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为老区人民提前送上精彩“春晚”

时间:2018年02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郭青剑
0
为老区人民提前送上精彩“春晚”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宣部、中国文联文化文艺小分队赴陕西铜川耀州区开展慰问


①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陈家坡慰问演出现场


②书法家向耀州区赠送福字


③文艺家在北梁红军小学开展捐赠慰问

  “同学们,来,跟着我做动作。搓手,搓十下。很好。再来,跺脚,跺十下。非常好。接下来,跳十下……”2月1日,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北梁红军小学的操场上,中国曲协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和几十位头戴红军帽身穿红军服的小朋友热烈地互动着。北风吹过,寒气袭人,校园里仍可见前段时间几场大雪后的积雪。经过这一番互动,小朋友们早已忘记了寒冷,气氛也变得更加活跃。“希望同学们永远这么健康、活泼、可爱。”姜昆说,“大家抬头看我们教学楼上几个大字‘托起明天的太阳’,这是习近平爷爷给我们的嘱托和期望。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怀下,我相信,在未来,我们的每个‘小红军’,你们帽子上的红五星,会在太阳下更加夺目耀眼。”

  照金镇所在的耀州区,与红军、红色紧密相连。上世纪30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开展了一系列建党、建政、建军活动,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26军,创建了西北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开展了声势浩大的革命武装斗争,点燃了西北民主革命的战火,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带着对老区人民的无限崇敬和深情关爱,1月31日至2月1日,中宣部、中国文联组建文化文艺小分队来到这里,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慰问活动。参加活动的艺术家们,践行乌兰牧骑“红色文艺轻骑兵”精神,组成小分队,赶赴最基层向各界群众送去温暖和欢乐。其中一支小分队,在照金专程向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纪念碑敬献花篮,参观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接着,就来到北梁红军小学开展捐赠慰问活动。

  在北梁红军小学,孩子们不仅与姜昆等艺术家亲密互动,还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大礼包——5台手风琴和550册书籍。艺术家们表示,希望这些精心准备的礼物为孩子们带来知识的启迪和艺术的享受,帮助他们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今天收获好大”“我们太幸运了”……拿到礼物的孩子们抑制不住兴奋的心情,叽叽喳喳地向闻讯聚拢来的村民们诉说,“虽然捐赠慰问活动时间很短,但是这些礼物和艺术家们的鼓励,我们会一辈子都记得。”

  离开北梁红军小学,艺术家们又奔赴照金镇陈家坡开展慰问演出。1933年,中共陕甘边特委在陈家坡召开了著名的陈家坡会议,这次会议在陕甘边党和红军的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慰问演出就在陈家坡会议旧址纪念馆前的广场上展开。村民们早早地来到现场,敲锣打鼓扭秧歌欢迎艺术家们的到来。艺术家们也不负乡亲们的期望,纷纷拿出最好的节目、以最佳的状态表演。在相声表演艺术家戴志诚的主持下,青年歌手平安一曲《我爱你中国》拉开演出的序幕。身为“铜川人”的西安青曲社青年相声演员苗阜、王声表演了相声《品味中国》,他们表示,来这里演出,既要当好“客人”,更要当好“主人”。曲艺表演艺术家张保和生在陕西,从事的艺术门类又是陕西快板,和陕西颇有缘分的他带来一段民谣说唱《中国好人颂》。青年魔术师欧阳带来新意十足的魔术脱口秀《欧买嘎》,极大地调动了全场的气氛。青年影视演员佟丽娅因在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中饰演田润叶而获得中国电视“金鹰奖”观众喜爱的女演员奖,她清唱一曲陕北民歌《一对对鸳鸯水上漂》,表达她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姜昆和戴志诚的一段相声《欢歌笑语》,把演出的氛围推向高潮。摄影家李靖提前几天赶到耀州,为当地群众拍摄了全家福,在演出中进行了赠送。中国书协副主席翟万益,中国书协理事、安徽省文联主席吴雪,中国书协理事、陕西省书协副主席史星文,陕西省青年书协副主席杨小琪等也向群众送上了写好的春联和“福”字。天气虽冷,但观看演出的群众越聚越多,掌声也越来越热烈。

  艺术家们还来到关庄镇道东村进行了慰问演出,平安、邱卫宁、杨佳瑶、苗阜、王声、欧阳、佟丽娅等演员带来了精彩的节目,摄影家送上了全家福,书法家现场书写赠送了书法作品。特别是活动现场提前布置了摄影展和书画展,村民们在欣赏表演艺术的同时,也感受了视觉艺术的魅力。

  当天,另一小分队的艺术家闫淑平、佟长江、李进军、乌兰图雅、李寅飞、叶蓬、刘子豪、刘须然、王建勋、陆占林、王行舟、杨喜龙等也先后来到小丘镇原党村、孙塬镇孙原村进行了慰问。近年来,耀州区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果业富民、文化兴耀、城镇化带动”四大战略,人民生活和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艺术家们在慰问中,看到老区人民的生产生活越来越好,为老区人民由衷高兴。

  1月31日晚,一场热闹的书法辅导讲座和摄影辅导讲座分别进行,吸引了当地大批书法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参加。在书法辅导讲座现场,主讲人翟万益从临帖这个基本功开始讲起,还围绕一些具体的书法练习问题回答了书法爱好者的提问,并和其他书法家一道对书法爱好者们的作品进行了点评。耀州文化底蕴深厚,出过的历史名人号称“一圣四杰”,包括药王孙思邈、书法家柳公权等。翟万益表示,来到柳公权的故乡,能深切地感受到这里书法氛围浓郁,在这里进行书法讲座,很有意义。陆占林和李靖的摄影讲座,则从当晚很多人追拍超级月亮“血月”“蓝月亮”说起,希望摄影爱好者们选择有意义有价值的题材,发挥好摄影的重要功能,得到了与会者的极大共鸣。

  2月1日晚,“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宣部、中国文联文化文艺小分队赴耀州区慰问演出在区文化艺术中心举行。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张泽群、周宇担任主持,苗阜、王声、佟丽娅、欧阳、李进军、佟长江、闫淑平、黄豆豆、刘须然、刘子豪、张保和、平安、姜昆、戴志诚、刘和刚、李一村、李银等先后带来了相声《品味中国》、歌曲《春暖花开》、魔术《欧买嘎》、口技《欢庆锣鼓》、二人转《过河》、舞蹈《吉祥袖舞》、歌曲《幸福耀州》、魔术《花开富贵》、民谣说唱《中国好人颂》、歌曲《我爱你中国》《姐姐》、相声《欢歌笑语》、歌曲《撸起袖子加油干》《拉住妈妈的手》,以及歌曲《共筑中国梦》等精彩节目。李靖、陆占林、仵晓中、杨喜龙等摄影家为群众送上了拍摄的全家福,翟万益、吴雪、王建勋、邵志军、史星文、王行舟、杨小琪等书法家为群众送上了“福”字。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廖恳为群众送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台历和挂历。艺术家们各展绝活,为台下的环卫工人、劳动模范、道德模范等耀州区各界群众代表提前送上了一台充满年味的精彩“春晚”。

  演出前,中宣部部务会议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向耀州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基层乡镇赠送了200台电视机,以及多台电脑。

  此次活动由中国曲协、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承办,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文联支持。中宣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孟祥林、吕凯,中国曲协、中国文艺志愿服务中心、陕西省委宣传部和省文联负责人,以及铜川市、耀州区负责人参加活动。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