河南省文联、省民协和开封市委、市政府承办。杨承志、王保存、高体健、邱运华、张曼如、王守国等领导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相关活动。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